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打造老工業區轉型發展標杆

2019-09-04 10:10:5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曹政

  漢代開始石料開採,遼代開始煤炭開採,後來逐漸成為聞名全國的重工業基地,聚集了京西八大廠……備受關注的北京西部即將迎來巨變。昨天(9月3日),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北京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獲批納入國家級第二批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以推動新首鋼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為核心,打造國內超大城市中心城區老工業區産業轉型升級的生動實踐,建成國家級産業轉型發展示範區。

  産城融合培育增長新空間

  在首鋼老工業區整體搬遷啟動後,京西也開始了史無前例的轉型發展。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給記者拿出了這一示範區的具體規劃。他介紹,北京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總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以石景山區全域為核心,拓展輻射豐台區和門頭溝區涉及新首鋼地區的部分區域,豐台區包括首鋼二通廠、首鋼一耐廠、中關村豐臺園西Ⅰ區,門頭溝區包括濱河地區、石龍經濟開發區。

  規模如此大的示範區將如何劃分和佈局?這位負責人介紹,結合示範區不同區域空間發展基礎和資源條件,近期將以石景山區為重點,積極謀劃高精尖産業和城市功能佈局,打造示範區建設的先導區、核心區。

  空間佈局上,則會構建“一軸三園多點”,培育産業集聚、産城融合、競爭力強的經濟增長新空間,全面帶動示範區産業轉型和結構調整。

  其中,“一軸”即長安街西延線綜合發展軸,將“長安金軸”建設成為北京市現代金融産業的重要節點,成為首都國家級金融創新示範區;“三園”即中關村石景山園、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和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將發揮三大功能區作為産業結構構建的主要功能地區的資源優勢,打造區域轉型發展的核心引擎;“多點”即銀河商務區、京西商務中心、蘋果園交通樞紐商務區、中關村門頭溝園、二通廠等多個産業發展節點,拓展産業發展空間,推動形成“多支點”發展的産業格局。

  力爭3年完成首鋼北區改造

  記者注意到,示範區將按照近期、中期、遠期的階段性安排,突出特色,統籌兼顧,全方位推進建設,力爭成為北京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區、全國乃至國際上有影響力的傳統工業區轉型發展標杆,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根據規劃,京西將爭取用3年的時間,完成首鋼主廠區北區改造建設,基本確立起示範區轉型升級新的品牌形象。

  對於中期目標及遠景展望,市發改委透露,按照計劃,到2025年,以數字創意、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軌道交通、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為主導,以現代金融、科技服務、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為支撐,以體育文化、休閒旅遊、健康養老等新興産業為特色的高精尖産業體系將基本形成,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在首都産業發展格局中的地位將進一步凸顯。

  一批重點配套工程加快啟動

  這位負責人透露,相關部門將著眼于京西城市功能再造,啟動一批重點配套工程,補齊公共服務配套短板,為高端産業佈局、高端要素集聚提供支撐。當前,示範區正面臨一批冬奧場館的建設任務,將加快建成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保障北京冬奧會測試賽和正式比賽的順利舉辦;賽事配套基礎設施上也會規劃建設星級酒店、停車設施,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加大無線網絡覆蓋,開展5G試點,滿足北京冬奧會期間比賽及國際活動需要。

  基礎設施補短板方面,則會優先推進軌道交通規劃建設,除了啟動地鐵11號線西段建設,未來將持續完善主幹路網,加快推動長安街西延、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108國道三期、109國道新線高速路等市級重點工程建設,打通區際間斷頭路,基本形成“五橫六縱”主幹路網格局。

  備受關注的教育、醫療配套方面,京西將積極承接北京市十一學校石景山實驗中學(北辛安)、北大附中石景山學校(西黃村)、景山學校門頭溝校區等優質教育資源落地,加快北大首鋼醫院門急診醫技樓、冬奧中醫藥國際保障中心建設,創建國家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