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2019-11-26 10:18:0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開放事)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開放的中國,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吳曉穎 陳席元

  “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近年來,越來越多外國留學生來到中國逐夢、圓夢,在尋常生活中,與中國百姓共享開放帶來的獲得感。

  美國小夥兒的中國“活法”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這是美國小夥從雲在成都的家中(11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吳曉穎 攝

  早上8時剛過,四川成都。32歲的美國小夥從雲在家中泡好一杯大紅袍,端坐在電腦前,調整攝像頭、開啟麥克風,用一口順溜普通話開始一天的工作——和團隊錄製視頻課程,回答用戶提問。

  從雲説,他希望打造一座“漢語王國”,用“立體成像”方法,讓外國人學漢語變得簡單、快速。他研發的學習網站——漢語藍圖,已經製作完成600多個教學視頻,擁有6000多名使用者、近700名付費用戶。

  8年前,從雲還在美國一家樂器商店賣鼓,“雖然喜歡那份工作,但覺得沒什麼前途。”

  在朋友的建議下,從雲來到北京尋找發展機會。跟隨樂隊在四川巡演時,他被成都樂觀包容、開放友善的城市性格吸引,決定留在成都。

  2014年,從雲進入四川大學海外教育學院正式學習漢語。起初,他常為記不住漢字而苦惱。慢慢地,他摸索出門道:把拼音的聲母、韻母、音調和字形的偏旁部首重新排列組合,分別對應諧音或意義相關的人物、場景、行為。這樣,只要記住某個場景或人物,就能記住漢字的讀音、字形和意義,再逐漸擴大到詞語和句子。

  這套自創的學習方法,讓從雲短短2年就通過了漢語水準考試中的6級考試。他和朋友決定將學習“秘籍”推廣,幫助更多外國人學習漢語。

  以往在成都,外國留學生畢業後想要留在中國工作、實習或創業,至少要有2年相關工作經歷。2017年,成都市出臺“産業新政50條”,根據新政,外國人只憑中國高校畢業證,申請2至5年有效期的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便可進行畢業實習及創新創業活動。從雲成為首批拿到四川省“創業簽證”的外國人,創業之路駛入快車道。

  “在中國,我的夢想正在一步步實現。”從雲説,兩年來,他的創業項目在四川省創業大賽中獲獎,創業團隊從2個人發展到10多人。打理網站、優化課件,週末約好友一起吃火鍋、打架子鼓……是這位美國小夥在成都的新生活。

  “俄羅斯媳婦”與“中國媽媽”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2017年底,俄羅斯留學生周美凝(右)與中國小夥周帆結婚,成了“中國媳婦”。這是周美凝與丈夫、兒子合影(11月4日攝)。 新華社發

  中午12時,黑龍江哈爾濱。周美凝結束了一天的課程從學校回家,等待她的是一桌豐盛的中國菜。

  2016年,周美凝從俄羅斯伊熱夫斯克國立技術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當時同時面臨就業和深造的多個機會。她毫不猶豫地選擇來中國留學。

  “中國經濟發展很快,不僅能學到新知識,還有很多工作機會。”周美凝成了哈爾濱工業大學的一名碩士研究生,攻讀管理工程專業。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俄羅斯留學生周美凝(右)向輔導員吳暉晗了解留學生相關政策(11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麻辣燙是迷你版的火鍋,中國奶奶跳廣場舞是把樓下廣場變成了健身房……”周美凝喜歡上了中國。

  2017年1月,利用假期北京旅遊期間,周美凝遇到了中國小夥周帆。精通俄語的周帆當起了義務導遊,兩人一見鍾情相談甚歡,幾個月後便決定結婚。

  “結婚登記流程很簡單,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為我開了一份單身證明,我們就去民政局登記了。”周美凝説。

  回想起第一次和公公婆婆見面的場景,周美凝仍有些激動。“他們問我的父母是做什麼工作的,問我畢業之後的打算、準備生幾個孩子……我覺得像面試一樣,很緊張。”後來她明白這是中國習俗,也更加懂得“成家”所蘊含的責任。

  去年5月,周美凝夫婦迎來一個可愛的兒子。為了照顧小孫子和仍在上學的兒媳,公公婆婆從南京搬到了哈爾濱。

  一直以來,周美凝給婆婆叫“中國媽媽”。“中國媽媽”除了幫忙帶孩子,還把家裏收拾得十分妥帖,炒得一手好菜,有紅燒肉、炒米粉、獅子頭……這是在俄羅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在婆婆心裏,兒媳就像女兒一樣。

  周美凝説:“在中國,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太幸福了。”

  印度“外專”的“不滿足”

  11月23日晚,江蘇大學第九屆國際文化節落下帷幕,王江潤結束了一天的忙碌。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這是王江潤在江蘇大學第四屆追求卓越論壇演講(2016年11月18日攝)。 新華社發

  王江潤來自印度海濱城市維沙卡帕特南。2006年,他來到江蘇鎮江求學,在江蘇大學獲得了臨床醫學學士和工商管理碩士。2015年,他被學校聘為外國專家,負責留學生管理事務。每年國際文化節閉幕式上的中外學生才藝表演大賽,是他工作的“重頭戲”。

  “今年才藝表演的冠軍是一支中外聯合樂隊,我們鼓勵中外學生組隊參賽,這樣能夠促進文化交流,帶來不一樣的體驗。”王江潤説。

  早在2011年,王江潤作為學生代表參與了第一屆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他很快發現自己在藝術設計方面的天賦,開始積極投身學校各類海報、宣傳冊的創意設計與活動策劃。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這是王江潤(前排右四)和同事在江蘇大學教職工合唱比賽上演唱《年輕的朋友來相會》(9月29日攝)。 新華社發

  隨著留學生規模逐年增長,國際文化交流在校園裏蓬勃發展。江蘇大學國際文化節從每年5月開始,到11月結束,持續半年之久,活動影響也從校內輻射到校外,吸引很多市民參加。“我們每年都準備5000份‘文化護照’送給大家,今年半小時就領完了。”王江潤説。

  “我們對來華留學生培養的目標是‘了解中國,成就自我,貢獻世界’。在王江潤身上,我們感受到他對中國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對中國的熱愛。”江蘇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院長高靜説。

  如今,王江潤還負責管理13個留學生社團,留學生在學習、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難和問題,都可以尋求社團或者學校的幫助。

開放的中國 夢想的模樣:洋學生在中國的日子

這是王江潤(中)和其他留學生同學參加鎮江市國慶招待會(9月30日攝)。 新華社發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到2018年,來華留學人數增長至49.2萬人,中國接收留學生的單位從690所增加到1004所,其中接受正式學歷教育的留學生佔比超過52%。中國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國。

  “我不滿足於做一個‘中國通’,我想在留學生群體中更好地宣傳中國,讓他們充分了解中國,愛上中國。”王江潤説,未來他還希望介紹一些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