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專家學者談東京奧運會延期:正確看待 積極應對

2020-03-27 10:40:55  來源:中國體育報  編輯:李佳藝
專家學者談東京奧運會延期:正確看待 積極應對

  日前,國際奧會和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原定於2020年7月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延期到2021年。對於全球體壇乃至全世界來説,這都是一個“重磅消息”,將對體育領域、社會各界都將産生影響。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體育專家、學者,請他們分析東京奧運會延期的原因及應對之策。

  遺憾但正確的決定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黃亞玲認為,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辦實屬無奈之舉,這次疫情特殊,病毒傳染性極強,傳播速度快,各個國家和地區採取的措施不一,防控力度不同。目前世界範圍內疫情還很嚴重,很難判斷哪些人感染哪些人沒被感染。如果舉辦奧運會,各國和地區運動員聚集在日本,風險太大,其結果難以預測,無論是對舉辦國,還是參賽運動員、觀眾都是非常大的威脅。以現在的情況來講,也的確不是舉辦的好時機,即使舉辦也可能有些運動員、觀眾不會參與,那麼對於一屆舉世矚目的奧運會來説勢必會留有很多遺憾。奧林匹克運動是以人為本的運動,奧運精神提倡挑戰人類極限、呼籲團結友愛和平。東京奧運會延期的做法是符合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的,這是為各國和地區參賽運動員、觀眾、旅遊者的生命健康負責。從保護世界範圍內的安全,保證奧林匹克運動發展不受疫情影響的角度考慮,延期的決定是正確的。

  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表示,近些年國際奧會一直致力於對奧運會的改革,主動求變,其宗旨都是圍繞奧運會的可持續發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這三大主題。國際奧會22日召開的臨時理事會,提到了要保證運動員的健康和觀賽群眾的身體健康,這兩個健康實際上也是辦好東京奧運會的基礎,真正把以人為本和青少年的發展放在了首要位置,這也是推遲舉辦東京奧運會的重要原因。

  影響方方面面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任海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破壞了奧運會的確定性,讓奧運“爽約”,很可能導致東道主七年努力付之東流、未來城市申辦慾望進一步萎縮、贊助商信心動搖、國際體育賽事體系失去“定盤星”、奧林匹克運動失去依託等種種後果,因此國際奧會此前一直不敢鬆口。國際奧會當然也意識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今天,此次遇到的是一百多年來奧運史從未遇到的強敵:威脅到運動員和觀眾生命的病毒。維護生命安全,是奧林匹克人文精神不可逾越的底線。對此強敵,國際奧會不得不慎重作出選擇。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應對公共衛生安全事件這一新的挑戰。

  鐘秉樞表示,由於這次東京奧運的延期,使得我們國家的兩個大賽比較被動。一個是被稱為“小奧運”的202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另外一個是陜西全運會。這兩個賽事是拉動和檢驗我國西部地區振興的重要賽事,因為和東京奧運會同一年舉辦,比賽的關注度和商業價值勢必會直接受影響。不僅與東京奧運會同年舉辦的賽事受影響嚴重,2022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可能也難免受波及。可以預料的是2021年在全球戰勝疫情的背景下舉行的體育慶典,大眾和輿論的關注度都會達到峰值,冬奧會的影響力和社會關注度本來就比夏季奧運會弱一些,因此,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如何提高關注度和傳播力是嚴峻挑戰。

  北京體育大學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導師、教授邱招義介紹,去年9月國際奧會就公佈,東京奧運會贊助收入已經超過31億美元,共簽下了62個贊助品牌,這個數字幾乎是以往夏季奧運會的3倍,東京奧運會延期對商業經濟的影響將難以估計。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邱雪認為,東京奧運會的延期舉行,帶來的影響其實有很多方面。就我國而言,最主要的應該還是在備戰方面。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延期,一定程度上會對我國運動員的備戰節奏帶來改變,因此這需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及時調整備戰節奏。對於一些年齡偏大的運動員,當明年舉行奧運會時,他們的競技狀態能否得以保持,甚至能否繼續參賽,是擺在這部分運動員面前的問題。

  積極看待 有效應對

  任海強調,除了加強國際溝通、全球合作共同抗擊疫情,以保證奧運會舉辦之外,奧運會的改革也勢在必行。福禍相倚,應利用這次機會,借力推進奧運會的改革,讓其真正“瘦身”以降低舉辦難度和成本,減少對環境的壓力,從而提高其舉辦的簡易性和機動性。再遇到突發事件時,有較大的迴旋餘地,也能讓奧運會返璞歸真,有助於彰顯奧林匹克精神。

       鐘秉樞則提出,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對所有備戰的運動員也是一個考驗,但同樣也是一次公平的挑戰。疫情之後我們也應該站在一個更高的層次去提倡體育共同體,用平和的心態來看奧運會上的爭金奪銀。

  邱雪相信,延期舉行東京奧運會,對於很多年輕運動員來説,有了更長的備戰週期,相應的準備時間也更多了,他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積極備戰,以更好的狀態參加東京奧運會。同時,此次延期也會縮短與2024年巴黎奧運會之間的週期,這對於年輕運動員來説,能在更短的奧運週期中參加兩屆奧運會,對於他們參加奧運會的體驗會更多,機會也更多。但無論如何,現代奧運會作為人類的一項重要體育文化活動,雖然其間經歷過種種挑戰和危機,但是其前進的腳步從未停止,也不會停止。我們應該正確看待東京奧運會延期,這給了人們重新認識、重新看待奧林匹克運動的機會,這也勢必會讓人們更加珍惜奧林匹克運動。同時,當疫情結束後,明年東京奧運會舉行之時,也會對全世界的人們起到提升士氣的作用。(林劍 劉昕彤 王燦 馮蕾 顧寧 李金霞/文 杜瀟逸/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