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從開局起步到成勢見效

2022-05-07 09:48:34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蔣碩

  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標誌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兩年多來,圍繞中央部署,四川重慶兩省市不斷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

  如今,川渝攜手交出亮眼“成績單”。每天有30.5對“復興號”動車組穿梭于成都和重慶之間,一年累計發送旅客超1000萬人次;2022年共同推出標誌性重大建設項目160個、總投資超2萬億元;建成及在建川渝省際高速公路通道達20條……

  270余個合作協議

  記錄兩地勠力同心、相向而行的堅定步伐

  2020年和2021年,川渝兩地共簽署各類合作協議270余個,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項協議誕生。

  頻繁“牽手”,背後是川渝兩地通力協作,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成為共識。

  協議頻繁誕生,源自高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僅半年,四川和重慶相繼以省(市)委全會名義,審議通過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

  協議頻繁誕生,更來自密切對接協調後的主動作為。2020年上半年,兩地便構建起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上下貫通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對接協調三級運作機制。2020年3月17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迄今,聯席會議已先後舉辦4次。

  210項“川渝通辦”事項

  聚焦兩地群眾“急難愁盼”事項和跨區辦理高頻事項

  川渝醫保參保人員住院、門診就醫購藥跨省直接結算分別達13.1萬人次、77.86萬人次;川渝累計辦理民生事項超868萬件,日均辦件量達到1.8萬件……這是2020年至2021年底,川渝兩地交出的民生事項清單。

  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起步之日起,川渝兩地便研究民生“急難愁盼”事項和跨區辦理高頻事項通辦路徑。2020年至2021年,兩地共發佈兩批次210項政務服務“川渝通辦”事項。在此基礎上,又採取“政府端菜+群眾點菜”方式,謀劃並推出第三批事項清單,納入83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涵蓋稅務、交通、公安、司法、人社、文化旅遊等16個行業領域。

  “過去要往返兩次跑半個月,現在就近找個派出所15分鐘就搞定。”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説,實施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後,川渝兩地老百姓遷移戶口可就近辦理、立等可取。目前,已累計辦理川渝跨省市戶口遷移7.7萬餘人次。

  3個萬億級産業藍圖

  共同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去年全年,川渝電子信息産業實現營業收入突破2萬億元大關、汽車産值超約7000億元、裝備製造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喜人的産業發展勢頭,承載著川渝兩地的雄心壯志:發展電子信息、汽車和裝備製造業3個萬億級産業,共同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2021年5月,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上,審議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實施方案》《電子信息産業協同發展實施方案》。當年底的第四次會議上,又審議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共建世界級裝備製造産業集群實施方案》《共建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

  “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離不開産業的支撐。”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子信息、汽車和裝備製造是川渝兩地均具備比較優勢、基礎優勢且市場潛力巨大的産業領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