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品陳皮學咏春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記者沉浸嶺南文化

2019-10-21 08:46: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618431_meitu_1

  10月20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流媒體記者在鶴山梁讚文化公園 攝影 張琳瑞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葛寧遠):10月20日,第三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舉辦前夕,來自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流媒體記者繼續在廣東江門的採訪。品新會陳皮、試鶴山咏春拳,讓記者們大呼過癮。

  “八九兩月香蕉熟,十月吃柑曬陳皮。”700多年來,新會人一直在生産、加工和食用當地陳皮。用它煮水飲用、入湯提香、入菜提鮮,人們對陳皮有著特殊的感情。新會陳皮如今已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被納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618443(1)_meitu_2

  《今日巴基斯坦報》記者薩博利喜歡喝用陳皮煮的水  攝影 黎萌

  《今日巴基斯坦報》記者薩博利採訪中很興奮,他在新會陳皮村一口氣喝了4杯剛剛煮好的陳皮水。“在巴基斯坦我們也飲用各種各樣的茶,但陳皮水我還是頭一次喝到。味道獨特,非常非常喜歡。”薩博利説,如果把陳皮出口到巴斯基坦,相信會受到很多人的歡迎。

  薩博利表示會帶一些陳皮回去款待自己的朋友。他説,很喜歡這個陳皮村,中巴兩國可以建一些平臺來交流茶文化。“我也會寫文章來報道陳皮村和陳皮,讓更多巴基斯坦人知道陳皮,同時通過它來進一步促進中巴兩國人民的聯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618457(1)_meitu_3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在給自己倒陳皮水  攝影 曲藝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臺記者法蒂瑪説,最喜歡陳皮餅和陳皮鴨,“陳皮水我也喝了不少,感覺非常提神。”

  法蒂瑪表示,很想通過自己的報道讓馬爾代夫人民多了解一點陳皮。“因為馬爾代夫除了漁業,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要進口。相信陳皮的食用功效也會得到馬爾代夫人的青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618467_meitu_4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記者馬力佔西在新會陳皮村  攝影 黎萌

  在陳皮村,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記者馬力佔西品嘗陳皮水的樣子看上去很內行。他説,自己剛有了一個新想法,就是回國之後也把柑桔的皮留下來晾幹,“過幾年之後,它就是陳皮,到時看煮水和食用的效果如何。”

  採訪中,外媒記者了解到,小小的陳皮,歷經數百年,已化身為嶺南的一個文化符號,根植于當地人乃至整個嶺南人的味覺,在他們的飲食中,陳皮已變得不可或缺。

  除了新會陳皮,鶴山咏春拳也是江門的一張亮眼“名片”。咏春拳術經世代繁衍,現已成為武術界中一大流派,名人輩出,揚名國內外。在鶴山,咏春宗師梁讚的名字家喻戶曉。近代咏春拳名家葉問是梁讚的徒孫,李小龍為其曾徒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71618480(1)_meitu_5

  蒙古TV2電視臺記者阿努達麗(左)初試咏春拳  攝影 黎萌

  蒙古TV2電視臺記者阿努達麗很高興在鶴山拳師古信的指導下,比劃了幾下咏春拳的基本套路,她説除了喝陳皮水,咏春拳是當天給她留下印象最深的體驗。“如果有時間,我甚至想跟這裡的拳師認認真真地學上幾招。”她表示,看到這裡有85歲的師傅還在練咏春拳,“我覺得我現在開始學一點也不晚。”

  阿努達麗並不是一時心血來潮才這樣説,在結束鶴山咏春拳採訪前,她已經主動和教過他的拳師古信加了微信。“我真的打算拜師學咏春拳。因為在蒙古國,摔跤都是男人的遊戲,但咏春拳在中國不限男女,都可以學。”

  馬力佔西在鶴山古勞鎮體驗咏春拳的過程中,也和拳師試了試身手。幾個動作下來,這位老撾記者很是興奮。他對咏春拳師古志榮説,“如果我在中國的話,我一定會跟你學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