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引擎”讓重慶秀山産業駛上快車道
2021-12-07 09:25:1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一二三産業聯動發展,超過10萬戶群眾穩定增收 “綠色引擎”讓秀山産業駛上快車道

秀山洪安鎮連片茶園景色怡人。(資料圖片) 通訊員 魯詩勤 攝/視覺重慶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的電商大廈,集聚著300余家電商企業。26歲的廖衡創辦的秀山月貝凡電商公司就位於大廈一樓。

  12月6日,廖衡坐在公司內,不斷地通過手機催促供貨商快速供貨、解決快遞投送問題、回復團購客戶諮詢……廖衡銷售的貨品,來自方圓百里的武陵山區農業産業基地。農産品原料在幾公里外的工業園區進行加工、包裝後,再通過廖衡這樣的電商網絡,銷往全國各地。

  通過一二三産業聯動,秀山特色産業發展迅速。目前該縣已建立95萬畝特色農業基地,並推動綠色加工企業入駐工業園區就地加工,加工後的産品通過2300余家電商銷往國內外。秀山縣委主要領導表示:“通過一二三産業聯動,秀山累計超過10萬戶群眾獲得穩定增收渠道。”

  特色産業綠山富民

  天氣雖冷,隘口鎮壩芒村脫貧戶付仲芬卻累得滿臉是汗。

  “這段時間給山銀花清園,明年蟲害就少了。”付仲芬直起身,抹抹汗。

  由於丈夫失去勞動力,幾個娃娃在讀書,養家的重擔全都壓在這個不足1.5米個頭的女人身上。幾年前,在扶貧幹部的幫扶下,她家種植起12畝山銀花。兩年後,家裏就脫了貧。

  如今,她家28畝銀花平均畝産達到300公斤,相當於今年能收入六七萬元。“靠著這些山銀花,我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付仲芬高興地説。

  近年來,秀山不斷壯大中藥材、茶葉、油茶、柑橘等特色農業。目前,已建成特色農業種植業基地95萬畝。其中,茶葉和油茶基地面積均居全市首位。

  在産業發展同時,秀山通過“入股+分紅+務工”“保底+分紅”等多種方式,強化專業合作社與脫貧戶之間的利益聯繫,確保像付仲芬這樣的農戶,每戶至少有1個以上的增收項目。

  綠色工業快速發展

  重慶海王中藥健康産業基地展示大廳,擺著琳琅滿目的産品:銀花露、袋泡茶、面膜……它們主要成分為秀山地産的山銀花、黃精等中藥材。

  “現在我們還在研發雙花涼茶、銀花口香糖等食品,以及銀天顆粒、黃精沖劑等中成藥。”秀山縣工業園區負責人介紹。

  以特色農業産業為基礎,秀山在培育壯大本土藥企的基礎上,引入海王、步長、紅日三大上市藥企入駐工業園,建設100億級中醫藥産業集群。目前,該工業園已獲批為重慶市特色産業(中醫藥)基地,去年産值已達10.3億元。

  與此同時,秀山與西南大學、重慶市中藥研究院等單位緊密合作,成立了秀山銀花研究中心、國家現代中藥資源信息和技術服務秀山站、重慶市山地特色高效農業中藥材技術體系創新團隊秀山技術推廣站,研發試製的中成藥、飲料等産品,將於不久後投産。

  電商讓綠色産品銷得更好

  隘口鎮電商扶貧産業園內,“山水隘口”電商平臺合夥人之一的孫勇勝正在直播,展示本鎮所産金絲黃菊、茶葉等産品。一旁,印表機“唰唰”地不停向外吐出下單顧客的快遞單。

  “以前這些農産品主要靠農民自己賣到鎮上,最多賣到縣城,經常賣不出去。”隘口鎮有關負責人説,2018年,幾個年輕人回鄉創辦“山水隘口”電商平臺以來,去年該平臺銷售的農産品已超過2000萬元,為“山貨”打開了廣闊的市場。

  近年來,秀山已發展起電商企業2300余家,通過“互聯網+”的産業鏈條,幫助全縣7成農戶搭上電商“快車”,簽訂相關的加工農産品訂單面積達8.8萬畝,讓脫貧農戶直接成為了電商産品供應商。

  綠色基地吸引遊客

  離縣城二十多公里的興隆坳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內,是連片的茶園。茶園隨山丘起伏,在碧藍的天空下勾勒出碧綠的線條。

  “只要天晴,來耍的遊客就多,還有很多人放‘飛機’在天上拍照。”68歲的村民冉龍金笑呵呵地説,這時候一天能賣出上百瓶礦泉水。

  依託特色農業産業,融合紅色文化、民族文化等發展起來的旅遊業,已成為秀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的“新路”。該縣在農業休閒産業中,融入秀山花燈、土家織錦、苗族銀飾製作等非遺文化項目,為生態農業注入文化基因,有效拓寬了當地群眾的增收渠道。目前,該縣文旅産業已直接或間接帶動6000余戶脫貧戶、2.8萬人有效增收。(重慶日報記者 羅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