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建設工程教育尹嘉:2022一級建造師報考分析
2022-08-03 17:51:0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正保建設工程教育網主講老師尹嘉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正保建設工程教育尹嘉:2022一級建造師報考分析_fororder_f73d65934acf9bb05226c0fbdbb88dd

  正保建設工程教育網主講老師尹嘉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欄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正保建設工程教育網主講老師尹嘉,首先請尹老師和我們分享一下2022建築企業資質改革對我們有什麼樣的一個影響?

  尹嘉:關於新版建築企業資質標準,目前還處於徵求意見階段,從徵求意見稿的內容來看,透露出來兩個非常明確的改革方向。

  一、降低門檻。從文件中可以看到,未來建築企業資質主要分為綜合、甲級和乙級三種。乙級資質的申報條件全面降低。資質門檻降低和整個資質序列扁平化,必然會增加行業的人數和市場的密度。這表明管理者和市場致力於更多新企業加入到建築行業,公平競爭,優勝劣汰。

  從業這麼多年來,能明顯的體會到,二建考試的難度在降低。讓更多的人進入到建築行業,取得職業證書,讓更多的企業擁有人才。行業裏人才越多,市場的活性和競爭力也就越強,更有利於實現中國建築享譽國際的一個小目標。

  第二個改革思路——重在業績。在甲級和綜合資質標準中,要求專業人員必須是一級建造師,要有一定的工程項目業績。所以説有資歷、有證書的人一定會受到企業的追捧。

  不管是企業資質改革方向,還是結合工程人的職業發展規劃,給新工程人兩個建議。

  一、積極參與建設工程項目管理,積累施工經驗,儘早考取二級建造師證書,完成從技術崗到管理崗的轉身。

  二、有了一定的項目經驗後,要結合系統的學習,早日通過一級建造師考試,憑藉之前的工程業績經驗和資歷以及一建證書,實現管理層級的躍遷。

  主持人:一級建造師的含金量、市場需求是怎樣的,就業前景及方向規劃又是怎樣的,請尹老師介紹下。

  尹嘉:首先説市場需求,給大家列幾個官方統計數據。2021年建築業總産值29.3萬億,同比增長11%,建築業的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7%,現有的建築企業大概有12.8萬家,建築從業人員有5200多萬。而註冊建造師不足百萬。假如平均每一家企業需要10個建造師,總需求至少是128萬,而如果按照已註冊的建造師100萬來算,最少還有28萬的建造師缺口。

  再説含金量,一建證書是大中型項目經理必須要具備的條件,這種準入式的管理模式恰恰説明項目經理是一個純24k金領職業(24k金含量99.999%)。作為一個工程的項目經理,收入構成是年金加項目績效,基本上一個合格的項目經理,年收入在25萬起,平均月薪也是24k+,優秀的項目經理年收入50萬左右。

  從職業規劃講,對於剛走出校園的工程新人務必要把握好踏入職場後的第一個5年規劃。建議大家:

  第一年,努力適應工地環境,快速從學生轉變成工程人士。

  第二年,符合報考二建證書的條件。二級建造師考試難度小,一年取證並不困難。

  目前人社部通知,本科畢業三年後,如果專業符合要求可以報考一級建造師。第三年希望你能夠繼續保持學習狀態,趁熱打鐵,征戰一建考試,學到的知識又可以應用到現場管理上,理論結合實踐,讓自己儘快加入到一個準項目經理的預備役中。

  第四年可以給自己一個緩衝期。如果説成功拿下了一建證書,可以橫向發展,積累更多的施工經驗;即使不幸落榜也沒關係,成績兩年有效,第四年可以全力以赴拿下一建證書。

  第五年是5年規劃的最後一年。其實你已經成長為一棵“三十而立”的參天大樹了。後邊的路由你自己來選擇。

  主持人:2022年的一級建造師即將報名,都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尹嘉:2022一級建造師的報考文件應該很快就公佈了,根據人社部發佈的一份《關於部分準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的調整方案》,今年的一建的報考條件應該是大專工作4年,本科工作3年,碩士工作2年,博士工作1年,即可滿足工作年限的報名條件。新版的報考文件下發後,一定要對照的報考文件,看一看自己是否符合報名條件。

  另外在報名過程中,經常會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導致報名失敗,一些常見的案例分享大家,也算是一個避坑指南吧。

  首先,報名的窗口期非常短,所以説千萬不要忘記了報名;

  第二,網上報名要求的文件務必提前準備,比如畢業證書,學信網要提前註冊並且下載電子版的資料。需要進行線下審核的相關資料都要提前列印並且簽字蓋章,千萬不要因為資料蓋章(的審批延誤),耽誤了報名;

  第三點,網上報名進入審核後一定要留意審核結果。審核通過以後,繳費完成才算報名成功。

  主持人:2022年作為報名條件改革後使用的第一年,對於今年要報考考生,如何去應對?

  尹嘉:今年是一建報名條件調整的第一年,工作年限降低了一年。意味著明年才能報考的人員會擠到今年來考試。同場競技的人會成倍增加。

  與此同時,往年一建考試一般是安排在9月份,考試教材6月份出版,備考時間大約三個月。而今年考試安排在11月,備考時間由3個月變成5個月,多了將近1倍的時間,無疑增加了競爭的激烈程度。在雙重壓力下,取證的難度肯定會進一步增加。

  主持人:對於二級建造師、造價工程師,包括諮詢工程師等,如果想要去轉戰到一建的考試當中,有哪些優勢?

  尹嘉:從理論上來説的話,二建證書並不是一建報考的前提條件。只要你滿足條件就可以直接報名一建。但是對於一些工程新人來説,建議從二建到一建,這是一個知識和時間上平穩遞進的過程。二建的考試教材跟一建有80%的重合度,所以説先考取二建,爭取一年取證,然後再趁熱打鐵拿下一建,這是比較符合認知規律和職業規劃的策略。像造價、監理、諮詢等工程類的其他證書,跟施工(一/二級建造師)也有異曲同工之處。其實都要進行目標控制和成本管理,所以説知識也是互通的。

  通過橫向對比,一建考試的知識範圍更廣,有造價、監理證書的人員,如果轉戰一建,可以省去很多重復知識的學習時間。

  主持人:非常感謝尹老師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為我們帶來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