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梁平入選“國際濕地城市”背後的生態密碼
2022-11-07 09:50:18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梁平入選“國際濕地城市”背後的生態密碼

重慶梁平入選“國際濕地城市”背後的生態密碼

11月1日,梁平區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濕地、城市、森林融為一體,景色宜人,呈現出一幅美麗的秋日畫卷。今年6月,梁平區榮獲“國際濕地城市”稱號,成為西南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特約攝影 劉輝/視覺重慶

  11月5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在中國武漢和瑞士日內瓦兩地同步拉開帷幕,這也是我國首次承辦《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

  《濕地公約》締結于1971年,全稱《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是全球第一部政府間多邊環境公約,至今已有170個締約方,通常每三年召開一次締約方大會,主要審議公約過去三年的執行情況、公約發展戰略,修訂《國際重要濕地名錄》,通過相關決議。

  1992年,中國政府正式加入《濕地公約》。2018年,中國哈爾濱、海口、銀川、常德、常熟、東營被認證為首批“國際濕地城市”。今年6月9日,《濕地公約》官方網站公佈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名單,我國合肥、濟寧、梁平、南昌、盤錦、武漢、鹽城等7個城市成功入選。截至目前,全球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中國佔據13個,數量居全球第一。

  作為西南地區唯一入選“國際濕地城市”,梁平憑啥獲此殊榮?日前,記者深入梁平,探尋梁平入選背後的生態密碼。

  母親河蝶變“長江經濟帶美麗河流”

  長江北岸一級支流龍溪河發源於梁平,是“山水田園·美麗梁平”的文化根脈,也是梁平人的母親河。過去,龍溪河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被確定為國家首批16個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之一。

  2018年,梁平區與三峽集團以PPP模式合作推進龍溪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項目(一期),一體化推動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現在,流域整體水質全面消除劣Ⅴ類,出境水質由劣V類穩定到III類,水生態系統功能顯著恢復增強。2019年,龍溪河被評為“長江經濟帶美麗河流”“重慶市十大最美河流”。

  “這只是梁平全域治水保護濕地的一個縮影。”梁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梁平境內共有龍溪河、銅缽河、新盛河、普裏河、汝溪河和甘井河等6條主要河流,以及78座湖庫、80萬畝稻田濕地,自古以來就是一座濕地與城市協同共生的濕地之城。“據全國第三次國土調查,梁平有2個濕地類7個濕地型,近2萬公頃濕地資源,濕地率11%。”

  梁平聚焦龍溪河、新盛河、銅缽河等重點河流,按照“截污、分流、處理、自凈”思路,實施流域內治水、節水等工程,全面推行河長制,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問題,建立“兩規範一基金”制度(工業發展規範、畜禽規模養殖管理規範,生態環境保護基金),建立生態保護激勵補償機制,與四川大竹、開江等毗鄰區縣簽訂聯動共治協議,形成治水合力,全面提升流域生態修復功能和水質自我凈化能力,切實改善生態環境。

  梁平還堅持水陸統籌、河湖聯動、強化源頭控制,突出城鎮污水治理、農村面源污染治理、濕地生態保護治理“三個示範”,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資源管理、水景觀水文化品位提升、智慧管控服務,全力打造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據統計,梁平整合供排水管網道路、水生態治理等專項資金約30億元,整體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投資15億元對城區建成區實施雨污分流管網建設,對鄉鎮實施雨污分流改造,推動“全域治水·濕地潤城”,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重慶郊區新城。

  建設中國首個城市濕地連綿體

  群山環繞、湖面微瀾、燈火閃爍,傍晚的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熱鬧非凡,忙碌一天的市民在這裡跑步、休閒。

  雙桂湖享有“三峽風景眼·重慶生態湖”美譽。它的前身是小一型水庫張星橋水庫。曾經,這裡被垃圾、污水、外來物種、上游農業面源污染等問題圍困,湖水曾因肥水養魚造成湖底淤泥沉積、水體富營養化,一度降至劣Ⅴ類。

  “守住濕地生態安全邊界,為子孫後代留下大美濕地。”梁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借助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建設的契機,梁平以保護曲美岸線、保留原有林盤、保護無人生境、保留田園阡陌、保留文化底蘊、保護生態水源、保護野生動植物、保留特色植物等“八保”為核心,實施入湖三大河流生態治理、構建水文水系河湖連通體系、取締網箱養魚20余處、完成生態搬遷400余戶、建設環湖雨污綜合管網13公里、打造環湖小微濕地群落、開展環湖岸線生態保護修復、建立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控制農村面源污染、加強近30平方公里匯水集雨面水源涵養等十大舉措,對雙桂湖進行生態治理與修復。

  如今,雙桂湖水質由Ⅴ類達到Ⅲ類標準,擁有脊椎動物277種(其中鳥類207種),高等維管植物623種。每到冬季,包括國家Ⅰ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在內的上萬隻雁鴨類候鳥都會來雙桂湖越冬棲息。來自《詩經》的遠古客人——荇菜,面積達400余畝。

  推進濕地保護,加強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把更多重要濕地納入自然保護地。2018年,梁平以雙桂湖為核心實施河湖、庫塘連通工程,率先提出城市濕地連綿體概念,利用城區“一湖四庫六水”優質水生態資源,引水入城、進小區,將涵養林、溪流濕地、立體山坪塘與雙桂湖濕地、雙桂湖周邊的若干河流、小微濕地進行生態連接,初步形成一個空間連續、結構基本完整、功能逐漸完善的有機濕地網絡,打造雙桂新區與梁山城區濕地生態連綿帶,聚力建設中國首個城市濕地連綿體。

  六水蜿蜒、濕地繞城。現在,梁平建成了以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為代表的窩子溪、赤牛溪、張星橋河、八角荷塘等城市濕地公園、遊園75個,構成了25.3平方公里城市濕地連綿體,形成結構完整、空間連續、功能齊全的城市濕地連綿體保護體系。

  在全國率先推廣“鄉村小微濕地+”

  今年國慶假期,梁平區共接待遊客118.7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7.7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4.12%、25.74%。百里竹海旅遊度假區民宿持續火爆,平均入住率90%以上。

  “濕地旅遊資源成為梁平休閒旅遊勝地的點睛之筆。”梁平區文旅委負責人介紹,圍繞“小微濕地+生態旅遊”,梁平著力推進濕地旅遊內涵建設,在雙桂湖再現田園濕地風光、營建動物自然棲居地、創造稻作文化樂園,在川西漁村設立“漁閱、漁火、漁趣、漁家”主題科普展示區、文化體驗區、旅遊拓展區、度假休閒區,促進濕地生態産品價值進一步實現。

  梁平將鄉村小微濕地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入,探索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轉化的綠色路徑。利用淺丘地帶中的溝、塘、渠、堰、井、泉、溪、田等優越濕地資源基礎稟賦,在西南地區乃至全國率先探索推廣“鄉村小微濕地+環境治理、有機産業、民宿康養、生態旅遊、自然教育”模式,在全區400余個具有典型示範效應的小微濕地,有序構建鄉村濕地生命共同體,形成經濟作物種植、水産養殖、濕地康養、濕地旅遊四大生態支柱産業。

  在安勝鎮萬石耕春、禮讓鎮川西村,梁平因地制宜利用“小微濕地+有機産業”推廣“水素八仙”“水葷八仙”種植和養殖,培育一批有機稻藕、稻蔬、稻魚、稻蝦、稻蟹、稻鰍等濕地生態産業,實現了“肥藥雙減、一田雙收、糧漁雙贏”,帶動老百姓增收致富。川西漁村以年産值1.5億元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十億鎮億元村;萬石耕春大米海內外銷量達1000余噸,打造的稻魚、稻鴨等有機養殖基地年均養殖業收入達3000余萬元。

  此外,梁平還圍繞“小微濕地+自然教育”成立長江上游鄉村濕地保護研究中心、長江三峽自然學校,實施濕地生態修復、濕地科研、濕地生態監測、濕地宣教等保護修復項目,開展“世界濕地日”“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國際愛鳥日”等自然教育主題活動。

  截至目前,梁平已建成國家濕地公園1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26個和眾多的濕地保護小區,濕地保護率達到52%,構建起“推窗見濕、處處見濕”的生態格局。(文 彭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