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4年發展成效顯著
2021-04-01 10:07:1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當好改革“試驗田”,為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供重要平臺支撐——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4年發展成效顯著

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4年發展成效顯著

重慶自貿試驗區西永片區。(資料圖片)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截至2020年底,重慶自貿試驗區培育創新成果79項,鐵路提單信用證融資結算等6項改革試點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向全國推廣

  ■4年來,重慶自貿試驗區41項市級管理權限下放到各片區,對523項中央設定和14項地方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全覆蓋清單管理

  ■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已集聚了全市超1/4的進出口企業,貢獻了全市約70%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吸引了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

  重慶自貿試驗區未來發展3大重點

  1 推進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

  重慶將著力疏解市場流通堵點,優化流通網絡,壯大流通主體,共同建設現代流通市場體系,促進形成統一大市場。同時,川渝兩地將共同建設面向“一帶一路”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和參與國際競爭的新基地。

  2 構建制度型開放體系

  重慶自貿試驗區將對標RCEP等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構建制度型開放體系。比如,重慶將推動貨物貿易準入標準銜接,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執法,探索建立“公平競爭”規則等。

  3 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

  重慶自貿試驗區將圍繞科技服務、租賃和商業服務、教育、金融、衛生和社會工作、電力電信等重點領域,分類放寬準入限制、促進消除行政壁壘、完善監管體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業國際競爭力和整體發展水準。

  4月1日,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4週年。4年來,重慶自貿試驗區積極開展首創性、差異化的改革探索,較好地發揮了改革發展排頭兵、開放發展制高點、創新發展先行者作用,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提供了重要平臺支撐,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營造高品質生活。

  制度創新 差異化探索成效顯著

  2020年6月,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因一樁案件,成為全國司法、鐵路、貿易等領域關注的焦點。

  原被告因貨物交付問題對簿公堂,雙方圍繞“提單持有人是否可以提貨”這一焦點爭執不下。此案,被稱為全國“鐵路提單第一案”。

  當月30日,判決出爐:支持鐵路提單持有人(原告)的訴訟請求,確認原告享有鐵路提單項下車輛的所有權,物流公司向原告交付車輛。

  這一判決結果意義重大,它明確了鐵路提單的物權屬性,其確立的裁判規則,對推動鐵路提單交易行為規範、建立陸上貿易規則、規範中歐班列運行等具有積極的促進意義。因此,該案例入選《中國審判》和最高法院研究室聯合評選的“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這直接推動了重慶鐵路提單進一步發展。目前,重慶已實現了鐵路提單批量化運用,截至2021年2月底,累計簽發鐵路提單81筆,融資金額約2200萬歐元。

  鐵路提單只是重慶自貿試驗區積極探索陸上貿易規則的冰山一角。類似的探索還有很多。比如,重慶自貿試驗區制定的國際貨運代理鐵路聯運作業規範等3項標準已于去年獲批為國家標準;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重慶推廣“鐵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聯運模式,實現通關時間壓縮40%;依託長江黃金水道,與上海自貿試驗區聯動,開行渝申集裝箱直達快線,在全國率先開展水運轉關“離港確認”模式試點,提升江運時效40%等。

  “探索陸上貿易規則,正是重慶自貿試驗區積極開展差異化探索的體現。”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表示,重慶自貿試驗區一直將制度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創新引領,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著力發揮改革創新“試驗田”、風險壓力“測試區”的作用,成效明顯。

  截至2020年底,重慶自貿試驗區培育創新成果79項,鐵路提單信用證融資結算等6項改革試點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向全國推廣;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四自一簡”被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典型受到通報表彰,創新物流大通道運行機制改革入選“中國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同時,重慶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51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全部落實,複製推廣全國改革試點經驗和案例216項。

  職能轉變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9月24日,82台進口保時捷抵達重慶自貿試驗區西永片區的西永綜保區。這是西永綜保區實現整車保稅倉儲常態化運作後的首批進口車。

  相比以前進口整車的“落地徵稅”政策,“保稅倉儲”更能減輕企業稅收資金壓力。“企業進口的車輛可在保稅狀態下存放于保稅倉內,暫不繳納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待産品進入國內市場才繳納相應稅款。”西永綜保區相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集合“保稅倉儲”,西永綜保區還推出“整車保稅三個一”創新舉措,即“一次檢測、一次運輸、一體化作業”,實現保稅整車分批零延遲進出區。

  圍繞推進貿易便利化,重慶自貿試驗區西永片區實現了多個“率先”——在全國首推“3C免辦”監管模式,為加工貿易企業開發新産品提供便利;在全市率先實施“增值稅留抵稅額退還”政策,緩解相關企業的資金流壓力;率先在全市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開展線上減免稅業務,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掛牌4年來,重慶自貿試驗區一直在積極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重慶投資、貿易便利化,優化全市整體營商環境。”張智奎説。據統計,4年來,重慶自貿試驗區探索權限下放,讓基層“點菜”,41項市級管理權限下放到各片區,對523項中央設定和14項地方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全覆蓋清單管理。

  同時,重慶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比如在全國率先推出“全程電子退庫系統”、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等,將出口業務辦理時限縮短至5.3個工作日,低於全國10個工作日的平均水準,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自貿試驗區還在全國首先建立法治保障組,先後頒佈施行自貿試驗區管理試行辦法、自貿試驗區條例;成立全國首家覆蓋全域、專門化的自貿試驗區法院,組建商事仲裁中心和知識産權法庭,設立調解、公證、涉外法律服務等機構,設立西部唯一的商標審查協作中心,構建了高效風險防範體系。

  動能轉換 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

  2020年12月,重慶自貿試驗區渝中板塊發佈十大創新案例,包括探索涉外法律服務新模式、全市首家百億級全國性金融總部等。這些創新案例,是重慶自貿試驗區渝中板塊運行以來取得的成果,發揮出對渝中區乃至全市經濟發展強勁的推動作用。

  比如,在該板塊,全市首家註冊資本金超過百億元的金融機構法人總部——中銀金租,開展了飛機、船舶、醫療器械和大型工程設備等融資租賃業務,助力重慶內陸國際金融中心和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重慶自貿試驗區渝中板塊正全面提升開放能級,彰顯高品質發展的示範效應。”渝中區副區長鄧光懷介紹,截至目前,渝中板塊累計新增外資市場主體140家,佔全市自貿區比重的18.9%,新零售西南總部等重點項目412個,自貿區累計新增企業6973家,佔全市自貿區比重的13.6%。

  受益的不止是渝中板塊。作為重慶重要的開放平臺,重慶自貿試驗區積極發揮集聚效應,培育壯大開放型經濟主體,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4年來,區內新興産業不斷聚集,累計新增市場主體超過5萬戶,是設立前的3.5倍,德國埃馬克、博世創新中心、奧特斯IC載板、萬國數據和中歐數字生態城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相繼落地。

  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已集聚了全市超1/4的進出口企業,貢獻了全市約70%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吸引了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

  “重慶自貿試驗區內的企業不僅有數量,還有品質。”張智奎介紹,截至今年3月,區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已從48.5%提升至60.2%。2020年,區內規上工業企業營業利潤77.36億元,同比增長554.9%;限額以上商貿企業營業利潤69億元,同比增長15.7%,高出全市9.3個百分點。

  同時,依託制度創新和對新興消費業態的培育,重慶自貿試驗區商貿業發展迅速,讓更多進口産品進入重慶市場。2020年,區內限額以上商貿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500億元,佔全市比重達到27%;規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600億元,佔全市比重超過37%。(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楊駿 實習生 蔣起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