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

2023-05-09 00:20: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萬慶麗):在河南省商丘市有這樣一個村子,全村約1400人,其中900多人從事繪畫産業,以工筆畫虎為主,年繪畫作品9萬餘幅,銷售産值近億元……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為何能與“虎”結緣,在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浪潮中“步步高升”?5月8日,來自巴西、羅馬尼亞、俄羅斯等國家的網紅博主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維多莎工作室”保加利亞語主播、“胖達工作室”希臘語主播,一起走進豫東鄉村——民權縣王公莊村,看農民畫家手握畫筆,繪就文化産業興村“虎虎生威”之態。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_fororder_圖片17

虎首作品展示 攝影 萬慶麗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_fororder_圖片18

巴西網紅塞米拍攝虎作品 攝影 賈親親

  虎首圖、獅虎圖、五虎圖、百虎圖、千虎長卷……在王公莊村史館、畫廊一條街和繪畫工作室裏,一幅幅精美畫作吸引了外國網紅的注意。他們仔細觀賞了“四大虎王”“四小虎王”精品作品展,了解了該村的畫虎産業發展史,還體驗了當地獨創的畫筆與畫法。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_fororder_圖片19

羅馬尼亞網紅安娜學習畫虎 攝影 賈親親

  據介紹,20世紀80年代,有“四大虎王”之稱的王公莊村村民王建民、肖彥卿、王培震、王培雙發現虎畫比較受歡迎,便開始專門研究各種畫虎技巧。加之豫東民眾將虎視為鎮宅、吉祥的靈物,素有喜虎傳統,王公莊的農民虎畫在市場上賣出了好價錢。到2006年,王公莊村的虎畫已經名聲在外,被稱為“中國畫虎第一村”。來自巴西的網紅塞米表示:“這些虎畫看起來很逼真,這裡的藝術家雖然大部分是農民,但他們可以通過繪畫向全世界展示這些美麗的東西。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來看看他們現在的美好生活。”

  隨著王公莊村虎文化産業的不斷發展壯大,村內夫妻畫家、父子畫家、姐妹畫家及三世同堂作畫者比比皆是,更吸引了很多年輕人返鄉創業,為該村文化産業的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_fororder_圖片20

百虎圖 攝影 賈親親

  當地“80後”畫家趙全喜和妻子就是年輕一代的佼佼者。夫妻二人不僅自己畫虎,也收起了學生,甚至搞起了直播賣畫,還能與海外顧客直接交流並售賣畫作。這種線上即可“連通海內外”的模式讓塞米感覺到“Amazing”。

  趙全喜是第二批從事畫虎的村民,也是第一批從事直播銷售的年輕人。他依靠網絡銷售平臺走上了致富路。“我們村的村民都是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直播平臺銷售作品,生意非常火爆。”趙全喜介紹説。對於這種新的致富方式,來自羅馬尼亞的網紅安娜感嘆道:“雖然不少年輕人都渴望去城市發展,但其實農村也有很多發展機會,在農村也可以大有可為。比如説在這裡,畫虎成為他們的一個職業,也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_fororder_圖片21

村民們的文化生活有滋有味 攝影 萬慶麗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打卡河南畫虎村 感受鄉村振興“虎虎生威”_fororder_圖片22

俄羅斯視頻博主斯拉瓦 攝影 賈親親

  如今,當地政府借助“畫虎村”虎文化的品牌和影響力,把虎文化、民俗與農業觀光緊密結合,打造集虎文化、民宿、民俗等為一體的特色文化旅遊度假區;把王公莊村建成在全國具有影響的書畫産銷基地、繪畫人才培訓基地、畫家創作基地和文化孵化基地,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文化動能。安娜表示,“畫虎村”的發展模式為新農村建設開闢了新的思路模式,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當地的文化,吸引更多人來這裡旅遊或學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