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好壞並非“排行榜”説了算
2021-11-09 17:30:24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最近,2022QS亞洲地區大學排行榜單發佈。5所中國大陸院校上榜前10,依次為北京大學排行第2、清華大學第5、浙江大學第6、復旦大學第7,上海交通大學第10名。其中,北京大學的排行較去年上升了5位,清華大學下降3位。(正觀新聞11月3日)

  大學排行自誕生以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層出不窮。一般認為,大學排行起源於美國。1983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依據“學術聲譽”(當時唯一的指標)對全美1308位大學校長開展市場問卷調查,發佈的“美國最好大學”,旨在幫助有志上大學的學生作出信息充分的選擇,具有為消費者服務的初始立場。隨後,中國、德國、加拿大、日本相繼推出大學排行榜。由於這些大學排行中歐洲國家上榜大學較少,加之有過於側重學術研究而忽視教學品質、國際化水準和創新意識等因素的傾向,因此,歐盟從2013年起推出了基於歐洲評判標準的世界大學排行榜。目前,較具世界影響力的有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QS世界大學排行等。

  對大學進行排名,本來並非壞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大學了解自身的優勢和不足,但學校的好壞,卻不是簡單的“排行”就能認定。因為,優質的學校不一定是“好”的大學。以現代教育的眼光來看,烽火硝煙中的西南聯大很難冠之以“優質”之名,但是其仍然可以被認為是“好”的大學。由德國洪堡所創辦的柏林大學,建成于1809年,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科學家、哲學家,愛因斯坦、黑格爾、叔本華都曾在此任教,但是,由於德國的大學使用德語進行教學與研究,所以無緣大學排行榜榜單前列。

  大學承擔的使命是多元而複雜的,因此,對大學的評價也應基於多維度的綜合審視。大學的主要職責是培養治理未來社會、促進社會發展的下一代,研究解決當前的科學、工業和技術、社會福祉等問題,使社會更加美好。目前,主流的世界大學評價體系對定量指標過於倚重,對科研過度關注,狹隘化了大學的傳統使命,綁架了院校個性化發展機會,加劇了知識量産、校際攀比,甚至國際競爭運動,同時也一定程度上導致大學教學和社會服務等功能的邊緣化。這進一步造成評價“盲區”的擴大,大學場域中的許多元素,如學術自由、人文追求、思想啟迪等,無法被量化。

  長遠來看,大學評價需要跳出排行思維,避免將鮮活生動、富有內在精神氣質的大學,機械地外化為空泛的符碼和沒有靈魂的數字。如果不能超越排行思維,使用創新性的評價指標也只能是“舊瓶裝新酒”式的做法,難以真正促進大學的發展。大學評價需要社會的關注和支持,市場的投入與反饋,政府的推動與協調。對此,我們還需要更新評價理念,完善評價標準,豐富評價內容和方法。(趙清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