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河北工業大學招辦副主任高志:調整心態 保持平靜的心態應對復習和考試
2022-03-08 18:32:2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2年高考進入倒計時階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常態化挑戰面前,考生們接下來如何備考?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2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河北工業大學招辦副主任高志的備考建議: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河北工業大學招辦副主任高志:調整心態 保持平靜的心態應對復習和考試_fororder_89

  學校簡介

  河北工業大學的前身是創辦于1903年的北洋工藝學堂,是我國最早的培養工業人才的高等學校之一,創辦了全國最早的高校校辦工廠。1929年改稱河北省立工業學院,1995年更名為河北工業大學。學校1996年躋身國家首批“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行列;2014年由河北省、天津市和教育部共建;2017年,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2022年,再次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118年來,學校始終秉承“興工報國”辦學傳統和“勤慎公忠”校訓精神,形成了“工學並舉”的辦學特色,為國家培養了30多萬名優秀畢業生。近年來,材料科學、化學、工程學3個學科領域分別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並不斷向前進位。2020年獲評“全國文明校園”。

  學校設有21個教學機構,現有62個本科招生專業,其中30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涵蓋工、理、經、管、文、法、藝七大學科門類。擁有1個國家“世界一流學科”、2個國家重點學科,3個河北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項目,4個河北省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項目,7個天津市重點學科。擁有10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1個一級博士學位授權點、26個一級碩士學位授權點、17個專業學位類別、28個專業學位碩士授權領域。現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3000余人、研究生7500余人。

  學校大力實施人才強校工程,不斷完善高水準人才引進和培養機制。近年來,全職引進和培養了包括“長江學者”“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家“萬人計劃”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等國家級人才20人,320余人具有國家級教學名師、“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等省部級以上專家稱號。現有教職員工2700余人,其中專任教師1600余人。

  近年來,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需要和區域産業轉型升級發展需求,學校依託省市部共建平臺,確立“落地衝高”科研工作思路,集聚區域辦學資源,學校建有包括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在內的國家和省部級科研平臺54個。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侯德榜化工科學技術成就獎、河北省科技突出貢獻獎等多項省部級以上獎勵。學校“十三五”期間,主持國家重大重點項目2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400余項,授權專利2700余項,獲批國家首批知識産權試點高校,位列中國高校專利100強第70位。首顆“元光號”小衛星搭乘長征八號運載火箭成功飛天並在軌運行。高性能機器人觸覺傳感智慧系統入選2020年“科創中國”先導技術榜單。學校年科技經費3億元,百餘項科研成果獲國家和省部級獎勵,是河北省內獲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最多的高校,也是河北省十大優秀髮明創造單位。

  學校注重國際交流合作,現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合作辦學新格局。目前,學校已與60余所國外高校簽訂了合作辦學協議,合作培養覆蓋本科到博士各層次。學校在芬蘭拉彭蘭塔市與拉彭蘭塔理工大學合作共建“河北工業大學芬蘭校區”,與世界知名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共建“河北工業大學亞利桑那工業學院”。學校現有在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學生近千人,留學生290余人。

  當前,省市部共建為學校搭建了新的發展平臺,國家“雙一流”建設讓學校的發展邁進了“新時代”、踏上了新征程,學校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教學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

  考生可以通過以下幾個途徑獲取學校招生考試信息:

  一、可以通過在工作時間撥打學校招生諮詢電話,通過交流獲取相關信息。

  二、登錄學校本科招生網,獲取相關資訊,包括但不限于招生章程、招生簡章、直播安排、錄取進度查詢、招生諮詢群公佈、入學須知等信息。

  三、微信搜索“河北工業大學本科招生”,關注公眾號獲取信息。

  四、學校會在每年招生季公佈一批招生諮詢QQ群號,由各學院教師建群,解答諮詢問題,考生和家長可以通過本科招生網,獲取qq群號,加群諮詢。

  調整心態 保持平靜的心態應對復習和考試

  備考既是考生的事情,也會是家長的事情,關於備考,有以下幾點建議,供考生和家長參考

  考生:

  考生在備考階段,特別是最後幾個月的時候,心理調適尤為重要,儘量保持平靜的心態應對復習和考試,備考階段成績的起伏屬於正常現象,這些成績只是檢驗自身學習的漏洞所在,與最終的高考成績不能等同。查漏補缺為備考階段第一要務。

  養成良好習慣,平時備考時,書籍、文具等考試用品的使用和收納相對規範,避免出現考試當天遺失准考證、忘拿考試用具等情況出現,影響考生考試狀態。

      家長:

  考生備考階段,家長應予以大力配合,一方面幫助孩子營造良好學習氛圍,提供必要的生活學習條件,做好考生備考的後勤供應工作。另一方面,減少社會交往,特別是注意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現家長的社交活動與確診患者産生密接或者時空交集,為考生備考和考試帶來潛在風險。

  家長在考生備考階段還要注意與考生交流的“度”,既要通過交流了解考生的思想動態和備考情況,還不能過度關心引發考生的心理波動。要給予考生切實有效的鼓勵,例如,不能簡單説一句“孩子,你是最棒的,沒問題”,應該從實際學習中分析出考生的優勢在哪,表現好在什麼地方,幫助考生樹立信心。

  家長通過交流發現孩子的興趣和愛好,以及各科學習的長短板,幫助孩子規劃發展方向。注意通過多種渠道收集考生嚮往的學校和專業的信息。幫助考生進行城市、學校、專業等方面的定位,同時,要注意一些專業對於單科成績、身體素質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對比考生自身學習和身體條件,匹配專業範圍。幫助考生進行初步篩選,方便後期志願填報。

  家長在為考生備考服務的過程中,要注意觀察考生的思想動態,避免出現體貼入微給考生帶來的心理壓力,建議採用較平常稍高的標準為考生服務即可。給予考生足夠的學習生活空間。

  實現自我 夢想成真

  河北工業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祝願2022年的高考學子頂住壓力,超常發揮,實現自我,夢想成真。(圖/河北工業大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