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文明旅遊“西安品牌”

2020-04-08 11:44:21  來源:西安晚報  編輯:程茜

  為加快城市文明綜合提升工程進度,日前,西安市文明辦以迎十四運為契機,緊盯問題短板,堅持高位推動,精準施策發力,制定“五項措施”,全力推動文明旅遊工作提檔升級。

  堅持高位推動

  夯實工作責任

  文明旅遊作為十四運城市文明綜合提升工程和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工作,西安市建立文明委領導擔任召集人的文明旅遊聯席會議制度,印發《2020年西安市文明旅遊行動工作方案》,推動全市文明旅遊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市文旅局、市城管局等成員單位緊盯問題短板,依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指標要求,推進旅遊景區建設、提升旅遊服務品質。

  據了解,“五項措施”包括“加強行業治理,提升服務品質、大力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開展志願服務,引領文明風尚、堅持問題導向,從嚴督導問效”等方面。在加大旅遊市場秩序監管力度方面,市文旅局在全市旅遊行業實施“抓行風、樹形象、講誠信、促發展”行業自律整治行動,開展“文明景區、文明飯店、文明旅行社、文明導遊”評比創建活動,促進旅遊行業提質增效。推進城市基礎建設改造提升,在全市每個景區景點建設無障礙公共衛生間,設置舒適整潔的母嬰室,彰顯西安的人文關愛和溫度。嚴密組織疫情防控監測管理,各旅遊景區、鄉村旅遊點、賓館飯店嚴格按照“全覆蓋、零疏漏”的原則,認真落實員工和遊客“一日一進一測一登記”、每日消毒和督查等制度,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監測、登記和管理工作,倡導“文明餐桌”“公筷行動”,確保遊客健康安全。

  同時,利用報紙、電視、LED顯示屏、宣傳欄等載體,宣傳《西安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傳播文明旅遊理念、倡導文明行為規範。在全市各類景區景點、公園廣場門口設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景觀小品,或在醒目位置設立“圖説我們的價值觀”宣傳欄。在機場、車站、碼頭、旅遊集散中心、賓館、飯店營造文明旅遊的濃厚氛圍,製作懸挂規範美觀的文明旅遊宣傳牌。主要景區景點要開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規勸,利用LED顯示屏和遵德守禮提示牌,讓文明旅遊宣傳提示隨處可見。

  常態化開展

  文明旅遊志願服務活動

  志願者服務是引領文明風尚重要抓手,西安市文旅局在A級景區景點和大型公園廣場常態化開展“當好東道主、喜迎十四運”“美化環境從我做起”等文明旅遊志願服務活動,在遊客集散中心或服務中心設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和文明監督崗,做到站外掛牌、站內制度上墻、人員戴標服務。在節假日開展義務講解、助老助殘、文明引導等志願服務,發揮志願者示範引導和監督員教育規勸作用,引導市民遊客恪守公德,講究禮儀,文明遊覽,注意言行,講究衛生,愛護環境和公共設施,爭做文明遊客。

  此外,建立日常巡查和定期通報制度,採取聯合督查、交叉檢查、公眾反饋監督等方式,每月對重點景區進行巡查通報。組織市電視臺《每日聚焦》欄目不定期開展暗訪報道,實施輿論監督,以曝光突出問題倒逼各區縣、開發區和市級各相關部門落實責任、加強整改,打造文明旅遊“西安品牌”,展示國際化大都市的城市情懷和城市形象。(記者 楊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