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百座無界公園迎來首個春天

2023-03-20 09:39:3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百座無界公園迎來首個春天

  明城墻遺址公園內,市民在拍攝梅花。 何建勇攝

  本報記者 朱松梅

  “滿園春色關不住。”流傳數百年的詩句不僅道盡了濃郁春色,也摻雜著些許隔欄相望的悵惘。

  以圍欄為界,公園和城市曾經涇渭分明。數月前,朝陽、海淀率先試點拆欄透綠,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慶豐公園、海淀公園、長春健身園等百座公園先後拆掉圍欄,讓好風景與城市相融。

  如今,百座無界公園迎來了首個春天。

  24小時都能入園賞花

  上週末,記者來到北三環附近的北土城西路。沒等走進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就與春天撞個滿懷:公園中的楊柳槐泛出新綠,山桃山杏開成粉色瀑布,沒有了圍欄的遮擋,生機勃勃的春色一覽無余。

  去年夏末,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率先試點拆欄透綠,成為本市首個無界公園。

  圍欄並非一拆了之,還要補植各色灌木、雕琢公共設施,讓公園和市政道路形成自然過渡。記者注意到,圍欄拆除後騰出一些邊角地,綠植和花箱散落其間。臨近人行道的地方,改建成了灰瓦白墻、什錦花窗的帶狀景觀;挨著公交站的地方,建成了狀如葉脈的座椅。

  視覺上更清爽、逛公園也更方便,是無界公園收穫最多的讚美。“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光朝陽段東西長就4.8公里。以前,必須找到門口才能進公園,不熟悉的人有時要兜挺大一圈兒。”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拆掉圍欄後的公園24小時對外開放,不論是晨起的老年人還是夜歸的年輕人,都能隨時入園賞花,不用趕時間,也不用繞遠兒。

  公園中嵌入最美回家路

  萬泉河立交橋的西北角,海淀公園建於昔日“三山五園”之一的暢春園舊址。去年秋,這裡拆掉了1234米的鐵質高圍欄和108米的綠籬圍欄。

  市民王璐就住在附近,海淀公園是她最常去的地方。“圍欄拆掉之後,感覺公園與我們親近了不少。我下班路上,有時會特意從公園裏穿過去,看看哪些花兒又開了。”

  公園管理處負責人車建國介紹,海淀公園建於2003年,每年約150萬人次市民遊客光臨。“把圍欄拆掉之後,點讚的人非常多。有一次我站在路邊,看到一位姑娘拿著手機給花花草草拍照,邊走邊摁快門,不知不覺就走進了公園。”他説,那一刻,他感到海淀公園真正和城市融為了一體。

  自海淀公園一路南行,路過的巴溝山水園、長春健身園也都拆掉了護欄和圍墻,一抹抹新綠與城市無縫銜接,通透可親。

  在成為無界公園前,長春健身園附近的居民總抱怨:家門口有座公園,的確風景優美、健身便利,但若想出門乘公交車,卻不得不因此多走三四百米的路。原來,藍靛廠公交站和居民區分別位於長春健身園的兩側,直線距離僅百餘米,但此前,居民不得不向北繞行500米才能坐上公交。

  現在不一樣了!居民下了公交車就能直接走進公園,在蜿蜒的林間步道上漫步,直達居民區門口。很多居民管這條步道叫做“最美回家路”。

  劃135處停車點邀市民踏青

  公園拆掉圍欄,也為綠道的植入提供了可能性。春日的京城,一條條蜿蜒的綠道正在不斷延伸。

  朝陽區北部綠道規劃全長130.8公里,整體呈“一線串六環”結構,全部完工後,可將沿線26個大中小微公園綠地串聯起來,輻射周邊62個社區。眼下,朝陽綠道一期、二期已經完工,串聯奧森公園、望和公園、紅領巾公園、朝陽公園等,分騎行、步行兩種綠道。今後,市民騎著自行車就能在林蔭和花海中一路穿行,欣賞多個公園的景色。

  海淀區也為騎車遊園的市民提供了便利。“春天來賞花的市民特別多,公園附近的停車位難免捉襟見肘。”海淀區公園管理中心的負責人介紹。以長春健身園為例,它地處萬柳地區,寸土寸金,路側停車位非常有限。不久前,海淀區與共享單車的運營方商議,共同在長春健身園施劃了8處自行車停放區,“邀請大家騎單車來公園賞花踏青”。

  目前,海淀區已在36個公園的周邊劃定了135個自行車停放點位,總共能停放約1.7萬輛自行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