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

2023-05-11 02:00: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萬慶麗):中國式現代化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如何從文化角度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發揮文化旅遊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5月10日,來自巴西、埃及、危地馬拉、墨西哥、羅馬尼亞、韓國、泰國、越南、俄羅斯等國家的網紅,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維多莎工作室”保加利亞語主播、“胖達工作室”希臘語主播走進河南開封,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看文化“軟實力”如何成為文旅高品質發展“硬支撐”。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1021905

外國網紅在開封市博物館合影留念 攝影 賈親親

  5月的開封,惠風和暢,秀美厚重。歷史給這座城市留下了最美宋式風情和驚人的文化財富。近年來,開封市通過推進文化開封建設,喚醒城市記憶,豐富宋文化內涵,“宋韻開封”品牌愈加出彩,也為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留下了千年持續不斷而又燦爛多彩的物質生活和精神追求。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_fororder_圖片20

外國網紅展示自己製作的木版年畫 攝影 萬慶麗

  在開封市博物館,考古史上罕見的“城摞城”奇觀、古都千年未變的城市中軸線、畫中有乾坤的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輝煌燦爛的宋代科技成就展,讓外國網紅和多語種主播深感震撼。尤其是來自越南的網紅楊德心和來自泰國的網紅聞名,從小就對電視劇《包青天》深深著迷,也因此知曉北宋都城開封,一直想要來開封體驗下。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11021922

泰國網紅博主聞名在開封市博物館拍攝 攝影 賈親親

  “今天打卡了開封博物館,我發現開封的歷史比我之前了解的還要悠久,很多非遺文化也特別有趣。我能看到各國文化具有的共通點和差異化,文化能夠很好地化身為‘舟’和‘橋’,架起中國與世界各國溝通交流的橋梁。”泰國網紅博主聞名説。

  文化如何傳承發展?又如何在實踐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開封市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發揮好文化在旅遊資源開發、産品業態創新、品牌塑造傳播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據開封市博物館負責人葛奇峰介紹,該館不間斷推出原創展覽和文創産品,持續邀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進駐場館,辦展覽、推文創、做體驗、搞研學等,從而更好地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貢獻“文博力量”。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_fororder_圖片22

外國網紅展示親手製作的風箏 攝影 賈親親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_fororder_圖片23

巴西網紅博主塞米展示自己製作的茶果子 攝影 賈親親

  “千年開封,禦巷雙龍”,在雙龍巷歷史文化街區,一場“穿越千年時空 品味非遺之美”的北宋非遺體驗活動尤為吸睛。針法嚴謹工致、形象逼真傳神的汴繡,扎工精巧、畫工細膩的宋室風箏,賞心悅目、栩栩如生的宋式點心——茶果子……豐富多彩的非遺體驗活動讓外國網紅、多語種主播紛紛“上陣”。從茶果子製作的“揉捏搓趕”開始,到風箏製作的“扎糊繪放”,再到一針一線中體驗汴繡,感受細節的美好……這場沉浸式體驗之旅令網紅忘我而沉醉,也彰顯了中原文化的博大內涵、精神特質。

【2023打卡中國】外國網紅沉浸式體驗開封宋文化 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的文旅實踐_fororder_圖片24

韓國網紅博主金峻范在文書書店接受採訪 攝影 萬慶麗

  對於第二次來開封的韓國網紅博主金峻范來説,這次的體驗完全不同於第一次時的“特種兵式旅遊”。這次,他深度體驗了茶果子的製作技藝,在雙龍巷購買了當地居民售賣的特色美食,還在清明上河園了解到河南方言“中”所體現的文化內涵。他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在開封最直觀的體現就是當地將中國傳統文化和特色旅遊深度融合。他看到了以開封為代表的中國文旅市場的巨大活力、深厚潛能和光明前景,在他看來,中國式現代化為新時代文化和旅遊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指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