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2023-03-17 10:00:48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蔣碩

  原標題: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記者 杜典韻)明代掐絲琺瑯甪端香熏、晉代書法家陸機的《平復帖》、南宋沈子蕃的《緙絲梅鵲圖》……當故宮裏的文物“活”過來,你能否想像它們會説些什麼?3月18-19日,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將在重慶國泰藝術中心連演4場。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甪端,中國古代傳説中的瑞獸。在我國古代,常以甪端造型製成香熏,與香筒等組合,陳設于宮殿寶座前,可謂集典章陳設和實用熏香功能為一體。此次即將上演的《甪端》是故宮博物院與藝瑞奇國際文化聯合出品的首部原創兒童劇,以故宮瑞獸“甪(lù)端”為原型,圍繞如何創新文物傳承方式,講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員以及故宮宮廷歷史部老高、孫子高小端之間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為了讓觀眾能夠更加清晰地認識每件文物,該劇為劇中出現的每件文物都打造了恰如其分的“人設”。“我飾演的是《緙絲梅鵲圖》,是一位古道熱腸、快人快語的大姐。”演員曹杉介紹,“為了更加貼切地塑造這個人物形象,前期導演建議我參考了一些影視劇中相似角色的處理方式,最終,我通過對説話節奏、形體表現等細節的處理,完成了對這個角色的演繹。”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金甌永固杯的飾演者張嗣家在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服裝時有些驚訝,“這件文物看起來是一個金碧輝煌的杯子,這件服裝非常還原,細節很豐富,對於我塑造這個角色的信服度有很大的幫助。”作為一隻“出身”皇家的杯子,這個角色的性格中有著獨屬於皇室的矜貴與較勁,但同時它又與這些長期生活在一起的文物有許多生活化的細節,“在此基礎上,産生了劇中很多很有趣味的戲劇衝突。”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為了提升劇目的歷史質感,創排前期,主創團隊曾深入故宮不對外展示的區域進行實地采風,近距離感受文物工作者們的日常,以及文物瑰寶的細節魅力。“為了讓全國各地觀眾感受到更多的故宮細節,我們用燈光、多媒體等方式,把壽康宮的窗格、石磚搬上了舞臺。”該劇燈光設計楊帆介紹,“在設計燈光時,我們沒有定位只給孩子看,整體設計風格顯得莊嚴、乾淨,力求體現戲劇舞檯燈光的藝術高度。”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我飾演的高小端是一個10歲的小男孩,前期他被網絡上的信息所誤導,把後人的文藝創作誤以為史實。後來他和文物們成為好朋友,也萌發了想要為這些文物進行數字影像採集的目標。”演員李幽優介紹,“劇中,我從晚輩的角度感受角色的爺爺老高這樣一位文物典守者,更加為他們的堅守動容。”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除了神奇的文物故事,劇中還對感人的文物典守情懷進行了刻畫。1933年,為防日寇劫掠,故宮博物院約1.3萬箱文物精品兵分三路,展開了長達十餘年的漫長遷徙。其中中路文物九千余箱歷經輾轉于1938年抵達重慶,直至1939年春重慶即將面臨密集轟炸,這批文物又再一次踏上緊急轉移的旅程。故宮文物南遷是人類保護文化遺産的壯舉,創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規模最大、範圍最廣、歷時最長、影響深遠的保護人類文化遺跡的奇跡,當中離不開文物典守者們付出的巨大努力。

【城市遠洋】文物“活”了!故宮首部音樂兒童劇《甪端》本週末登陸重慶

  “此次選擇重慶作為巡演的站點之一,就是因為重慶與故宮文物南遷千絲萬縷的關係。”導演薛森予介紹,“我們希望通過充滿趣味的知識科普與飽含深情的歷史講述,讓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來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引導更多人加入守護、鑽研文物的行列。”

  (活動主辦方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