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財經大學暑期思政工作不斷線

2021-09-14 17:59:48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今年暑期,江西財經大學思政工作不斷線,571支暑期“三下鄉”實踐團隊,共計5500余人,通過社會服務、萬企調研、紅色走讀、專項實踐等方式,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青春的真諦,譜寫暑期社會實踐的嶄新篇章。

  追尋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

  “今日之中國,正如您所願;今日之青年,也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夯實信仰根基,一步步堅定不移地繼續向前走去。”國際經貿學院“一點星火”團隊通過對弋陽縣方志敏紀念館、方志敏故居和閩浙贛省蘇維埃政府等紅色故地的走訪調研,與方志敏同志完成了一段跨越時空的對話,深刻領悟了方志敏愛國、創造、清貧、奉獻精神的豐富內涵。

  作為江西省高校唯一入選全國大學生延安暑期社會實踐專項活動的團隊,國際學院“星火國際夢之隊”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抗日軍政大學紀念館等紅色舊址進行參訪研學,走進寶塔山、楊家嶺、南泥灣、鳳凰山舊址等文化聖地,探尋紅色文化,“對話”革命先驅,深刻感悟紅色文化的內涵與魅力,充分運用視頻、微直播、文創産品等多媒介手段,將延安精神“走起來”,將延安故事“傳世界”。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今天的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是無數革命先輩拋頭顱、灑熱血和敵人殊死搏鬥爭取來的。革命理想高於天,實際上是國家和民族的利益高於天、人民的根本利益高於天”。馬克思主義學院暑期社會實踐團隊在先後走訪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舊址、列寧公園、方志敏紀念館、疊山書院、江西上饒集中營、閩浙贛省委機關舊址、閩浙贛省軍區司令部舊址、閩浙贛省蘇維埃政府舊址等多個紅色遺址和紀念館參觀學習後感悟頗多,大家通過瞻仰紅色舊址的一沙一石、一草一木,深切緬懷革命先烈,領悟先烈精神。

  財稅與公共管理學院“銘初心,踐于行”黨史學習實踐團、信息管理學院“不忘初心”紅色走讀團隊、體育學院暑期“三下鄉”實踐隊、藝術學院“藝行延恩”實踐團隊等,有的尋訪“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謝成梯老人,聆聽革命故事,走進崢嶸歲月,感悟半個世紀的信仰和堅守;有的通過參與製作、創作、寫作紅色文化作品等方式,深入探究紅色故事背後的革命精神;有的利用紅色研學、藝術創作、影音結合等多種形式為紅色走讀賦能增效。

  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到基層中去,到實踐中去,到人民中去。”

  經濟學院“江新比心讓愛助力”志願服務隊來到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蘇蓋提鄉尤喀克阿其馬艾日克村開展勞動教育,幫助當地維吾爾族同胞種植辣椒,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民族團結教育相結合,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及“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江西財經大學暑期思政工作不斷線_fororder_22222

  “您好,這裡是鳳凰洲社區,您近日接種新冠疫苗了嗎?”大學生傳媒聯盟暑期三下鄉實踐隊分別前往昌北農場、鳳西、鳳凰家園、珠江路、鳳凰花園、長江路六個社區體驗基層工作,同學們通過電話聯繫以及上門走訪等方式,對居民們的接種情況進行摸底調查,用實際行動讓青春的種子在基層的工作崗位上生根發芽。

  旅遊與城市管理學院社會實踐隊在井岡山市拿山鎮長路村開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社會實踐活動,調研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現狀、脫貧攻堅成效與鄉村振興思路,團隊成員紮根田野、組織有序、吃苦耐勞、調研深入,收穫了500多張實地調研照片(含航拍圖)、3萬多字的訪談筆錄和47份入戶調研數據,為後續成果形成和規劃編制奠定了紮實的資料基礎。

  人文學院注重將自身的專業知識學以致用,將自身的學科特色與“紅色走讀”緊密結合,探索走讀地點所特有的紅色資源和開發潛力,定制展現學院風采的走讀方案。人文學院“薪火相傳,守望夢想”紅色經典潤鄉土推普實踐團在吉安市遂川縣草林鎮,聚焦當地學生關於紅色文化傳承和普通話實訓及正音的問題,將紅色文化融入課堂,使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美育活動相結合。

  支願幫扶,情暖人心

  寧都東山壩青馬工程暑期基層實踐團支教組在東山壩鎮圖書館進行支教活動,用形式多樣的教學豐富孩子們的日常生活,通過講述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紅色故事,編寫一首首輕快動聽的家鄉歌謠,繪下一幅幅生動童真的水彩畫,激發了孩子們對家鄉的熱愛,為鄉村的孩子們播撒下了希望的種子。

江西財經大學暑期思政工作不斷線_fororder_111

  成功入選了團省委的“圓夢工程”志願服務項目的國際經貿學院志願服務團隊,在湖北省宜昌市高新區白洋小學開展支教活動。團隊以“童心向黨”為主題開設紅色文化課程,為孩子們開啟了認識和探索百年黨史的大門,讓孩子們了解了黨百年艱辛歷程中的輝煌歷史,並從歷史中學習到黨的艱苦奮鬥精神。

  暖陽社光遇隊、暄暖隊分別開展暑期支教三下鄉活動,通過主題課程的學習,以特定的主題為主線,串聯起閱讀、藝術、遊戲等多元的體驗式活動,達到“在玩中學”和“在做中學”的教育目標,使孩子們在自我認識、情緒管理、鄉土認同、環境保護等方面得到成長。(江西財經大學 姜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