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綦萬共建主城都市區重要戰略支點
2022-04-06 17:16:45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推動綦江萬盛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發展 綦萬共建主城都市區重要戰略支點

重慶:綦萬共建主城都市區重要戰略支點

夕陽下的渝黔高速公路復線永桐新城部分。通訊員 陳再華 攝/視覺重慶

  核心提示

  近年來,綦江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加快綦江萬盛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發展步伐”“把綦萬‘啞鈴型’中間地帶建起來、強起來”等工作要求,扛起政治責任,切實把市委、市政府的明確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轉化為果,推動綦萬“三化”發展,打造主城都市區重要戰略支點,奮力開創“多彩綦江·創新之城”美好未來。

  3月31日,在永桐新城永慶隧道,施工現場一片繁忙。隧道建成後,從綦江區永城到慶江(緊鄰萬盛經開區)的車程,將由原來的20分鐘縮短為1分鐘。

  重慶市“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要推動綦江萬盛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以下簡稱“三化”)發展。“對綦江而言,這是使命,更是機遇。我們將乘勢而上,打造重慶中心城區功能向南拓展的支點、成為主城都市區發展新的增長極。”綦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此,綦江區邀請中國城市規劃設計院、林同棪國際諮詢公司高標準、高品質編制了《永桐新城功能策劃與空間總體規劃深化》《綦江-萬盛綜合立體交通規劃》等系列規劃,努力構建“15分鐘新城通勤圈、20分鐘綦萬出行圈、30分鐘都市區交通圈”。

  而這,只是推動綦萬“三化”發展的第一步。在重慶的“南大門”,一場從未有過的大範圍、深層面的綦萬“三化”發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創新協同機制 綦萬“三化”發展邁出重要一步

  去年12月中旬以來,原在綦江區招商投資促進局工作的羅昭劍,現在每天上班地點卻是萬盛招商投資促進中心。

  像羅昭劍這樣的幹部,綦江和萬盛相互派了20名,分別到對方的發展改革、交通、招商等部門任職挂職。

  “兩地幹部職工進一步加深了綦萬‘三化’發展認識,深度了解雙方主導産業發展情況,工作上溝通更加順利,便於在綦萬‘三化’發展中更好團結協作、展現作為。”羅昭劍説,特別是根據雙方産業基礎和重點産業發展方向,按照産業互補的原則,共同深入開展産業鏈的補鏈強鏈工作,確保儘快形成錯位發展、區域協調的産業發展格局。

  互派幹部只是綦萬兩地推進一體化協同發展的機制之一。為高效推動綦萬“三化”加快發展,綦江區委、區政府和萬盛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三化”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

  在決策層面,成立兩地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召集人的綦萬“三化”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制定了專門的議事決策規則。

  在協調層面,聯席會議下設戰略規劃、産業發展、交通建設、公共服務4個專項工作組,相關區領導和區級部門均在相應領域、相同層面建立了有效的溝通協調機制。

  在執行層面,設立永桐新城和循環經濟産業園2個指揮部,組建了永盛産城建設開發公司,推動各項重大決策、重點任務高效落實。

  “在常態化溝通協調和工作推動機制引領下,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綦江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方還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計劃,列出對接事項清單,涵蓋規劃方案編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協同創新、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六方面,共計103項具體事項。

  “大家堅持大事多商量、小事常溝通,攜手辦成了綦萬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事情。”綦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完善的制度機制是綦萬“三化”發展的關鍵一招,國家、市級重大戰略釋放出來的政策利好,更是為綦萬“三化”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綦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推進綦萬一體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渝黔綜合服務區和渝黔合作先行示範區,打造重慶中心城區輻射帶動周邊的戰略支點。“特別是《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規劃》《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出臺,為綦萬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更詳細地謀定了發展路徑。”該負責人表示。

  《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綦江-萬盛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主城都市區戰略支撐和傳承輻射功能明顯增強;到2035年,建成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發展的百萬人口現代化城市。

  産城景融合 永桐新城成為創新經濟走廊建設樣本

  前不久,綦江交通實業公司相關負責人發佈了一條微信朋友圈:“永桐新城永慶電子廠因訂單增多、擴大工廠生産線,急需招聘工人20名……”

  “當下,永桐新城的建設如火如荼。”綦江區相關負責人説。

  作為綦萬“三化”發展的重要一隅,永桐新城是連接綦江、萬盛之間重要的聯結點,承擔著“一核帶兩翼”的服務全局重要作用,是綦江-萬盛創新經濟走廊建設的一個樣本。

  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明確指出,支持綦江-萬盛打造中心城區南向輻射的戰略支點。根據市級規劃,地處重慶“南大門”的綦江區、萬盛經開區將共同建設主城都市區南部戰略支點城市,其中永桐新城是發展的重要載體。

  永桐新城位於綦江和萬盛之間的“啞鈴型”中間地帶,作為綦萬“三化”發展的先行示範區,到2035年,將建成45平方公里、45萬人口的郊區新城。

  立足全局,規劃先行一步。記者了解到,綦萬創新經濟走廊建設指揮部邀請參與雄安新區規劃設計的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為永桐新城作頂層設計。

  “永桐新城總體建設目標是打造産城景融合發展的渝南開放門戶、創新經濟走廊、山水田園新城。”綦萬創新經濟走廊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規劃,將永城鎮、隆盛鎮、三角鎮、南桐鎮等45平方公里範圍納入總體規劃範圍,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造景、後造城”“先産業、後城市”的開發原則,按藍綠空間(綠色空間和水域空間)不低於70%的要求,對標國際一流,高標準開展永桐新城規劃設計。

  目前,一座産城景融合的永桐新城已顯雛形。

  4月1日,綦江區召開交通強區建設工作推進會,提出要立足主城都市區重要戰略支點定位,高起點、高標準謀劃永桐站,使之成為“功能科學、方便快捷、美觀大方”的城市新名片。

  在教育方面,重慶電訊職業學院綦江校區、重慶經貿職業學院綦江校區等2所院校正在規劃建設中,綦江區職教中心也將開工建設。

  在康養産業方面,投資100億元的中新·豪立國際溫泉康療小鎮項目一期已開工建設。

  在工業方面,引進了投資35億元的中南高科重慶綦江智慧製造産業園、投資40億元的智慧家居産業園、投資8.35億元的重慶僑企産業園等項目。

  ……

  一個頂層設計高端、軟硬環境優良的永桐新城,逐漸成為資本青睞的投資熱土。僅2021年,永桐新城就引進國際石墨烯研發基地(重慶)、智慧終端設備蓋板及5G終端機殼等29個項目,涵蓋了教育、文旅、醫療等多領域,協議引資超351億元。

  這些項目,有的進入實質性啟動階段,有的已經投産,推動綦萬“啞鈴型”中間地帶正從“建起來”到“強起來”。

  貫通産業鏈 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等現代裝備製造産業

  推動綦萬“三化”發展,産業是重要驅動力。

  從資源稟賦看,綦萬創新經濟走廊擁有豐富的頁巖氣資源,將有利於制氫、儲氫、加氫産業和設備製造業發展,有利於構建新的經濟增長極,帶動資源循環利用、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産業發展。

  從産業發展來講,綦江、萬盛工業化、城鎮化水準較高,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迅速崛起,是全市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比如重慶永慶電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目前生産線滿負荷運轉,主要生産智慧顯示螢幕及5G智慧手機外部零部件,主要供應到下游的移動、電信、華為等高端企業,全面投産後年産值達4億元。

  “根據現有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我們將在綦江-萬盛創新經濟走廊佈局以先進製造業、現代工業物流、工業建材、生物醫療為主的産業。”綦江區有關負責人説。

  除此之外,綦江-萬盛創新經濟走廊還圍繞上下游産業鏈,重點發展新能源汽車、高端幕墻玻璃、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消防裝備整機及配套為主的現代裝備製造産業,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創新産業新動能,提升産業綠色化、特色化、集約化水準。

  2月25日,綦江區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資“集中簽約、集中開工、集中投産”啟動儀式在永桐新城舉行,涉及裝備製造、裝配式建築、消費品工業、電子信息等領域的25個高品質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42.2億元。

  在不久的將來,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渝黔合作先行示範區的地理樞紐,綦江-萬盛創新經濟走廊有望成為重慶重要的産業承接轉移地、産業發展示範地。

  到2025年,綦萬創新經濟走廊將建成具備較大産業集群、較強科研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完善的産城融合示範區,努力建成綦萬經濟核心區、創新能力策源地,重慶重要産業集聚地、氫能産業特色示範地,成為綦萬“三化”發展中一道亮麗的底色。(重慶日報記者 李星婷)

  對話>>>

  推動綦萬“三化”發展更好落地見效

  ——對話綦江區委書記姜天波

  重慶日報記者 李星婷

  加快綦江-萬盛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發展是市委賦予綦萬的重大任務,綦江如何推進這項工作?4月1日,記者採訪了綦江區委書記姜天波。

  重慶日報:具體來説,綦江區在哪些方面推進綦萬“三化”發展?

  姜天波:加快綦萬“三化”發展,既是政治任務也是群眾期盼。綦江始終將綦萬“三化”發展擺在突出位置,攜手共建重慶“南大門”。

  一是規劃引領。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成功將綦萬一體建設渝黔合作先行示範區等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綦萬發展首次上升到國家區域發展大戰略。編制《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規劃》《綦江萬盛一體化發展國土空間專項規劃》並獲批實施,著力構建“百平方公里、百萬人口”現代化大城市框架。

  二是産業帶動。堅持以綦萬創新經濟走廊為載體,按照“龍頭+配套”模式,積極與中鐵建、中能建等合作,引進深圳光訊等項目28個、總投資351億元,重慶首個中新互聯互通合作溫泉度假項目“豪立國際溫泉康療小鎮”、規模1萬人的重慶健康工程職業學院等落地開工,推動綦萬“啞鈴型”中間地帶快速發展、強壯出列。

  三是機制融合。構建並長期堅持“1+4+2+1”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即1個聯席會議、4個工作組、2個重點項目指揮部、1個平臺公司),互派20名講政治、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交叉任職,帶動綦萬幹部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幹在一起。

  重慶日報:永桐新城作為綦江、萬盛之間的聯結點,是綦萬“三化”建設的核心地帶,綦江在推動永桐新城産業發展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姜天波:産業是支撐永桐新城發展的核心和基礎。今年將抓好三項重點工作:一是基礎設施“一張網”。對接推動渝貴高鐵、涪柳鐵路過境永桐新城,加快推進市域鐵路C5線前期工作,積極推進藻渡水庫、蟠龍抽水蓄能電站(二期)等開工建設。

  二是産業發展“一條鏈”。加快建設中南高科、智慧家居産業園等項目,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裝備製造、醫藥健康等5大産業體系,力爭2025年産值達到400億元。

  三是公共服務“一站享”。以打造區域公共服務中心為目標,大力引進一批優質高等教育資源落地,按照“多校合一”模式建設渝南職教城,加快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著力構建集科研、教育、醫療為支撐的創新生態圏,助力國家高新區創建。

  重慶日報:永桐新城吸引了眾多企業落戶,綦江如何幫助企業解決發展壯大過程中的資金瓶頸?

  姜天波:資金是企業生存發展的保障。綦江在幫助企業發展壯大方面,一是搭平臺。依託綦萬“三化”發展政銀企平臺,積極開展支持對接活動,為企業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去年,我們首次舉辦活動與29家銀行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現場授信達1170億元。二是爭支持。用好用活政策性資金,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全力爭取上級政策資金支持。去年,首批永桐新城保障性租賃住房獲得中央預算內政策支持,獲批中央資金近1億元。三是重融資。依託綦萬一體化示範區産城融合發展、僑企産業園等項目,創新方式、拓展渠道,著眼需求、積極融資,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必要資金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