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玫:讓每個孩子獨有的天賦都得以綻放
2021-08-24 18:1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在“雙減”意見指引下,學校教學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素質教育程度將有效提高。同時,中小學課後服務模式將趨於多元化,社區教育服務將受到關注,基於公益性的各類校外活動場所和資源會進一步豐富,使學生的可選擇性增加。

  近日,悠家天賦教育創始人王佳玫接受採訪時表示,讓每個孩子獨有的天賦都得以綻放。

悠家天賦發現教育創始人王佳玫

  讓每一個孩子都綻放獨一無二的天賦

  王佳玫校長認為,教育過程是發現和發展孩子天賦優勢的過程,而不是主觀臆斷某一個技能培養給孩子。悠家天賦的核心教育理念,是承認每一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的天賦,發現併發展孩子的天賦。悠家天賦發現從創立開始到目前,其核心板塊就是通過科學的系統測評,幫助家長找到自己孩子最適合的學習方式,最擅長的溝通方式,最喜歡的科目以及最有優勢的發展方向。

  在王佳玫校長看來疫情為所在行業帶來的影響主要有三個方面:

  父母對教育的感受和對未來的判斷有了改變。家長在長期教育規劃上有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很多的家長開始重新思考孩子究竟適合國際教育體系,還是更加適合公立教育體系。

  年輕一代的父母在接受了不同文化影響之後,對自己國家的文化信念會越來越強,比如更多的孩子喜歡中國詩詞,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包括教改後,課本也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對中文的教育也越來越重視,孩子本身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好程度越來越高。

  因為常規教學被打亂,孩子在家的作息不規律,很多孩子有了不好的習慣。在家與父母相處時間變長,親子間的矛盾也顯現出來。

  正是看到這些問題,在疫情期間,王佳玫校長根據自己多年的教育經驗創作了天賦教育法系列叢書——《如何做不焦慮的父母》,用大量真實的案例,幫助家長和孩子更好的相處。本書首次對“天賦優勢教育”理念及應用給出了全形度的剖析和呈現;顛覆完全基於個體經驗總結的局限,涵蓋長期教育實踐中的大量真實案例,讓家長看見孩子的天賦,找到孩子的優勢;針對三大教育問題(學科能力、興趣特長、親子溝通)中常見的典型現象,給出解決方法直擊問題核心。

  不用分數來衡量孩子的好壞 尋找孩子所擅長的方向

  王佳玫校長認為“,雙減政策”是國家基於國民的素養及國家産業發展的未來,綜合多個維度思考後最終落地的一個政策。從教育工作者的角度來説,一定要非常堅定的落地和實施。

  對於教育産生的影響:重心的改變。不再只用分數來衡量孩子的好壞,尋找孩子所擅長的方向,幫助孩子成長。;對素質教育的賦能。王佳玫校長表示,藝術不僅是學習表像,其實也是激發孩子的大腦,像美術教育實際上激發孩子的枕葉區,枕葉區在學習上有兩個最重要的能力,第一個閱讀能力,第二個是觀察能力。這對日後寫作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國家通過政策的調整,確實改變了家長對一些學習科目的認知。悠家天賦發現的作用就是在於發現孩子真正適合的事情。

 做兒童教育的初心一定是回歸到教育本質

  王佳玫校長認為,做兒童教育的初心一定是回歸到教育本質。孩子是獨立的個人。所以就算做素質教育,也必須客觀的去了解這個孩子到底適合不適合。不能因為國家政策説某一學科能加分,家長們就一股腦的都讓孩子去學,還是要先了解孩子的擅長的方向。

  悠家天賦發現一直堅持的以家庭教育為核心,因為最能影響孩子成長的不是社會和學校,而是家庭,最好的老師一定是家庭以及他的主要養育人。(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