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香港:疫情催生新業態 文化展覽不掉線

2020-04-01 18:58:59  來源:新華網  編輯:程茜

  新華社香港3月27日電(記者丁梓懿 張雅詩)巴塞爾藝術展首屆網上展廳、Art Central線上展廳、文化長期在線平臺ART Power HK……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文化藝術界紛紛推出線上展示平臺,線上線下一體化成為藝術展演領域新常態。

  今年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以全新形式于3月20日至25日舉行。與往年線下動輒數百港元的門票相比,此次網上展廳免費對公眾開放。人們只需動動手指,就可以通過官網或手機App,瀏覽來自31個國家和地區的235間頂尖國際藝廊的2000多件藝術品。

  “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頂級藝術品,這個新形式給觀眾提供了多一種機會欣賞藝術。”市民李先生是巴塞爾展會的忠實粉絲,已連續參加三年。此前他得知今年實體展會取消時有些失望,但線上展廳彌補了遺憾。“網上看展雖然不如面對面欣賞來的過癮,但相信這是一種新趨勢,人們會接受。”

  事實上,線上平臺早已是巴塞爾藝術展推廣藝術作品的重要渠道。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近日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過往參展藝廊會在網絡中上傳分享即將在展會上呈現的藝術品和藝術家圖文信息,與觀眾搭建“雲”聯繫,至今已收錄4萬多個藝術品條目。

  儘管展會移師線上,人們的反應依然十分熱烈。高古軒畫廊總監薩姆·奧洛夫斯基表示,過去幾週,高古軒的網上銷售、新簽合約、網站瀏覽量都顯著上升。“實體畫廊和藝術博覽相繼閉門,科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巴塞爾藝術展作為全球大型藝術展會,每年都會在巴塞爾、邁阿密和香港三地舉行。黃雅君透露,線上展廳日後將作為一個長期項目,與三地展會同步舉行,成為與展會平行的展覽空間。

  為了給疫情下的香港增添文化活力,香港文化機構在3月初聯手推出在線平臺ART Power HK,收羅60家美術館、博物館和拍賣行,包括畫廊線上展廳、香港藝術家和藏家訪談、線上講座等項目。

  據平臺工作人員介紹,平臺與多家合作夥伴發起的在線倡議,已擴展到香港文化中心、多間大學和媒體行業中。目前,香港藝術館、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和兩依藏博物館等藝術機構都已入駐平臺。

  香港多項文娛活動改為線上舉行。由於多場音樂會取消,香港中樂團的演奏家挑選了一些樂段在社交媒體上演奏,以曲會友之餘,也鼓勵大家團結抗疫。香港話劇團讓公眾投票選出最想重溫的劇目,按照投票結果,在社交網站上播放劇目。

  為減少人群聚集,香港公共文娛康樂設施,如圖書館和博物館等暫停開放,但圖書館設有電子書資源供市民閱讀。香港藝術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也將部分藏品上傳至“Google 藝術與文化”,讓公眾在線欣賞。

  學校停課,興趣班暫停,學生們的課餘文化生活也從線下轉到線上。有教育機構將教室轉移到虛擬空間,實時視頻教學。梁太太就讀小學的兒子,最近的笛子興趣班就改為網上上課。梁太太認為,網課在非常時期,能讓孩子繼續吸收各方面的知識,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每年3月是香港的藝術月,但今年不少文化藝術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舉行,業界因此受到不少打擊。為協助業界渡過難關,香港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撥出1.5億港元推行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首批資助已于本週發放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場地夥伴藝團、民政局藝能發展資助計劃團體和海事博物館。

  在3月,9個主要演藝團體也獲得政府資助,用於支付員工、承辦人員和自由工作者的薪金。據香港藝術發展局介紹,受特區政府委託,該機構已向40個團體每個發放8萬港元,以及向多個活動計劃發放1.5萬港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