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宋瑞:企業自救、行業互助、政府救市 聯動應對疫情

2020-03-27 10:34:45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佳藝

  “與餐飲、零售等其他服務業相比,此次疫情對旅遊行業的影響較大。”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18日人民網舉辦的線上“金臺圓桌”人民戰疫·影視、文旅行業對策共商會上表示,“今年暑期安排存在不確定因素,建議理性看待市場反彈。”

  疫情當前,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成為各行各業重要的任務。為助力影視、文旅行業答好“雙勝利”這道考題,人民網通過“人民在線通”視頻系統舉辦線上的對策共商會,邀請來自影視、文旅行業企業代表及專家,共同為影視公司、文旅企業渡過難關、蓄勢發展建言獻策。

  其中,8位企業代表,以及來自中國社科院、中國旅遊研究院、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的多位專家學者參與了本次會議文旅行業組的討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與餐飲、零售業等服務業相比,此次疫情對旅遊行業的影響較大。“從國內遊、入境遊和出境遊三大市場來看,對入境遊影響最大。”她指出,從整體層面看,疫情對旅遊經濟影響約20%—30%。從企業層面來看,對中小企業的影響較大。

  面對這個突然的衝擊,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宋瑞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政府部門在防控疫情發展的同時,快速、密集地出臺了金融、財稅、勞動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從國家層面到地方層面,已經形成了一套組合拳。未來的政策空間應該以地方層面為主。各地將根據當地財政實力、産業結構、對旅遊業的重視程度等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當然,僅靠政府救市是不夠的,企業和行業也在積極行動。企業自救、行業互助、政府救市是大家應對當前疫情的共識。”

  目前,有部分專家提到疫情過後,旅遊業會出現“報復性反彈”。她認為,應當理性看待。“歷史情況表明,2003年非典疫情後的‘十一’假期,市場增速只有1%,並沒有預期和想像的大。今年學生的上學時間和假期長短不確定,所以對反彈的時間、程度和幅度都要理性看待。”

  除此之外,她提醒,面對細分領域的並購熱潮和洗牌,要做好心理準備,應對在建項目及待建項目有投資爛尾的可能。

  專家簡介:

  宋瑞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特聘專家、産業經濟學博士,人文地理學博士後,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長期從事旅遊産業政策、可持續發展和休閒研究。

  來源:人民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