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劍川木雕:傳承千年技藝

2022-12-08 10:49:3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春曉

劍川木雕:傳承千年技藝

  段四興在進行木雕製作中的打坯流程(12月1日攝)。

  劍川木雕是雲南省劍川縣傳統美術項目,歷史悠久,具有濃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一塊木雕需經過立意、線描、打坯、修光、裝飾等工序,方可成品。

  出生於劍川白族農村的段四興,是劍川木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家族中有多人從事木雕創作工作。為傳承技藝,段四興在家鄉開起了木雕傳習院,廣招學徒,鼓勵學生在木雕中加入流行元素,開發創意作品,為傳統的劍川木雕注入活力。

  如今,在段四興等人的努力下,劍川縣從事木雕工作者達兩萬餘人。段四興説:“國家提出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對匠人和從業者來説是莫大的鼓舞,今後我將繼續做好劍川木雕的傳承與創新工作,努力讓這門傳統手藝走出更廣闊的天地。”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