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桐廬政協專題協商議事月成績單“出爐”啦

2023-05-20 16:45: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蔣碩

  開展協商活動22場次,參與人員500余人,落實意見建議152條……桐廬縣政協集中開展的專題協商議事月活動落下帷幕,全縣“民生議事堂”“協商驛站”活動不斷、議事不停,成為協商議事的好平臺、凝心聚力的好渠道、反映民意的好窗口、服務群眾的好橋梁。

桐廬政協專題協商議事月成績單“出爐”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0164102

協商活動現場

  議出鄉村共富金點子

  在中國制筆之鄉分水鎮,一場聚焦“一支筆”的“民生議事堂”活動拉開了專題協商議事月的序幕。

  “要著力培育更多億元制筆企業,形成集群優勢。”“制筆企業要結合桐廬文化,開發文創筆,打出品牌特色。”……政協委員、鄉賢、企業代表提出一條條良言善策,分水鎮黨委書記王維洪一一認真記錄在本。

  “十里洋灘九里洲,楊梅生得九旦九。”桐君街道梅蓉村即將迎來漫山楊梅紅滿枝的季節,一場如此“梅”好的“民生議事堂”專題協商活動如期而至。

  會上,楊梅種植大戶現場向農技專家請教栽培技術,政協委員和街道、村幹部共商鮮果銷售、採摘遊等全産業鏈開發,“梅蓉楊梅”的發展之路在熱烈的討論中逐漸清晰。

  這邊圍繞“一顆梅”,那邊鍾山鄉大市村“協商驛站”則聚焦“一顆梨”。

  經過30多年的發展,鍾山鄉大市村蜜梨種植面積已達1萬多畝,種植農戶300多戶,蜜梨年産量4800多噸。“希望省市農科院的專家能多多來指導。”梨農代表駱平的心聲得到在場政協委員、農技專家的積極回應。

  “要認真總結梳理本次協商活動的意見建議,定期向村民反饋工作進展,切實接受群眾監督。”鍾山鄉黨委書記晏燕的話折射出基層黨委政府在專題協商議事月中的獲得感。

桐廬政協專題協商議事月成績單“出爐”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20164106

“紅巷媽媽菜園”協商議事會

  商出基層社會治理好方法

  今年,在富春江鎮大洋坪社區,集黨群、政務、生活等十大類功能的一站式服務綜合體建成,但綜合體內有塊空地閒置十余載,“怎麼用”“誰來用”成為大難題。

  “我們想到了‘協商驛站’。”大洋坪社區黨委書記裴雪娟説。政協委員、居民代表等多次在“協商驛站”開展荒地再利用的協商討論,最終達成了分塊認領、種植時令蔬菜等共識。如今,社區已將這塊空地規劃出30塊整齊排列的小菜園,由“紅巷媽媽”志願者積分高者優先選擇種植。

  和大洋坪社區一樣,分水鎮玉華社區“協商驛站”也發揮了大作用。圍繞“優服務促治理”主題,政協委員和鎮、社區幹部,社區居民代表等暢所欲言。“當務之急是優化‘一老一小’特色服務。”“老街建設要讓老百姓知曉,規劃內容要及時公開,讓全民參與千年古城建設。”……

  社區黨委書記陸一萍感慨:“‘協商驛站’太管用了!已成為群眾主動來訴事、委員助力解難事的雙向引流‘連心站’。”

  拓寬委員履職新渠道

  “專題協商議事月,我很忙,也很快樂!”説這話的,是縣政協委員、“90後”創客翁永浩。

  在合村鄉小鎮客廳,一場圍繞“加快農文旅融合發展”的協商議事活動氣氛熱烈。翁永浩和大家聊起了自己回鄉創業的故事:“鄉村全域旅遊的興起,讓我有了回來創業的想法,現在我們青創工坊正在把合村端鍋菜、竹馬戲、青梅酒作為地方特色進行打造、推廣。”

  當天,不少擁有創業經歷的委員共同為合村布鞋産業出謀劃策,提出創立“和合布鞋共富工坊”,以打響“生仙裏”品牌、挖掘特色鄉村産業、市場化運作等方式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

  這些意見建議得到了合村鄉黨委政府的積極採納。隨著返鄉創客日漸增多,該鄉在場地租金、設備投入和資金補助等方面積極提供支持,並專門出臺強農富企“雙十條”政策,劃撥一千萬元資金用於支持旅遊業和農業現代化發展。

  “看到協商成果落地,太有成就感了,今後的履職要更積極、更努力!”翁永浩説。

  舊縣街道助力“結廬在桐廬”文化興盛、江南鎮聚焦“空心村”整治、莪山畬族鄉推動“石榴紅·幸福家園”建設、百江鎮把“百沸江翻 走進錢家話發展”定為協商主題…… 一場場專題協商活動精彩紛呈,成效滿滿。

  “希望委員們繼續深入基層,積極參加‘民生議事堂’、委員工作室、‘協商驛站’等履職活動,以務實管用的協商成果,助力實際問題解決,讓群眾感到政協離他們很近、委員與他們很親。”縣政協主席周海靜説。(文/圖 魏萍 陸一銘)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