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昆明理工大學王鵬:保持節奏 靶向發力 選區域更要選學校選專業
2022-03-24 17:48:4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2年高考進入倒計時階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常態化挑戰面前,考生們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2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昆明理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王鵬的備考建議: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昆明理工大學王鵬:保持節奏靶向發力選區域更要選學校選專業_fororder_08170decb6702f05ac0032b5d7dab4c

  昆明理工大學于1954年9月經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批准成立,先後隸屬於中央高等教育部、冶金工業部、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雲南省。曾與原隸屬於冶金工業部的東北工學院(現東北大學)、中南礦冶學院(現中南大學)被譽為“礦冶三強”。進入新時代以來,學校改革發展全面發力,學校辦學實力逐年提升,社會影響不斷提高,在各類大學排行榜表現搶眼,學校入圍 2022 年(Times Higher Education)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且名列國內大學 93+,是雲南省唯一上榜高校。在2022 年中國校友會艾瑞深大學綜合排名中位居 55 位。在中國高教學會發佈的“2017-2021年全國普通高校大學生競賽榜單”中昆明理工大學位列第 64 名,位列“2021 年全國普通高校大學生競賽榜單”第 51 名,競賽榜單從一個側面反映教學品質和學生能力的提升。在科研平臺方面,學校擁有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工程實驗室等國家級平臺 19 個;教育部省部共建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省部共建重點實驗室等省部級平臺 119 個;科技部重點領域創新團隊、教育部創新團隊等共 47 個。在院士團隊方面,學校彭金輝院士團隊、季維智院士團隊科研實力強,在相關領域領先全國,院士團隊引領著學校本科人才培養。在學科建設點方面,學校擁現擁有國家重點學科 1 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1 個、省級重點學科 23 個、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點學科 9 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11 個、省級博士後科研流動站 8 個、博士學位授權點 18 個(含 1 個博士專業學位授權點)、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 41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 21 種;截止 2022 年 2 月,植物與動物學等 5 個學科入圍ESI前 1% 。這些平臺和優勢將能夠有力的支撐考生未來發展,確保錄取的學生有較好的平臺和條件,為行得更遠登得更高奠定基礎。

  主動學習 自主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進入四月、五月的備考,考生需要保持既定的學習節奏,決不能將學習生活的節奏調快或者放鬆下來,儘量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學習的影響,不論封閉與否,還是線上線下教學,考生需要保持既定的運動量,運動是充沛學習精力的重要源泉,是提升學習效率的重要法寶。同時要針對模擬考試的結果系統分析,靶向發力,查缺補漏,充分利用國內優質中學的高考備考電子資源主動學習,自主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志願填報:早準備 早了解

  進入四、五月的備考,考生要關注各高校的招生網站,了解高校往年招生專業、招生計劃,特別是自己可能報考高校範圍的學科優勢、區位優勢、師資力量、就業升學等進行必要的了解,做到早準備、早了解,有的放矢,確保自己對標學習,增強學習動力和報考信心。

  辦學聲譽與實力、社會認可度、專業特色、學科底蘊是報考時必須綜合考慮的要素。

  近年來我們發現,不少考生填報志願時更多考慮區位優勢,很大一部分優秀考生堅持要報考東部沿海地區高校,而不考慮中西部原本非常優秀的、歷史底蘊深厚的、學科基礎較好的、就業升學品質高的高校,四年後大學畢業才發現雖然求學的區域好了,但在就業、考研方面由於所讀學校社會認可度不高、專業特色不明顯而在競業中處於劣勢。

  通過我這些年參加招生錄取和各類職業生涯規劃、志願填報指導以及後期學生成長成才跟蹤,特別對昆明理工大學學生就業、考研、保研的品質分析,我認為考生報考選區域,更要注重所選擇的學校、選擇的專業,瞄準未來三十年行業産業的發展,既要行遠更要登高,學校辦學聲譽與實力、社會認可度、專業特色、學科底蘊是考生報考時必須綜合考慮的要素。

  昆明理工大學有無人才培養特區?

  近年來,為了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學校相繼設立了四個人才培養特區,探索創新人才培養。一是開設了冶金工程菁英班,與中國科學院聯合培養,由昆明理工大學的教授和中國科學院的教授共同授課培養,學生畢業設計、畢業論文到北京中國科學院過程研究所完成;二是依託學校季維智院士團隊開設靈長類生物醫學創新班,為學生培養科研興趣投身科學研究提供成長條件;三是聚焦未來革命性、顛覆性技術人才需求,堅持品質導向,以項目為載體,開設人工智能創新班,積極探索創新人才培養的規律和實施途徑,構建創新人才培養“新生態”;四是為滿足新時代對新型環境工程人才培養的需要,探索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學校開設環境工程創新班。創新班有兩種方式進入,一種方式是通過招生直接進入創新班學習,二種方式是進入昆明理工大學學習一年後經本人申請,學院考核合格後轉入創新班學習。

  32個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 17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

  考生上大學需選區域、選學校、選專業等,昆明理工大學有32個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17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一流專業建設點佔比招生專業超過50%。另外,學校人才培養和專業建設主動對標國際工程人才標準,共24個專業通過符合《華盛頓協議》標準的工程教育專業認證,3個專業通過住建部的專業評估,臨床醫學專業通過國家醫學專業認證。學校冶金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採礦工程、礦物加工工程、機械工程等都屬於有色行業底蘊深厚、特色鮮明的老牌專業,近年來也新增人工智能、機器人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等新興專業。

  學校為學生提供不少於兩次的轉專業機會

  昆明理工大學堅持以學生成長成才為中心,有效化解一考定終生的弊端,同時通過政策落實激發學生努力學習,為學生個性化成長創造條件。學校實行學分制管理,每一個學生都可以自主規劃學業構建與其他人不同的培養方案;學生可以申請轉專業,學校實行“零門檻”轉專業政策即“轉出無門檻,轉入有條件”,為學生提供不少於兩次的轉專業機會,近兩年每年有近百分之十的學生成功轉入新專業學習。

  最後,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歡迎考生報考昆明理工大學。(圖/昆明理工大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