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高齡老人“主狹”病已危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微創技術“TAVR”解難題

2021-09-13 10:38: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周經韜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團隊成功為一名70歲老年主動脈重度狹窄的患者實施經皮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極簡式”TAVR手術的成功,標誌著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多學科協作水準、心血管病救治能力再次邁上新臺階。

  病情回顧

  趙老伯是縣區的一名農民,以前身體很硬朗,幹農活是一把好手。四年前,他突然感覺自己的體力大不如從前,每一次活動後就會胸悶、氣短、心悸。趙老伯一開始沒有重視,覺得這僅僅是自己上了年紀的表現。隨著時間的推移,趙老伯的症狀不僅沒有得到緩解,反而愈加嚴重了,生活品質也在逐步下降,這才引起了自己和家人的重視。家人帶著趙老伯輾轉多家醫院求醫,得到的答案是,趙老伯患上了“主動脈瓣重度狹窄”。

  兩難的局面

  要想根治這個疾病,傳統治療方式就是外科開胸主動脈瓣置換術:一種以人工瓣膜替換原有病變或者異常心臟瓣膜的胸心血管外科手術。然而讓趙老伯一家陷入了絕望的是,趙老伯經過一系列檢查評估,發現心臟明顯擴大,心臟功能明顯下降,綜合全身情況進行外科換瓣手術風險非常大。

  趙老伯的家人託人四處打聽,獲悉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已成功開展了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TAVR)。TAVR為主動脈瓣膜病變治療提供了新的手術選擇,只需要通過大腿的血管,就能完成替換損壞主動脈瓣的複雜操作。相對於傳統開胸方法,TAVR技術損傷相對輕微,有更低的感染幾率、身體的損傷更小、更短的住院時間和更短的恢復時間。

(發總網城市頻道)高齡老人“主狹”病已危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微創技術“TAVR”解難題_fororder_2

支架瓣膜成功植入體內 供圖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

  多學科聯合出擊

  對於趙老伯這類身體狀況不能耐受外科換瓣手術的老年重度主動脈瓣狹窄患者而言,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是當前階段有效的治療方式,且因為創傷小,對此類患者有較大的優勢。趙老伯的手術由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鄭扣龍,主治醫師陳亮,與麻醉科、心臟超聲科、心外科、血管外科、急診重症科等多學科專家一道聯合組成的技術團隊實施。鄭扣龍曾在2018年赴德國海德堡心臟中心研修,鑽研學習了這項技術。

(發總網城市頻道)高齡老人“主狹”病已危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微創技術“TAVR”解難題_fororder_1

鄭扣龍(右)與德國海德堡心臟中心專家合影 供圖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

  8月1日,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心導管室內,一切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一個多小時的手術結束了,醫生認真完成最後一個步驟,為趙老伯身體上唯一的創口消毒貼輔料,右側大腿上僅5毫米小創口。

  據了解,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是首批獲得江蘇省心血管介入診療資質的省級重點臨床專科,目前有冠心病、起搏與電生理、先天性心臟病三個介入方向的專業學組,國家衛健委冠心病介入及起搏器植入培訓基地。(文 陳豆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