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三峽遊上線“升級版”

2023-04-17 09:04:08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宋姝君

重慶三峽遊上線“升級版”_fororder_2023-04-17-0052

  圖①:4月10日,巫山縣港口碼頭,遊客準備登上豪華遊輪前往長江三峽旅遊。通訊員 冉賓雁 攝/視覺重慶

重慶三峽遊上線“升級版”_fororder_2023-04-17-0053

  圖②:桃花掩映下的壯美三峽。(奉節縣文化旅遊委供圖)

重慶三峽遊上線“升級版”_fororder_2023-04-17-0054

  圖③:雲陽環湖綠道月光草坪。(雲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滴、滴、滴……”日前,在朝天門碼頭,伴隨著汽笛聲,“世紀綠洲”號遊輪正式揚帆啟航,開啟它三峽遊的首航之旅。該遊輪耗資3億元全新打造,執行重慶——宜昌經典航線,也是長江上獨具特色的環保節能、低碳人文、高科技豪華遊輪。

  疫情三年,長江遊輪旅遊受到較大影響。但是重慶船企不僅沒有被打倒,反而下水升級版遊輪,不僅展現了我市旅遊的強大韌勁,更為三峽遊增添了新活力。因此,它也被業界譽為“駛往春天的遊輪”。

  三峽遊是重慶旅遊的一張王牌。今年第一季度,巫山、巫溪、奉節等地遊客接待量呈兩位數激增,復航的三峽遊輪平均負載率達77.42%,較2019年同期上漲21.96個百分點。經歷“朝辭”的璀璨、“告別”的透支、“歸來”的艱難,三峽遊正式上線全新“升級版”。

  遊輪遊火熱 再現“一票難求”

  盪漾萬州平湖、極目三峽之巔、穿越世界夔門、辭別巫山神女……有幸搭乘“世紀綠洲”號遊輪首航航次,來自廣州的遊客李欣滿是興奮。

  “遠山如黛,近水微瀾;高山仰止、萬物成巳……不誇張地説,三峽遊滿足了遊客對文旅的一切期待!”李欣稱,自己仰慕三峽已久,但一直未能成行,此次得知新船開航,便擠出時間,終於實現了心心唸唸的三峽之旅。

  整趟行程下來,讓她獲得感滿滿,她決定等時機合適,還要帶父母來“二刷”。

  來自重慶郵輪中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長江三峽遊輪共計發船575艘次,共計完成客運量14.42萬人,為2019年同期的116.57%;遊輪平均負載率為77.42%,較2019年同期上漲21.96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長江三峽遊輪共計發船451艘次,共計完成客運量12.56萬人,為2019年同期的133.93%;遊輪平均負載率為81.54%,較2019年同期上漲21個百分點。

  “我們公司有5艘豪華遊輪,目前已全部投入運營,客房平均入住率超過90%,超過疫情前。其中,五一假期,部分航次的船票已經一票難求。”冠達控股集團副總裁、冠達世紀遊輪總裁陳偉稱。

  不僅遊輪遊火熱,來自三峽沿江區縣的文旅大數據也顯示,遊客接待量、旅遊數據同比均呈兩位數增長。如今年一季度,奉節接待遊客567.88萬人次,同比陡增49.97%,實現文化旅遊綜合收入23.89億元,同比陡增75.82%;巫山接待遊客530.3萬人次,同比增長35.32%,實現文化旅遊綜合收入27.65億元,同比增長46.76%。

  三峽遊正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

  上線“升級版” 市場持續升溫

  欲知江河之壯美,必到長江;欲覽長江之俊逸,必遊三峽……長江三峽,可謂典藏了世界絕美的山水畫廊。

  據統計,目前,三峽區域共擁有A級旅遊景區156家,其中5A級景區8家,4A級景區64家,集自然景觀、歷史文化、休閒度假等於一體,巫鹹文化、詩詞文化、三國文化、考古文化等燦爛多姿。

  但言及長江三峽旅遊,我市文旅界人士可謂“情感複雜”:它是改革開放之初,我國首批推向世界的風景名勝,與萬里長城、秦始皇兵馬俑齊肩,鬼斧神工的峽谷風光、5000年巫鹹文化,引無數文人墨客盡折腰;它又曾是重慶文旅的一個隱痛點,甚至被貼上“好山、好水、好無聊”的標簽……

  它經歷了“朝辭”的璀璨。天下詩人皆入蜀,行至三峽必有詩。李白的《早發白帝城》,堪稱浪漫主義詩歌的經典範例;杜甫的組詩《夔州歌十絕句》,為後世奠定了山水詩的美學基礎……

  它經歷了“告別”的透支。上世紀90年代,伴隨三峽工程的興建,“告別三峽遊”“絕版三峽遊”推出,短時間雖世界眼球聚焦於此,遊船加班加點也“運不完人”,卻透支了此後的發展。

  它經歷了“歸來”的艱難。三峽成庫後,重慶文旅有識之士雖喊出了“歸來”的口號,但交通掣肘、結構單一、産品雷同等問題一直困擾著三峽沿線區縣文旅行業的發展,讓這一世界級資源“困在深閨”。

  近年來,我市在唱響長江之歌的號角中,加快構建起“快進慢遊”體系,巫山機場建成投用、鄭渝高鐵貫通,大三峽“水陸空”立體交通格局形成。

  巫山推動旅遊業由“看風景”向“品文化”轉變:搶抓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機遇,以小三峽·小小三峽、巫峽·神女等核心景區為支撐,構建長江三峽黃金旅遊帶核心區;以巫山雲雨康養旅遊度假區為引擎,構建高品質國際康養度假區;以城市“兩江四岸”、神女文化等為依託,構建高峽平湖山水文化名城;以大溪文化、巫文化等為本底,構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進而加快建設起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奉節從做靚“三峽門戶”、做優“三峽之巔”、做強“三峽原鄉”三個方面發力,以“1”個計劃(實施文旅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個目標(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長江三峽第一旅遊目的地)、“2”個示範區(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3”張牌(三峽牌、生態牌、人文牌)、“8”大行動(品牌創建、節會行銷、項目提速、招商引資、公共服務、産業增效、優化環境、深度融合),大力推動文旅高品質發展。

  此外,巫溪、雲陽、萬州等重慶庫區區縣同樣高招頻出,推動了三峽旅遊發展。

  伴隨三峽裏·竹枝村、下莊、三峽之巔、萬州平湖等一大批文旅項目建成投用,完美彰顯“詩與遠方”的“升級版”三峽遊逐漸呈現在遊客面前。

  走上“深融” 釋放澎湃動力

  層層黃桃花盡開,芳香四溢繞山間。

  近日,首屆三峽黃桃花節暨農文旅融合改革現場會活動在奉節舉行。活動聚焦高品質、競爭力、現代化,突出改革求變,以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為驅動,找準鄉村振興的文化紐帶和經濟紐帶的融合點,以農業産業為基礎、旅遊休閒為形態、鄉土文化為靈魂,不斷把文化做靚、把産品做精、把品質做高、把市場做大,更好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

  巫山不僅舉辦了第五屆長江三峽(巫山)李花節,還舉辦了第五屆巫山神女杯藝術電影周,用“生態”與“人文”的牽手,進一步激發文旅市場活力,拓寬文旅消費路徑。其李花節啟幕以來,遊客接待量比2019年高峰時增長17%,上升勢頭十分明顯。

  “‘+農業+工業+科技+交通+城建……’走向‘深融’,是文旅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接下來,我市還將以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為紐帶,建設三峽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長江古人類文化展示園、三峽古建文化展示園,以及圍繞博物館、紀念館、遺址遺跡、特色公園等建設,打造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樣板。

  提升打造一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推出一批主題突出、吸引力強的精品旅遊景區,做優“水上巴士”,打造“水上為主、水陸結合,幹流為主、干支結合”的特色遊輪遊船産品體系。

  培育打造三峽遊輪旅遊線路、峽谷地質奇觀旅遊線路、大巴山生態文化旅遊線路、山水田園風光旅遊線路,串聯三峽沿線美麗鄉村、精品景區、旅遊度假區,開發空水聯程、鐵水聯程等多元化新線路産品體系,增強互動式、沉浸式體驗。

  著力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産業融合的文創園區、基地、街區、小鎮和藝術之鄉,保護傳承詩歌文化、三國文化、三峽文化、神女文化、大溪文化等,讓三峽文化“火起來”、非遺“活起來”、鄉村遊“熱起來”。

  加強長江黃金水道、高鐵、高速公路、機場互聯互通,構建便捷化、立體化、暢通化的旅遊交通體系,形成旅遊綜合服務體系。

  變“分散策劃、各自用力”為“整體策劃、整合推廣”,共打“三峽牌”,共唱“三峽戲”,共續“三峽情”,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展現三峽旅遊魅力等,進一步推動三峽旅遊高品質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