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擔當新階段的港航新使命——2021“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開幕

2021-09-10 14:58:03  來源:東方網  編輯:趙春曉

  2021“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于9月8日在福建廈門開幕。與會人士圍繞“絲路海運——新階段、新機遇、新使命”的論壇主題,就港航合作、經貿繁榮、“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話題進行交流,為“絲路海運”發展建言獻策。

擔當新階段的港航新使命——2021“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開幕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在致辭中表示,打造“絲路海運”,是福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促進對外開放和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福建熱忱歡迎更多企業和機構積極加入“絲路海運聯盟”大家庭,進一步優化航線網絡佈局、加密國際集裝箱航線,共同將“絲路海運”打造成世界知名航運物流品牌,並以此為載體,加強産業、投資、經貿等領域交流合作,在互利共贏中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中國航海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張寶晨致辭時表示,“絲路海運”作為面向“一帶一路”的國際綜合物流服務品牌,是一個服務標準化、運行便捷化、管理智慧化的國際貿易和航運服務新平臺。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發展上,如何適應新階段、把握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在新的發展格局下肩負起高品質推進絲路海運發展的重任,應該是論壇所關注的一系列話題的核心所在。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海運在國際貿易運輸中仍居於主導地位。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機遇難得、大有可為,應著力擴大“絲路海運”品牌影響,著力創新“絲路海運”多式聯運,著力推動“絲路海運”提質增效。

  福建省港口集團董事長李興湖表示,一年來,福建港口集團確保港口物流鏈穩定運行,推動全省港口集約化、區域化、大型化發展取得新成效。未來,福建港口集團將融入福建“海洋強省”戰略,在服務全省海洋經濟、數字經濟等重大發展戰略中展示作為,打造“引領兩岸、服務海絲的國際一流港口集團”。

  論壇上還發佈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21“絲路海運”藍皮書》、“絲路海運”通關服務標準、第八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並舉行了“絲路海運”信息化平臺上線儀式,以及“絲路海運”聯盟新成員授牌儀式。

  中國經濟信息社董事長徐玉長表示,從2019年以來,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連續三年編制併發布了《“絲路海運”建設藍皮書》,成為展示“絲路海運”發展成效、提升品牌影響力的重要載體。未來,“一帶一路”建設和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催生新的航線和貿易模式,市場將尋求靈活多元的運輸方案,“絲路海運”將迎來重大的發展機遇。

  中國報關協會秘書長白鳳川發佈了“絲路海運”通關服務標準。他表示,到目前為止,國際上還沒有一個專門針對國際海運集裝箱貨物全程通關及口岸服務表現進行系統、全面的評估指標體系。《絲路海運通關及口岸服務標準》可為國內乃至國際海運口岸提供一個客觀、可量化、綜合性的評價,為各口岸相互比較、借鑒、提高提供一個實用、有效的工具。

  福建省發改委副主任詹晨輝表示,新選取了天津、山東、福州、廈門、廣州、廣西六地八條航線作為第八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至此,全國“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已達80條。希望更多港口和企業積極融入“絲路海運”建設,攜手開拓“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新航路。

  此外,“絲路海運”信息化平臺在論壇上宣佈啟動。該平臺將整合福建省現有的關—港—貿信息平台資源,拓展國內外智慧物流合作夥伴,打通“絲路海運”航線所經港口“信息孤島,實現海關“三互”、商品溯源和全程物流可視化,推進物流和信息流的深度融合。

  本屆論壇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國航海學會主辦,廈門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發改委、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省貿促會承辦,來自國家部委、國內外港口、航運物流和貿易服務企業、高校、智庫、相關行業協會等的業界人士參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