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開放發展迸發新活力
2022-10-12 09:55:4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萬州:開放發展迸發新活力

重慶萬州:開放發展迸發新活力

即將開放的萬州區天生城文旅街區(攝于九月二十六日)。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從夔門溯長江而上,沿岸高山聳峙,水道蜿蜒。行至萬州,視野卻豁然開闊,呈現出獨特的高峽平湖景致。

  站在江心遊輪上遠望兩岸,萬州城區依山傍水而建,從江邊到山頂,現代化的樓宇隨山勢延伸,勾勒出城市向上的輪廓。

  今年以來,萬州經濟穩健增長——

  1—8月,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完成産值315.4億元,同比增長26.3%,排名全市第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0.6%,居全市第三,渝東北第一。

  萬州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以排名第一的成績通過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績效中期評估,萬州區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創建名單。

  萬州新田港二期全面啟動,建成後將成為三峽庫區最大深水良港;萬州綜保區正式封關運行,已簽約項目5個,在談項目16個,成為渝東北重要開放平臺……

  初秋時節,記者走進萬州採訪,看到的是工廠裏高速運轉的生産線,繁忙有序的港口,科技與農業深度融合的田野,處處感受到積極向上的勃發力量。萬州正在“穩”與“進”中迸發新活力。

  工業“壓艙石”作用凸顯

  9月27日,記者走進位於萬州經開區的重慶九龍萬博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稱“九龍萬博”)特鋁新材料項目現場,直觀的感受就是“大”。

  廠區內林立的巨大圓柱形罐體,是氧化鋁的分解槽。每個罐體直徑18米,高度38—41米,相當於10多層樓房的高度,單個重量700—800噸。這是目前國內最大、安裝工藝最先進的分解槽,經過磨機粉碎後的鋁礦石進入分解槽後溶解為液態,再進入下一道工序……

  九龍萬博特鋁新材料項目是萬州區與博賽集團簽約引進的重大産業項目,總投資75億元,佔地1500畝,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單體氧化鋁項目,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産。

  “我們在這個項目中,使用了目前國內最大的磨機、分解槽、蒸發器和焙燒爐。”公司總工程師潘加裕語氣中帶著自豪。“大塊頭”的設備背後有大智慧,不僅節約了佔地空間,也提高了生産效率,降低了能耗。比如用來粉碎鋁礦石的磨機直徑達6米,長度9.5米,相當於三層樓的高度,比普通磨機大得多。它每小時産能達到360噸,不但比普通磨機産能提高1倍,能耗也降低1倍。

  據了解,該項目4條生産線全面達産後,年産能將達到360萬噸,可實現年産值110億元,屆時將成為國內最大氧化鋁生産基地。萬州也將借此開啟打造特鋁新材料産業集群的步伐,同時帶動港口、物流、鹼化工及水泥等相關行業聯動發展。

  投資110億元的新材料産業園——綠色建材基地項目簽約落戶,與兩江新區設立現代産業投資基金推動農産品精深加工……今年以來,萬州工業捷報頻傳。萬州區也出臺一系列支持工業發展的政策,提出加快構建“5+10”現代工業體系,提速打造川渝地區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加快建設三峽庫區經濟中心的目標;到2025年,萬州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300家,工業總産值達到1000億元,工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升到25%以上,重振萬州作為工業城市的雄風。

  科技賦能現代農業

  “智慧農業,落伍了!我們這裡是數字農業。”9月27日,萬州區甘寧鎮,同鑫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盧長坤帶記者來到數字農業番茄工廠。

  大棚裏,一排排軌道式栽培的番茄苗被牽引在紅色的線繩上,果實纍纍。“這是目前重慶智慧化程度最高、技術最先進的數字溫室。”盧長坤的語氣裏帶著自豪,這座總面積3210平方米的數字溫室投資500余萬元,全部由公司自主設計、自行施工。這裡的番茄一年只種一季,藤蔓最高可長到20多米,每年可結果40多輪,畝産可達到2萬公斤。值得一提的是,在運用物聯網與精準水肥一體化技術基礎上,溫室引入植物生長數字孿生技術,通過對植物生長全場景的數字化模擬,實現對植物生命週期實時、雙向的精準化動態管理。番茄從育苗到結果全週期都實現了數字化,每一個細節都精準、可控。

  同鑫農業所在的甘寧鎮地處萬州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2021年,三峽山地特色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在這裡成立,中心集三峽柑橘技術研究中心、長江上游珍稀魚類繁育研究中心、重慶三峽中藥種植與加工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於一體,已入駐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三峽柑橘技術研究中心兩個國家級平臺和15家市級技術研發平臺,並圍繞生態豬、經果林兩大主導産業的節本增效、疫病防控、糞污處理等15項重大課題開展揭榜攻關,將農業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目前,全區玫瑰香橙種植已達15萬畝,萬州區100萬頭生豬生態養殖全産業鏈項目正有序推進。産業園還同步引入中科無抗、山東魯抗、重慶農神集團等現代農業企業加速成果轉化運用;投資新建益生菌飼料廠和有機肥廠,搭建起“産學研用”生産格局。

  科技賦能現代農業,産業助力鄉村振興。2021年,萬州區第一産業增加值首次突破百億元,位居全市第二。今年,農業農村部通報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績效中期評估情況,萬州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順利通過評估,名次位居全國第一。今年8月,萬州區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創建名單。

  開放活力不斷釋放

  當進口紅酒搭配上萬州烤魚,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在萬州從事紅酒行業多年的江波給記者講了一個小故事。

  2018年,江波邀請一名在法國經營酒莊的客人到萬州考察紅酒市場。雙方見面時已是夜晚,他便和幾名當地朋友帶著客人去吃萬州烤魚,隨身帶上了幾瓶紅酒。

  來到烤魚店,服務員將他們所帶的紅酒全部開瓶,一字排開。朋友們用啤酒杯裝滿紅酒後,站起身來歡迎客人,一聲“cheers”後,啤酒杯便一一見了底。這份豪邁給法國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場宵夜下來,賓主盡歡。後來,江波得到了這家酒莊的紅酒經營權,以萬州為起點,他的紅酒生意如今已做到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在全國開門店30余個。

  萬州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

  今年6月,鄭渝高鐵全線通車。從萬州可實現4小時到鄭州,最快6小時50分到北京,極大加快了萬州與高鐵沿線地區的人員流動、産業聯動、商貿往來。

  今年7月,萬州機場航空口岸獲得國務院批復同意對外開放,成為重慶第二個開放的航空口岸。

  今年9月,萬州環線項目建成通車,城市環線高速實現閉環運營,新田港和進港鐵路實現無縫銜接。

  在萬州新田港,一期已建成運營。港口貨物年吞吐能力達到625萬噸、集裝箱裝卸能力達到45萬標箱,全部建成後將成為三峽庫區最大深水良港……

  萬州綜保區已簽約項目5個,協議投資9.4億元,預計年進出口總額73.5億元,年産值77億元。在談項目16個,涵蓋保稅加工、保稅物流和保稅服務等業態,預計協議總投資29.4億元、年産值142億元、年進出口額156.9億元。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早在唐朝貞觀年間,萬州便因“萬川畢匯”而得名,又因“萬商雲集”而聞名,形成了開放包容的城市氣質。1925年正式開埠後,更是商貿繁榮、洋行林立。

  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萬州聚焦開放再發力,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重慶日報記者 龍丹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