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職業裏的機遇
2022-03-15 11:15:16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新聞回放

  大學畢業生做帶貨主播,是新興職業還是不務正業?對年輕人來説,帶貨主播其實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個職業選擇,不少應屆畢業生投身其中,在直播間裏書寫自己的職場故事。

  主持人語

  直播帶貨是疫情期間迅猛發展的互聯網衍生行業。如何引導其走向成熟,如何使其為畢業生提供更多機遇,值得關注。新興行業代表的社會發展趨勢與社會價值判斷對青年具有深遠影響。直播帶貨引起的社會爭議不僅是行業發展問題,更是價值選擇問題。東北師範大學三名學生對這一現象深入分析,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青年的普遍認識,值得一讀。

  時至今日,以帶貨主播為代表的新興職業已經不再是短暫風口,而是對傳統商業模式的優化升級。《2021數字化就業新職業新崗位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微信生態蘊含的就業機會達到3684萬個。這種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載體,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為解決就業危機提供了可觀的動力。回望電商等行業的發展歷程,在初始階段也存在不被社會接受和認可的問題,如今已然成為年輕人爭相選擇的就業領域和高薪行業。

  青年群體積極投身於新興職業,實現人生價值值得鼓勵。特別是互聯網的全面滲透,使個性化、智慧化、精細化的服務人才更為緊缺。有調查發現,超七成年輕人願意嘗試新職業,願意將自己的興趣愛好和生活技能發展為職業。

  以興趣為導向,掌握先進的職業技能,有利於更好地踏上新職業正軌。同樣重要的是,畢業生要掌握職業選擇的主動權。新興職業的興起既是時代助推的結果,也是各行業發展態勢的呈現,畢業生應及時調整心態,主動適應時代變革。事實上,新興職業新奇卻並不一定陌生,如在線學習服務師、信息安全測試員等依託網絡技術提供社會服務的職業,是對日常生活中傳統崗位的再升級。隨著時代的發展,新興職業也會變成傳統行業。青年群體不斷自我精進,才能把握時代機遇。

  不可忽視的是,新興職業也可能由於行業自身潛力不足,或者缺少相關制度規範和保障機制等不穩定因素而迅速被社會淘汰。畢業生在就業時切忌盲目,最好選擇國家認可的新興職業,用努力驚艷時光,實現人生價值。(霍夢姣 東北師範大學傳媒科學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