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百年京張續寫協同新篇

2020-01-03 09:27:57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歲尾年頭,京張高鐵通車是京津冀的一件大事。這條高鐵線路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程,也是北京冬奧會重要交通保障。據悉,京張高鐵首發車票上線僅1分鐘就被搶空,未來該線路預計年客流量將達千萬級。

  百年京張,連接著京津冀,更連接著歷史和未來。就在相同起點和終點,從北京到張家口——1909年,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國人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書寫了中國人自己的鐵路傳奇;110年後的今天,京張高鐵像一條飛舞的巨龍,時而騰空、時而入地,穿長城、跨水庫,標注著中國智慧高鐵的新高度。時光荏苒,歲月滄桑,一條穿越時空的鐵軌,深深刻畫出中國鐵路躍進的年輪,更翻開了“奧運京張”“協同京張”的新時代篇章。

  築路,更是築夢。一條鐵路串聯時空,對接著人們“朝發夕至”的期盼。以往,北京到張家口的火車多為3.5小時車程,見站就停的綠皮車晃蕩上五六個小時,也是家常便飯。如今,時速350公里的京張高鐵上路,張家口至北京車程被縮短至47分鐘。再加上崇禮支線的開通運行,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的張家口,正式融入“首都一小時經濟圈”,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注入蓬勃的交通動力。而在冬奧會強力帶動作用下,圍繞張家口的“一小時滑雪圈”也逐步形成,方便了京津冀和各地遊客前往崇禮滑雪。

  京張高鐵開通帶來的可喜效應,也足以印證交通一體化在京津冀協同中的分量。作為協同發展的“主骨架”“先行官”,五年多來三地路網越織越密,連起了“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的城鎮體系。正所謂“路通、人通、財通”,從“斷橋不再斷”到“一卡走遍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間的“一小時交通圈”、主要城市與周邊衛星城市間的“半小時生活圈”正加速形成,不僅切實提升了百姓的獲得感,直接惠及民生;還促進了各種資源要素在區域間更便利流動,推動解決“大城市病”,為周邊地區帶去發展良機,為協同發展助跑提速。

  百年京張,穿越歷史、駛向未來。期待更多疾馳的列車穿梭于京畿大地,為“軌道上的京津冀”再續傳奇。(晁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