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靈璧:巧匠執刀刻石畫 技藝發展扣有聲

2022-11-29 10:42:32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映像非遺丨安徽靈璧:巧匠執刀刻石畫 技藝發展扣有聲

安徽靈璧:巧匠執刀刻石畫 技藝發展扣有聲

吳河江創作時,下刀工整,線條流暢。人民網 李希蒙攝

  走進位於安徽省靈璧縣靈城奇石文化園內的點睛齋,屋內各種磬石雕刻作品琳琅滿目。

  一把巴掌大小的石壺,表面刻有陸羽《茶經》全文,壺身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得用放大鏡才看得清。

  一塊長約1米左右的石板上面,刻著《清明上河圖》全畫,雖然縮小多倍,但人物細節依然清晰可辨。

  ……

  如此巧奪天工的作品,均出自點睛齋的主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靈璧磬石雕刻”代表性傳承人吳河江之手。

  今年56歲的吳河江,自幼酷愛篆刻、書畫,20多歲時便“帶藝”進入靈璧縣工藝廠。初到工藝廠工作,吳河江就因為專業基礎好,得到了去外地學習的機會。學成歸來後,擔任“技術創新小組”組長,在此期間不僅為廠子解決了許多創新困難,還將古老的石刻線畫藝術帶入了生産創作中,受到廠領導及客戶的廣泛好評。

  磬石雕刻工藝的創新成功,更堅定了吳河江傳承、發展以聞名遐邇的靈璧磬石為載體,進行石刻線畫藝術創作的決心。

  一副眼鏡、一架放大鏡、幾柄自製的刻刀、幾支筆和一摞書,便是吳河江創作的所有工具,那一摞書全部是古今關於石刻線畫的各種素材。

  為進一步掌握古人用刀的技法特點和整體佈局,他對歷代石刻線畫進行反復揣摩和悉心研究,先後多次去外地仔細考察不同年代的實物。為解決刻好圖文的著色單一問題,他反復調試顏料,終於成功調配出“磬石工藝品專用顏料”。

  “古人留下的東西,為我提供了很多創作靈感,在創新的基礎上,要竭盡所能把魂留住、把根留住。”吳河江説。

  吳河江勇於創新,大膽運刀,使原先紋樣、著色單一的磬石工藝品煥發出了新生機。作品屢次在全國各項工藝美術大展和大賽上獲獎,深受業界青睞、廣為收藏。

  安徽省高級工藝美術師,中華傳統工藝大師,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靈璧磬石雕刻”代表性傳承人……“做我們這一行的,始終都在學藝、發展過程中,哪敢談成功哩?只是越來越熱愛它。”面對一項又一項聲譽的獲得,吳河江很平和。

  在吳河江心中,傳承非遺就應該像靈璧磬石本身一樣,要忍得住寂寞,耐得了枯燥,在反復學習過程中凝聚力量,最終才能扣之有聲。(李希蒙 呂歡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