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玩轉“文化+” 珠江遊呈現厚重文化底色

2021-09-13 12:01:15  來源:新華網  編輯:張琳瑞

  日落前登船,在流光溢彩的珠江兩岸,品味一頓法餐;

  晨練後登船,在遊船上“嘆”個早茶;

  閒暇之日擇一特色遊船,帶上親朋或好友,登船體驗一把劇本殺;

  ……

  這些,是珠江遊的全新打開方式。

  “燈船聖景,十里珠簾”,是舊時人們對珠江夜遊的印象,珠江夜遊一度盛行。

  “新中國成立後,由於當時特定的政治文化環境,珠江遊停辦一段時期,20世紀60年代初又重新開辦。珠江遊期間幾經起落,至今已有70多年的發展歷程。”廣州市港務局副局長袁越説。

  近年來,隨著廣州城市建設工程的推進,珠江沿岸景觀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珠江遊也步入了高速發展的軌道。

玩轉“文化+” 珠江遊呈現厚重文化底色

  上圖:珠江夜遊景象

  如今,珠江遊已經發展成為展示廣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記者了解到,廣州珠江夜遊現擁有珠江紅船、水晶號、南海神號、倣遼寧號等幾十艘遊船。2019年,廣州珠江遊遊客接待量達到380多萬人次。

  “珠水+嶺南文化” 珠江遊底色厚重

  珠江遊通過不斷挖掘具有本土特色的嶺南文化,推陳出新將其與珠江遊相結合,賦予了珠江遊厚重的文化底色。

  作為嶺南文化與珠江遊完美結合的水上移動劇場——“珠江紅船”,是近年來廣州市民及外地遊客珠江遊的口碑較高的珠江夜遊項目之一。

  紅船是粵劇的象徵,清末民初是粵劇最繁盛的年代,粵劇戲班以紅船為交通工具,在珠三角水域遊走四鄉,靠岸演出,極其繁盛。《船説》講述的,便是發生在百年前紅船戲班的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

  每當夜幕降臨,《船説》情景體驗劇就在美輪美奐的珠江傾情上演。在説書人的引領下,遊客穿越到百年前,西關小姐、小生秋哥、粵劇花旦、紅船弟子在珠江紅船上悉數登場,遊客在沉浸式劇場裏感受一段當年粵劇戲班裏執著勵志的戲劇人生。

  “別看這個小劇場,票房可不低。” 項目運營方廣州城港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劍全向記者介紹,《船説》自2016年開演以來,共接待了國內外遊客45萬人次,共計演出1600余次。曾在2017年獲得“戲曲票房十強榜首”。

  水上茶居“嘆早茶”珠江日遊煥生機

  珠江夜遊,一直以來是廣州旅遊一道靚麗的“名片”。“但珠江夜遊發展到一定階段後,會有運力過剩的問題存在,所以我們在嘗試發展珠江日遊。”專研珠江遊事業近30年的廣州公交集團客輪有限公司王偉光一直在思考如何在傳統的珠江夜遊業務基礎上積極培育、發展珠江日遊市場,實現珠江遊業務的創新。

  在遊船上“嘆早茶”,便不失為一個成功的嘗試。

  廣州的“嘆茶”文化深入民心。“一盅兩件”對於很多“老廣”來説是一種生活習慣,對於很多來廣州遊玩的外地遊客而言,不喝上一次“早茶”就不算來過廣州。

玩轉“文化+” 珠江遊呈現厚重文化底色

  上圖:市民在遊船上“嘆早茶”

  2020年8月3日,廣州公交集團客輪有限公司推出“水上茶居”項目。乘客們可一邊品嘗老字號廣州酒家出品的蝦餃、燒賣、腸粉、艇仔粥等,一邊欣賞珠江兩岸城景,可謂“嘆茶”、打卡兩不誤。

  記者了解到,“水上茶居”採用移動式的營運模式,兩艘遊船交替循環。每天8:30-15:00(末班登船時間為13:00),市民遊客都可以前往天字碼頭,全時段均可登船用餐,餐後靈活離船。

  “水上文化長廊” 多主題珠江遊放異彩

  “我們以船舶為載體,推出‘水上文化長廊項目’。”王偉光介紹,將動漫文化、廣府文化、絲路文化等多元文化與遊船相結合,創新性地推出多種主題的珠江遊産品,助力“珠江遊+”産業的發展,不斷增加珠江遊的文化內涵。

  比如,2019年5月1日,華南首艘聯合世界知名動漫IP的主題遊船--加菲貓主題遊船正式投入珠江遊的運營。船頭一隻巨大的貓頭成為珠江一道“風景線”。加菲貓主題遊船整體的設計充斥著加菲貓元素,極具觀賞性和趣味性,深受孩子家長的歡迎。

  此外,碼頭資源在遊船經濟中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景區。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廣州市港務局大力發展碼頭建設,發展碼頭硬實力。

  位於越秀區的天字碼頭,于清朝雍正年間建成,距今已有超過300年的歷史,清朝中葉曾被指定為官方碼頭,但凡官員從水路到廣州或離開廣州,都在此上落,享有廣州第一碼頭之稱。

  2020年,講述碼頭歷史的展覽館——“珠水百年·文博生活館”在天子碼頭落成,遊客在碼頭候船間隙便可一覽百年碼頭故事,仿佛看見官員們在碼頭前的接官亭迎來送往。

  “未來,我們將不斷拓展航線的輻射範圍,把珠江遊路線拓展到珠江主河道外的支流河道,帶市民和外地遊客探尋廣州城市之美,如海珠濕地、嶺南印象園等,都可以開發珠江遊航道。”袁越説。

  加速進入純電動遊船時代 珠江遊零排放可期

  隨著“碳中和”理念深入各行各業,珠江的新能源遊船項目也成為近年來廣州市港務局靠前規劃的重點方向。

  據悉,為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珠江遊高品質發展,廣州市港務局牽頭草擬了《關於推動珠江遊高品質綠色發展工作方案》,並制定了珠江遊電動船資金補貼扶持配套政策,用於推動珠江遊電動船示範項目的實施。

  2021年3月30日粵港澳大灣區首艘入級純電動遊船“金龍魚”號首航,正式投入運營。電動遊船不僅零排放,而且運行時更安靜舒適。

  藍海豚遊船公司介紹,該純電動船投運後將實現零排放,初步估算可實現年替代燃料量超過100噸標準油,對珠江遊行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珠江電動遊船“公主號”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潢,最快於9月亮相運營。此外,國內正在建造最大客位(486客位)的純電動遊船“珠江王子號”計劃于2021年年底前交船投入營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