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打造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區
2022-10-24 09:52:1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勇攀文藝高峰 打好“四張牌” 巴南 打造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區

重慶巴南:打造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區

豐盛古鎮

重慶巴南:打造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區

重慶青年合唱團獲得全國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群星獎”

重慶巴南:打造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區

巴南區文化服務小分隊進基層

重慶巴南:打造獨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區

南溫泉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

  巴南,歷來文風熾盛,藝術燦爛。群眾文藝問鼎中國“天花板”級大獎,千年古鎮承載鄉愁記憶,氤氳溫泉洗凈人生鉛華,古樸老院子有“詩”也有“遠方”,美麗鄉村擁抱著“金山銀山”……

  近年來,巴南以建設文化強區和“老巴縣、最重慶”品質生活休閒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大力推動文化繁榮興盛,構建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動文旅融合打好“古鎮、溫泉、巴縣老院子、美麗鄉村”四張牌,為建設現代化巴南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讓市民遊客的獲得感、幸福感、體驗感不斷增強。

  推動文化繁榮

  文藝創作從“高原”邁向“高峰”

  9月15日晚,燕趙大地,星光璀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在此落下帷幕。

  “獲得本屆群星獎的有:重慶青年合唱團……”閉幕式上,第十九屆群星獎揭曉。

  群星獎是文化和旅遊部為繁榮群眾文藝創作、促進社會文化事業繁榮發展而設立的全國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每3年評選一屆。

  千軍萬馬“闖”獨木橋,重慶青年合唱團獲得這一“中國群眾藝術天花板”大獎,可謂眾望所歸,來之不易,也是巴南文藝從“高原”邁向“高峰”的見證。

  重慶青年合唱團是巴南區文化館館辦團隊,最早成立於1940年,2017年初經過重新組建,現為巴南區文化旅遊委批准管理的社會藝術團體,是一支由音樂教育者、音樂院校畢業生和資深音樂愛好者組成的高學歷、高素質業餘音樂團體,自成立以來一直參與巴南公共文化服務,熱情開展藝術普及工作。

  重組至今,該合唱團先後榮獲了重慶市首屆合唱藝術節“金獎”、重慶市“大家唱”群眾性歌咏比賽“一等獎”、全國部分文化館聯盟優秀合唱團比賽“金獎”等獎項。

  一枝獨秀不是春。事實上,重慶青年合唱團只是巴南區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巴南區先後打造了多個“爆款”。

  如,巴南重點文藝扶持作品——相聲《鄉音鄉情》榮獲第十一屆中國曲藝牡丹獎文學獎。《鄉音鄉情》由巴南區文化館、沙坪壩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選送,由巴南區文化館的任鵬及搭檔宋好共同表演,以風趣幽默的表演風格,展示了多個地方方言的獨特魅力,一舉征服牡丹獎評委。

  由巴南區文化旅遊委、木洞鎮、區文化館聯合打造的木洞山歌劇《爺爺的山歌》,以傳唱木洞山歌、挖掘木洞山歌文化內涵、共尋木洞山歌發展趨勢為主題,用木洞山歌最具代表性的高腔山歌、禾籟、盤歌、啰兒調、小調,給觀眾們帶來一場極致的視聽盛宴,獲得好評如潮。

  “巴歌渝調”是巴南又一特色文化品牌,是從該區眾多非遺保護項目中選取極具代表性、極富地域特色的項目,原創打造的一台非遺創新節目,廣受觀眾點讚。

  數據顯示,近年來,巴南實施重點文藝作品創作扶持,推出文藝作品1000余件,出版文藝專著60余部,獲得國家級文藝獎項4個、市級一等獎30個。

  巴南文藝的“百花園”可謂百花齊放春滿園,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之象。

  推動效能提升

  公共文化服務觸手可及

  公共文化服務,是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的重要尺度,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基石。

  近年來,巴南區公共文化建設力度持續加大,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建成,呈現出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走進巴南區文化藝術中心,這裡的設計和建設緊跟現代公共文化服務潮流,已然成為巴南人的“文化客廳”。

  平面藝術展覽廳,整體設計簡潔大方、清爽雅致,功能使用多樣,雅致精美的展墻可以隨意組合,能滿足大、中、小型展覽的需求。

  圖書館,採用人性化、開放化、智慧化、數字化運營理念,設置了自助借閱區、市民學習中心、少兒圖書館等特色場館,更實行24小時自助圖書館,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阻礙,為讀者提供全天候的借閱服務。

  文化館為市民提供“三免”服務免費開放場地,涵蓋合唱排練廳、舞蹈排練廳、多功能廳、書畫教室、音樂教室等30余個文化活動室;免費開放項目,開設有培訓、演出、展覽、講座、視聽等10余項免費項目;免費便民服務,提供免費存包、免費手機充電、免費上網、免費飲用水等。

  博物館則館藏有文物3000余件(套),上起遠古人類初始階段使用的簡單石器,下至近現代生活中的各類器物,時間跨度長達百餘萬年。基本陳列以“巴之根本”為主題,從巴地源流、巴魂再現、巴風遺韻3個板塊,展出各類文物藏品300余件,讓觀眾一眼望穿歷史的長河,把巴南3000年的“前世今生”了解得清清楚楚。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巴南區還以打造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宣傳隊、基層文化陣地建設的工作隊和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志願隊為目標,組建了區級、鎮街級、村(社)級三級文化服務小分隊,通過提供理論宣講、文化講座、文藝培訓、節目演出、閱讀推廣、文博展覽、青年志願服務、電影放映、非遺培訓等文化惠民服務,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不斷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截至目前,該區共建立文化服務小分隊95支,已累計開展小分隊志願服務1291場,並創作了《過年吃餃子》《我爸是我爸》《咱村有了新氣象》《龍門陣起坨坨》《搶婆婆》等優秀原創節目;組織了“巴南鄉土建築展”“‘尋夢法蘭西,報國赤子心’——重慶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史料展”等巡展。

  數據顯示,如今,巴南鎮街、村(社區)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達100%;全區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到496.7平方米;年均“菜單式”配送文化服務進基層近千場;區圖書館、文化館成功創建國家一級館,區圖書館先後榮獲“農家書屋全面建設十週年先進集體”“第七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有聲閱讀示範基地”等。

  “下一步,我市將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全面加強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化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持續開展‘讀書月’等品牌讀書活動,構建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巴南區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文旅融合

  打造高品質生活休閒目的地

  文化是靈魂、旅遊載體,深化文旅融合,可實現自然之美與文化之美共美。

  近年來,巴南區重視旅遊業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現已成功打造漢海海洋公園、南溫泉景區等8個4A級旅遊景區,東溫泉-南溫泉獲評市級旅遊度假區,二聖鎮集體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盛鎮油房村被評為全市鄉村旅遊重點村,巴南還獲評“首批國民休閒旅遊勝地”。

  接下來,巴南更將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打造好“古鎮、溫泉、巴縣老院子、美麗鄉村”四張牌,加快推進文化強區建設和旅遊高品質發展。

  作為巴渝文化的重要承載地,巴南在歲月長河中沉澱下了眾多的歷史遺存,其中豐盛古鎮、木洞古鎮最為奪目。一直以來,巴南高度重視古鎮保護和發展工作,積極推動木洞、豐盛傳統風貌街區建設,加強對傳統文化、民俗特色的研究挖掘,大力培育“木洞山歌”、“非遺美食”等特色文化,引進、提升精品産業項目,為古鎮增添魅力、提升人氣。接下來,巴南將立足展現巴渝千年曆史文脈和古鎮商業文化,推動木洞“一鎮兩島”都市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豐盛古鎮古商業文化展示地建設,打好“古鎮”牌。

  溫泉是巴南的優質資源,是重慶唯一的“中國溫泉之鄉”,溫泉儲量佔全市的一半,東溫泉、南溫泉、橋口壩溫泉各具特色。接下來,巴南將實施“溫泉+”戰略,新開發木洞中壩島特色江心溫泉群,延伸發展東溫泉鄉村溫泉康養度假産業,打造南溫泉人文溫泉産品,做靚“溫泉”牌。

  巴南是巴人遺跡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現有古鎮、古寺、民居古宅大院50余處,是巴縣老院子聚集地。本著保護傳承、活化利用的原則,巴南的民宿趁勢崛起,目前全區已建民宿40余處,既有自古宅大院修復而成的十全堂、別花山房,也有鄉村民宅改建而成的壹茶、花境院子,還有坐落在木洞古鎮臨江而居的飛花渡水宿……私享美宿、心歸巴南已悄然成為新的度假休閒方式。下一步,巴南將以連點成片、業態互補的形式,重點打造“天坪院子”“巴山風情”“巴地原鄉”三大民宿聚集區,塑造“巴縣老院子”品牌。

  此外,依山、傍泉、臨湖、環島、沿江、靠林是巴南自然底色,山水之城、養生之城、休閒之城是巴南時代亮色。四季美景如畫,春可賞萬花爭妍,夏可納千林涼意,秋可品百果奇香,冬可浴十面溫潤。下一步,巴南將以鄉村振興、大健康産業發展為主題,實施鄉村優品工程,加強鄉村旅遊環境整治,使巴南真正成為近者悅、遠者來的美麗鄉村休閒地,打好“美麗鄉村”牌。

  “老巴縣、最重慶”,品質生活休閒目的地。巴南,在“詩”和“遠方”中等你!

  龐遵萍 詹米璐 圖片由巴南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