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全力推動城市品質再升級
2022-10-14 10:22:3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宜居宜業 近悅遠來 兩江新區全力推動城市品質再升級

重慶兩江新區全力推動城市品質再升級

金海灣濱江公園

重慶兩江新區全力推動城市品質再升級

黃山大道 攝/張坤琨

  金秋時節,走進重慶兩江新區,大街小巷,山間水邊,一幅天清地凈、水清人和的畫卷呈現在眼前。通暢的道路、整潔的市容、清澈的流水、美麗的公園……在這裡,城市高品質發展成果得到了集中體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兩江新區城市管理局按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提升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努力營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環境,加快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的現代城市樣板”總體思路,實施城市品質攻堅提升行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形成了“近悅遠來”的生態和人文環境,生活工作於此的廣大群眾也擁有了滿滿的幸福感。

  夯實生態之基

  “百園之城”魅力顯

  金海灣公園看繁花似錦,九曲河生態公園觀峽谷溪流,粉黛山公園賞小清新風景,重慶園博園匯東西園林精品,兩江山地運動公園聚運動文化……近年來,兩江新區綠地率持續攀升,綠色的生態景觀與現代的城市建設相得益彰,“百園之城”魅力初顯,城市品質再次升級。

  城市品質是高品質發展的集中體現,城市有品質,群眾才有獲得感,發展才有吸引力。為此,兩江新區始終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城市發展理念,圍繞群眾需求,錨定建設高品質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範區目標,推進“百園之城”建設、邊坡危岩治理、城市綠化美化等項目工程,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夯實生態之基,打造山水之城。

  目前,兩江新區已建成主題公園、生態公園、社區公園共計131個,公園數量和密度均處於西部前列。

  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城市管理和服務工作的重要評判標準。

  “幾年來,很明顯的感受是城市環境越來越美,便民設施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開心。”看到原來雜亂無序的林下空間經過升級打造後成為面積超過6000平方米的社區公園,在家門口就可以在綠樹下草坪旁健身休閒,兩江新區星匯社區的居民張大姐十分滿意。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兩江新區參照“河長制”“林長制”的工作流程和標準要求,在全國首創“公園長制”。設立“區級、街道級、社區級”三級公園長體系,由兩江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擔任總公園長,副總公園長由分管委領導擔任,每一個區級重點公園都由兩江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擔任公園長,由公園長負責公園的日常管理、資源保護、提升改造等,並定期巡園,以實現“管綠護綠、增綠提質、還綠於民”。目前,全區已建成的131個公園中已有97個公園納入公園長制管理,各級公園長已完成巡園529次。

  打造智慧城管

  城市治理現代化

  一座現代化的城市,運轉一刻不停,高樓林立、車輛眾多,道路交錯、人來人往,林木茂密、河道縱橫……如何保護城市生態環境?如何維護良好市容市貌?如何保障城市交通順暢?如何確保市民生産生活安全有序?

  “必須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由於區內建築、設施、人口不斷增多,城市治理不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並且要不斷創新管理機制和平臺。”據兩江新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兩江新區圍繞城市治理需求,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增強信息採集、交流、發佈、共享等功能,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重點打造智慧城市管理系統,以“智慧城管”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其中,智慧公園管理包含智慧報警、智慧導遊、智慧灌溉等10多套子系統,成為公園長的“數字小幫手”;智慧交通系統實時覆蓋3萬餘輛(艘)客貨運車船……從數字化到智慧化再到智慧化,兩江新區智慧城市管理系統建成運行後,其示範引領作用日趨明顯。

  據統計,2022年1至9月,兩江新區數字城管主動發現城市管理問題約17.79萬件,立案約17.65萬件,處置率97.61%;“12319”城市管理服務熱線民生服務繫上報案件3906件,處置率99.49%;危險源監測系統監測報警信息77次,通知報警信息77次。依託數字化平臺,兩江新區完成了信息收集、處理、反饋、監管,人防、物防、技防同時發力,將精細化城市治理延伸到了全區的各個角落。

  目前,兩江新區正加快推進智慧城管指揮運營中心建設,著力構建適應新區高品質發展要求的“一網統管”“一屏通覽”“一鍵聯動”的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臺,以進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為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穩抓項目建設

  增強群眾獲得感

  全面完成三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改善河湖水質,打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河網水系;

  貫通大竹林—禮嘉—悅來—水土濱江步道,“兩江綠道”已建成投用300余公里,串聯起35處公園和城市重要節點;

  完成金州商圈、人和立交等重要窗口節點和門戶通道景觀提升,完成50余公里老舊圍墻“推墻見綠”工程,形成“特色彰顯、精緻靚麗”的城市窗口;

  完成金海灣公園、金渝沿線等夜景燈飾靚化,完成火車北站南廣場世紀同輝大酒店和交通開投大廈景觀照明提升工程,“燈明夜美”展示城市文化內涵、體現城市活力……

  近年,兩江新區採取各種務實舉措,穩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城市更新提質,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高品質城市樣板,讓人民群眾擁有了更多獲得感。

  為更好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兩江新區明確,要牢記殷殷囑託,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戰略站位,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在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展現兩江擔當、實現兩江作為。

  為此,接下來,兩江新區將進一步尊重城市發展規律,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用好城市哲學、城市美學,按“一園一品”實施各類公園建設並開展城市花境、坡坎崖綠化,增加綠色本底;繼續推進兩江綠道建設,串起兩江新區城市公園、生態綠地、商業聚居區、人群居住區和公共交通樞紐,方便市民健身休閒出行;開展人行道完善提升、路平整治、隧道口及周邊環境提升等行動,提高出行舒適度;消除環境衛生死角,規範治理佔道經營、佔道停車、違法建築等行為;提升城市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

  “對標城市建設升級版和城市品質攻堅提升行動,我們將推動城市管理向治理轉變、公共綠化向文化轉變、交通便捷向快捷轉變、服務功能向效能轉變、城市行銷向營收轉變,全面推進‘二次創業’,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走得更穩、跑得更快。”兩江新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張鋒 圖片除署名外由兩江新區城市管理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