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 | 中山大學強基計劃
2022-04-02 13:02:2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中山大學是教育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和廣東省共建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位列國家“雙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入選國家“珠峰計劃”、“111計劃”、“2011計劃”、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劃、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國家建設高水準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範基地、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首批高等學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等,是環太平洋大學聯盟、中國高校行星科學聯盟、中國人工智能教育聯席會、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研究院聯盟、大學通識教育聯盟、粵港澳高校聯盟、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與供應鏈創新聯盟成員。

  為深入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國發〔2014〕35號),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根據《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教學〔2020〕1號),中山大學2022年繼續開展強基計劃招生,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以“立報國大志,做強國大事”為人生追求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輸送後備人才。

  根據教育部文件精神,結合中山大學實際情況,制定本簡章。

  一、招生對象及報名條件  

  在中山大學安排強基計劃招生的省份,符合2022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報名條件,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具有強烈的專業興趣,並有志於將來從事相關領域科學技術工作,高考成績優異的高中畢業生均可申請報名。考生不能兼報其他高校。

  二、招生專業及招生計劃  

  (一)強基計劃招生專業包括漢語言文學(古文字學方向)、歷史學、哲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生態學、基礎醫學、理論與應用力學。招生科類和高考改革省份選考科目要求如下: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 | 中山大學強基計劃_fororder_1

  注:

  1.化學、生物科學、生態學和基礎醫學專業不招收色盲色弱學生。

  2.選考科目要求以各省公佈為準。

  (二)招生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和寧夏。分省分專業招生計劃以中山大學強基計劃報名系統公佈為準。

  三、報名方式與選拔程式  

  (一)預報名時間和辦法

  4月9日至30日考生可登錄中山大學強基計劃報名平臺(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558),按要求準確、完整地完成網上預報名。根據各省專業計劃安排,考生可結合自己的學科特長和專業興趣填報1個專業志願。

  (二)考生參加統一高考

  (三)考生在報名平臺進行報考確認

  報名考生於6月10日至6月20日期間登錄報名平臺進行報考確認並簽訂承諾書,逾期不進行確認則視為放棄報考中山大學強基計劃。

  對於確認參加中山大學考核又無故放棄的考生,將通報生源省份考試招生機構並如實記入誠信檔案。

  (四)入圍考核辦法

  6月26日前,中山大學依據確認報考考生高考成績(不含任何政策加分),在已確認報考的學生中,按分省分專業招生計劃數的6倍確定各省入圍考核考生名單(末位同分考生同時入圍)並公示入圍標準。

  考生高考成績(不含任何政策加分)須達到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第一批本科錄取控制分數線。對於合併本科批次的省份,參照該省份確定的部分特殊類型相應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執行。

  (五)學校考核

  時間:6月30日

  考核方式:筆試、面試和體質測試。

  1. 考生按照所報專業參加中山大學組織的筆試,筆試主要考查考生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礎理論、基礎能力。

  2.中山大學組織專家進行分專業面試,著重考查考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歸納演繹等思辨能力以及對科學研究的興趣等,並結合考生綜合素質檔案,確定面試考核評分。面試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籤的方式,測試全程錄音錄影。

  3. 考生需參加由中山大學組織的體質測試,測試項目可自主選擇立定跳遠或50米跑。體質測試不受理緩考、補考申請。體質測試及格標準如下: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 | 中山大學強基計劃_fororder_2

  體質測試結果不計入學校考核成績總分,若考生體質測試不及格,中山大學不予錄取。

  體質測試原則上不受理免考申請。若考生確因生理疾病或意外傷害等特殊情況無法參加測試的,須在考核前3個工作日提出免考申請並附上相關證明材料(三甲醫院證明、身份證正反面複印件、中學體育成績合格證明等),發送郵件至zsbadmission@mail.sysu.edu.cn,經學校審核同意後可免考。

  學校考核工作方案可能將視本地疫情防控情況作出相應調整,屆時將另行通知。

  (六)錄取辦法

  1.綜合成績折算辦法

  綜合成績=高考成績(不含任何政策加分,折算成百分制)×85%+中山大學考核成績(百分制)×15% (其中筆試成績佔30%,面試成績佔70%)。

  2.確定錄取名單

  中山大學根據考生填報專業志願和在相關省份強基計劃的招生專業和名額,按照“分數(綜合成績)優先”的原則確定強基計劃預錄取名單。綜合成績相同時,依次按照中山大學考核成績、高考成績(不含任何政策加分)、高考成績排位排序。

  3.中山大學本科招生工作領導小組按招生計劃審定強基計劃預錄取名單,並報各省級招辦審核,辦理錄取手續。

  4.中山大學于7月5日前公佈錄取名單並公示錄取標準。被正式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生源所在省(區、市)後續高考志願錄取;未被錄取的考生可正常參加生源所在省(區、市)後續各批次高考志願錄取。

  四、培養方案  

  (一)本碩博有效銜接培養方案

  中山大學針對強基計劃學生採用專屬人才培養模式。專門制定強基計劃本科、碩士、博士有效銜接的培養方案。在課程上,設計“科學性、完備性、競爭性”的課程體系,建設強基計劃學生專屬課程模組,開設面向學科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的前沿課程和具有高階性、創新性和挑戰度的專業課程;打通課程修讀的知識體系,強基計劃學生在修讀完本科規定課程的基礎上,可在導師指導下提前修讀研究生課程。在科研上,設立強基計劃學生專屬科研項目,推進科教協同育人,增大研究型學習項目和實踐技能訓練項目的比例,實現科研訓練100%,強化學生科研和實踐創新能力;學生將跟隨導師組,定期解讀國家戰略需求、研讀重大科研專項指南、參加學術會議,了解國際學術前沿動態,了解國家戰略需求,了解關鍵技術難題,將個人發展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

  (二)階段性考核和分流辦法

  強基計劃實行年度考核及動態進出機制。每學年結束後根據學生課程成績、科研訓練表現等方面綜合考核進行動態管理,本科階段分流與考核淘汰的學生轉入普通本科專業培養。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且學業成績優秀的普通錄取本科生可選拔補入強基計劃。

  (三)專屬發展通道

  強基計劃學生單獨編班,在免試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公派留學,獎學金評審等方面,學校按教育部規定支持強基計劃學生。配備資深導師團隊,創造濃厚學術氛圍,加強對強基班學生的思想引領、價值引領和學術引領,增強學生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學校各類重點實驗室、科研基地以及其他科研實驗條件向強基計劃學生開放。學校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集結全球優質資源,深化與世界頂尖大學和科學中心的戰略合作,形成有利於強基計劃人才培養的優厚環境,打造英才培養高地,提升強基計劃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家國情懷。

  具體詳見各專業培養方案(http://admission.sysu.edu.cn)。

  五、其他説明  

  (一)關於學生綜合素質檔案。對於已建立省級統一信息平臺的省份,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直接上傳至強基計劃報名系統。對於尚未建立省級統一信息平臺的省份,由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匯總本地各中學報考學生的綜合素質檔案後,統一上傳至強基計劃報名系統。

  (二)對於綜合素質檔案造假或在高校考核中舞弊的考生,將取消強基計劃的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將有關情況通報有關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或教育行政部門,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視情節輕重給予3年內暫停參加各類國家教育考試的處理。已經入學的,按教育部和中山大學相關規定處理取消學籍,畢業後發現的取消畢業證、學位證。中學應當對所出具的材料認真核實,出現弄虛作假情形的,中山大學保留採取相關措施的權利。

  (三)中山大學對考生的身體健康狀況要求按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制定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號)及有關補充規定執行。

  (四)強基計劃錄取考生入學後原則上不允許轉專業。

  (五)選拔測試期間,考生的交通、食宿等費用自理。入圍高校考核的家庭經濟困難考生可向中山大學提出申請,中山大學可酌情提供保障性路費和住宿補貼。

  (六)中山大學未委託任何個人或仲介組織開展強基計劃等考試招生有關工作,不舉辦任何形式的營利性培訓活動。

  六、監督保障機制  

  (一)中山大學成立強基計劃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全面領導中山大學強基計劃的有關考試招生和培養工作。在中山大學本科招生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中山大學教務部招生辦公室負責強基計劃考試招生具體工作的組織和實施。中山大學在實施本簡章的過程中做到招生方案公開、選拔方法公平、錄取標準公示。

  (二)中山大學將對錄取的學生進行入學資格復查,對不具備入學資格的學生,按教育部相關規定處理。

  (三)中山大學強基計劃招生工作接受中山大學紀檢、監察部門全程監督,並接受社會監督。

  七、諮詢方式  

  地址:廣州市海珠區新港西路135號中山大學教務部招生辦公室

  郵編:510275

  招生諮詢電話:020-84036491

  傳真:020-84111598

  電子郵箱:adado@mail.sysu.edu.cn

  中山大學本科招生網:

  http://admission.sysu.edu.cn

  中山大學監察處檢舉控告電話:020-84115582

  郵寄地址:廣州市海珠區新港西路135號中山大學南校園中山樓701室。  

  陽光高考信息平臺:gaokao.chsi.com.cn

  本簡章由中山大學教務部招生辦公室負責解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