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合作新樣板 川渝人社簽“六項舉措”合作協議
2022-07-01 10:04:29來源: 華龍網編輯: 付意菲責編: 李金秋

共同打造合作新樣板 川渝人社簽“六項舉措”合作協議

簽署川渝人社公共服務“六項舉措”合作協議。重慶市人力社保局 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記者 姜念月)巴蜀一家親,川渝一盤棋。6月30日,川渝人社合作聯席會議第七次會議(下稱“會議”)在萬州區舉行。

  會議通報了2022年度上半年川渝人社合作工作推進情況等內容,簽署了川渝人社公共服務“六項舉措”合作協議。

  合力推動人社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

  共同簽署“六項舉措”合作協議

  據了解,本次會議的重頭戲是簽署川渝人社公共服務“六項舉措”合作協議(下稱“協議”)。

  具體來看,包括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協同建”,為共建具有成渝地區特色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提供指引;推進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兩地享”,促進川渝高校畢業生高品質就業;推進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無紙辦”,實現養老保險關係三個險種的無障礙轉移接續快捷辦理;推進工傷職工異地就醫結算“提速辦”,進一步簡化報銷流程、提升服務效率;推進兩地數字技能人才“共培養”,培育壯大成渝地區緊缺急需高技能人才隊伍;以遂潼社保卡“一卡通一碼通”試點為抓手,深化社會保障卡應用“一卡通”,進一步豐富社保卡應用場景。

  四川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賴榮介紹,組織實施“六項舉措”,有利於落實川渝兩地確定的重點工作任務,有利於促進人社公共服務接續發展,有利於不斷滿足企業。

  同時,按照人社部開展人社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安排,川渝區域協同試點是此次唯一跨省市試點項目。接下來,川渝人社部門將通過試點建立具有川渝特色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做法,爭當全國人社公共服務區域協同標準化建設的“排頭兵”。

  2022年度上半年川渝人社合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重慶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蘇靜介紹,今年以來,川渝人社提出了14項需人社部支持事項,部省市戰略合作協議落實工作全面鋪開。

  此外,兩地明確的84項川渝人社重點工作任務有力推進,截至目前,已啟動實施68項工作並取得階段性成效。

  同時,為落實“一體化”,重慶、成都兩地人社部門簽署《成渝雙核人社事業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在12個方面深化合作,合力構建“雙核”人社公共服務“四大體系”。以15條舉措聚力打造川渝人社合作高水準樣板助力區域聯動。

  川渝人社部門大力推進“跨省通辦”工作,建立川渝通辦聯絡員制度。截至目前,38項“川渝通辦”已互辦業務19.7萬餘件。社保卡實現全業務通辦,今年互辦社保卡經辦服務1.4萬件,社保卡應用領域持續拓寬,遂潼社保卡“一卡一碼通”試點初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川渝人社持續優化社保公共服務,特別是養老保險關係轉移經辦服務,今年互辦關係轉移6.1萬人次。

  為強化人事人才交流,川渝人社雙向互派62名高層次科研人員頂崗鍛鍊。新建“巴蜀工匠”協同培養融合區2個,培訓培養數字技能人才1.5萬名。

  推動高竹新區改革、打造樣板工程、破解發展難題

  川渝人社未來還將這樣做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表示,下一步,川渝人社部門將持續推動“雙城”聯動聯建,合力構建“雙核”人社公共服務“四大體系”,全面提升“雙核”發展能級。

  此外,要進一步推動高竹新區改革創新共促共進,支持高竹新區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先試,開展高品質就業試點和就業創業政策協同試點,支持廣安融入重慶都市圈,在高竹新區建設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分園、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共建川渝協同“社銀一體化”服務網點。

  同時,還要推進毗鄰地區合作走深走實,以“一區”引領“兩群”,在就業、社保、人事人才、勞動關係、公共服務等方面協同發力,推動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合廣長協同發展示範區、瀘永江融合發展示範區、遂潼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等區域協作功能平臺起勢成型。

  四川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胡斌則表示,在破解發展難題方面,要聚焦穩就業保就業、社會保障和人才要素流動,做好就業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為兩地企業群眾提供“零障礙”服務,同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接産業人才需求,深化人力資源協同。

  胡斌表示,川渝人社合作要整體成勢,還需繼續拓展黨建、科研、統計等領域合作,為促進川渝人社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思想、智力和決策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