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
2022-04-06 17:29:1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消息:《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教授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1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教授

  港中大是一所公辦研究型綜合大學 QS世界排名排在39位

  主持人: 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教授。首先請王教授介紹一下香港中文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王家徹:香港中文大學是一所年輕的大學,成立於1963年,到現在,已經發展成為研究型的綜合大學。學校的校訓是博文約禮,辦學使命是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大學注重傳統和現代文化價值,希望增進學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培養學生的綜合思考能力,為國家為香港培養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作出貢獻。

  港中大在短短的58年之間,在世界大學排名都排在前50名之內,今年港中大進一步提升,QS世界排名排在39位,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是全球第49,全亞洲第7。另外路透社有一個亞洲最具創新的大學排名,港中大連續四年拿到全香港第一名。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Vm_

  去年11月發表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學校計算機科學打進世界十大工程學院。學校還有許多科目都排在世界前50名,包括傳播與媒體研究,地理、數學、會計及金融、經濟、醫學等等。

  在培訓學生方面,學校準備了中外聞名的羅德獎學金,每年在每個國家中選擇最優秀的一個本科畢業生,全額資助去英國牛津大學攻讀研究課程。港中大是香港地區的大學裏面培養了最多的羅德學者,30年來培養了總共15位羅德學者。

  港中大是一所公辦研究型綜合大學,學生來自本地、內地以及世界各地。港中大的校園現在有3萬多學生,包括17,000多名的本科生,差不多13,000名的研究生,還有4000多名來自世界超過50多個國家或者地區的國際學生,學生組合非常多元化,學校師資力量強大,教授和老師都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府。港中大是全香港大學當中唯一一所擁有諾貝爾獎得主的大學,其中一位是光纖之父高錕教授,他是學校的前校長,也是工程學院的創院院長。還有菲爾茲特組丘成桐教授,還有楊振寧教授,白先勇教授,他們都是我們的博文講座教授,他們在科研及人文科學方面都達到最頂尖的成就。

  大學的研究專案包羅萬象,科研成就也非常卓越,現在港中大總共有12名兩院院士,包括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們在科技上的貢獻都得到國家的最高榮譽。另外大學在校內設立了5所國家重點實驗室,把國家交付給我們的科研工作,做到全力以赴,不負眾望。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1SH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  提供許多雙主修及雙學位課程

  主持人:作為一所綜合性的研究型大學,今年港中大推出了哪些新的課程項目呢?

  王家徹:港中大是一所綜合性的研究型大學,提供超過70多個本科課程,分佈在八個不同的學院裏面,學生都有很多不同的學科選擇。今年港中大推出了4個跨學科課程,新增了學習設置與科技、計算數據科學、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地球與環境科學,每個專業都需要2~3個學院或者課程共同打造。

  例如,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是由理學院、醫學院與商學院合作的成果,這樣的陣容投放的資源可以説是前所未有的。同學可以學習三大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同時可以選一個專項作為日後就業的定位,為未來創造更多的機會。世界的步伐走得太快,問題的複雜性前所未見,所以跨學科跨領域學習是確保未來競爭力最好的方式。

  除了新課程,另外還提供許多雙主修及雙學位課程。學生在眾多選擇裏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和需要去定下學習方向。有一點要注意的,跨學科、雙主修或雙學位都不會是輕鬆的。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ii1

  今年學校為高年級同學推出了全香港獨有的在學在職計劃,一般來説,海內外學生在香港只能在暑期參與實習計劃,學習中間是不能兼職的。這樣我們就能夠讓學生在學期中獲得帶有學分全職帶薪的工作體驗。目前已經有超過80家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參與到項目當中。包括金融、科技、工程、初創、社會服務等等,配合同學的興趣及創業方向。在美國斯坦福、康納爾、MIT等等,都有類似的校企合作計劃。

  為學生帶來雙文化的學習氛圍 培養中英雙語俱佳的港中大畢業生

  主持人:在教學上,港中大有哪些特色和優勢呢?

  王家徹:教學工作也是港中大非常看重的一環。我們的教學特色和優勢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港中大兩文三語的語言政策及教育傳統,秉承了大學的辦學理念,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匯中國與西方。學生的語言裝備是非常重要的。大學的目的是培養中英雙語俱佳的港中大畢業生,為他們上學和就業做好準備,能夠為學生帶來雙文化的學習氛圍。

  大學另外一個特色,彈性學分制就起了一個很大的作用,讓學生能自由的按照需要和興趣去靈活的選修課程,彈性的制定個人的修讀實踐表,同學只要修滿至少123個學分就可以畢業了。這個圖表讓你了解學分分佈在不同的範圍,有一些學分,同學可以選擇跨學院的課程或者作為輔修,比方説工程學院的學生也可以選修人文學院的課程。大學希望學生達到專業培訓外,在其他領域也找到充滿活潑和多元的學習經驗。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pe0_

  面向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招收300名內地高考生

  主持人:港中大對內地學生的招生計劃以及錄取方式?

  王家徹:香港中文大學早在1998年開始在內地招生,一直髮展到現在,已經招收了超過5300名的本科生。每年我們面向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招收300名內地高考生。招收模式是通過內地統一招生計劃,通過各省高招辦投放計劃。港中大屬於提前批次,提供考生多一個考慮的機會,提前批次報考本校,不影響在其他批次的填報招生模式,把申請手續簡化,讓內地的考生在填報志願方面都可以考慮清楚。本校港中大現有8個學院開辦不同的主修科,涵蓋範圍廣闊,現有超過70多門的主修課程,為了讓內地考生可以全面考慮主修專業,學校公佈的招生計劃是以大類招生方式。現有4個學科門類,包括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在每個大類之下包含了不同的學院,比如人文大類提供文學院、教育學院、法律學院及社會科學院的所有主修專業。理科類,包括了醫學院及理學院的課程。

  工科類主要是工程學院的課程,而商科類是涵蓋了商學院的課程。同學在申請的時候,只需填報大類,錄取後大學現有選課輔導,讓同學在學院介紹及了解專業的情況下,在開學前才定下主修專業。大類招生的好處,讓學生可以多點時間去慢慢考慮清楚主修專業的選擇。招生官網上都有專業的介紹,歡迎查看。

  港中大在內地招生是通過各省高校辦進行投檔,網上錄取。錄取原則是參考內地高考分數,不包括各類政策加分,最基本的要求是高考分數達到本科線就可以填報。錄取是按考生的高考實際分數及原始分,從高到低排序,擇優錄取。

  除了高考分外,要求考生在英語方面有一定的水準。因為大學是兩文三語授課,而主修課都採用英語,所以要求高考的外語必須是英語,而英語分數基本要求是120分,如果申請獎學金類要求是130分。申請手續非常簡單,在高考出分後,通過填報志願就可以報考香港中文大學了。港中大屬於提前批次,只要在提前批填上本校就可以了。學校沒有面試或筆試,主要是參考高考分數,所以內地高考生不用提前向本校申請,只要跟報考內地的高校城市,就可以申請香港中文大學了。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7nC_

  為考生設置多種獎學金 減輕來港讀書的費用

  主持人:內地學生去港中大讀書大約需要多少費用呢?港中大有哪幾種類型的獎學金?

  王家徹:內地學生的學費,一年是145,000港元,約12萬人民幣。另外校園住宿費用一年大約是12,000港元,加上其他雜費,生活費每年大約5萬港元,大概是4萬人民幣,一年總費用大約16萬人民幣。

  考慮到港升學的同學在經濟上可以做好預算,我們特別為優秀的內地高考生設有入學獎學金,減輕來港讀書的費用。獎學金分為三類,分別為全額獎學金、全免學費獎學金及本科入學獎學金。另外也設有多元卓越優才獎學金,獎勵多元卓越才華的高考考生,不用另外向大學申請,我們在錄取時會自動考慮,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參考我們招生網的獎學金章程。

  多種渠道了解學校最新招考信息

  主持人:如何了解更多港中大的內地招生信息呢?

  王家徹:可以通過QQ、知識群、電話、郵箱,也歡迎同學到我們的招生網站和關注微信公眾號。特別一提,我們現有兩條內地專線,方便大家不用打國際長途專線,直接聯繫到香港校園的招生辦,為同學們解答疑問。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ghJ

  與全球55個國家有夥伴的關係 每年超過650個學生到海外學習參觀

  主持人:港中大作為一所極具國際化的高校,學校為學生提供哪些國際交流機會呢?

  王家徹:學生也要走出校園,所以港中大也提供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國際交流選擇。其中一個學生最感興趣的就是寰宇暑期實習計劃,這些都是跨國企業的例子。我們在全球55個國家有夥伴的關係,每年超過650個學生到海外,利用4個多月的暑期,在當地學習和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如果同學想為未來投身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你一定要好好掌握這些機會。

  除了學習,每個學生都有機會通過大學跟其他夥伴大學參加學習交流計劃,以交換生的身份就讀世界各地著名的學府,廣闊視野。現在大學已經跟海內外290多家高等學府簽訂了交換協議,遍佈在35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重要的是這些計劃完全由學生自主去申請,學校不做分配,還可以選擇一個學年或者是一個學期進行交流,配合每個學生不同的興趣。

  學習期間授的學分,大學之間是互相認可。提供非常豐富的海內外學習交流機會,也是我們內地生感到特別興奮的學習經歷。我們也跟海內外頂尖學府合作開辦雙學位課程,港中大與北大、清華、日本的早渡田大學,西班牙的 IE商學院合作的課程,涵蓋了文學院、商學院、社會科學院、理學院和工程學院。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四年學習當中,兩年在香港,兩年在當地,畢業的時候可以拿到兩個學位,學習的廣度和深度都是無可置疑的。

  港中大是香港唯一採用書院制的院校

  主持人:我們知道港中大是一所非常美麗的大學,那麼在學習之餘,我們港中大的學生都過著怎樣的校園生活呢?

  王家徹:四年大學生活十分寶貴,也是我們度過的最美好的青春歲月。港中大是香港唯一採用書院制的院校。書院是結合了牛津劍橋學院的模式,以及我們宋明時代的書院傳統,肩負的是提供非形式教育的機會。現在有九所書院,每個本科生都會被分配到其中一所。

  書院跟學院是不同的概念,學院是關於本科培訓,以學科為本,大規模的正規教育,主要是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除了本科培訓,港中大也非常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跟學院相比,書院是為學生提供許多非形式的教育機會。裏面的學生會接觸到其他學院和學系的同學,認識更多的朋友。考進來的同學住的宿舍是由書院提供,還有餐廳和文娛康樂設施。有一些採用傳輸共享模式的書院,整個書院有300個學生。學生住的吃的和日常生活都獲得照顧。書院提供通識教育、各種活動交流計劃和社區服務,是一個培養學生的人際關係技巧、責任感和發揮潛能,促進全員發展的平臺。

  我們的本科學生有兩個身份,一個是學院,比方説是醫學院的學生,另外一個是書院的身份,比方説是新亞書院的學生。每個新生進來後都會被分配到其中一個書院,每個書院都各有特色,學生就秉承著書院的教育模式、理念,對他個人成長和個性培養方面都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對學生來説,創業培訓當然是重點了,不過校園生活同樣重要。港中大擁有全香港佔地最大的校園,提供的學生宿位也是全香港最多的。對內地學生,我們保證4年之內有3年可以住在學生宿舍,享受一個依山傍海,優雅而具有文化氣息的校園。

  我們有九家書院,當中有三家,主張傳輸共享,也就是4年保證有宿位。我們的宿舍都是雙人房間,設備應有盡有。有些同學剛到香港覺得很驚訝,因為宿舍任何時候都有熱水、空調等等,有些房間擁有超美的海景,讓我也很羨慕。

  未來幾年有幾棟宿舍大樓將會落成,這些風景照片只是小部分而已,這麼優美的校園,請你親自過來體驗。除了住進最美麗的校園以外,港中大還提供了多元和充滿特色的餐廳食堂,現在有超過30多家餐廳、咖啡廳、食堂提供種種不同的口味,包括素食、清蒸食物,其中當然少不了香港地道的美食。另外也可以針對個人口味在宿捨得共用廚房做飯。

  我們總共有7所圖書館,最大的大學圖書館館藏200多萬冊圖書,另外大學提供許多學生自修的學習空間,有些是7天24小時開放的。此外還有很多康樂設施,包括運動場、體育館、健身房等等。所以到香港中文大學來上課,其實一整天的學生生活都可以生活得很有趣,很健康,也非常充實。

  大學對學生提供了全面的灌溉,書院方面由學生輔導處照顧學生的住宿和成長過程、心理輔導等等,而學生也可以通過書院自發舉辦不同的活動,豐富校園生活。大學的學生事務處除了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和活動外,當中特別一提的是大學也設立了學習輔導及文化共融組,專門照顧內地學生。我們的內地學長也參與為師生籌備的迎新活動。另外學習輔導主任也會幫助學生儘快去適應校園的學習生活。

  醫療方面,大學現有保健處為學生提供免費的醫療和牙科服務,萬一是嚴重的情況,我們會轉接專科醫生或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香港中文大學照顧學生是全方位的。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BV

  港中大畢業後的發展是多元化的

  主持人:請王教授談一談港中大每年內地畢業生的畢業前景?

  王家徹:四年的大學生活很快就過去了,每年我們都有幾百個內地本科生畢業。首先我們的校友網絡是非常龐大的。港中大,現在有超過25萬名畢業生,他們在香港本地、海外、內地都成立了校友年會。我們許多的校友組織為校友、畢業生提供了許多的資源和鞏固了他們的人際網絡。

  在港中大畢業後的發展是多元化的,去年大部分的內地生都選擇進修,大概是1/3會選擇到海外知名的學府繼續進修,另外30%留在香港讀研,而決定就業的留在香港或回到內地工作的分別都有16%。可以看到在內地畢業的學生,無論在就業或進修方面都是非常理想的。另外香港特區政府為了鼓勵內地畢業生留港服務,畢業後可以留在香港12個月工作或者就學,不需要另外再申請學生簽證。

  主持人:最後請王教授為此次訪談做一個總結吧?

  王家徹:港中大同學對大學的感情很深厚,很長久,是因為校園環境優美,教學水準卓越,還是感恩大學的專業培訓給予他們美好的前程呢?我覺得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人情味。港中大師生關係很貼近。

  我作為一個教授,我喜歡在課堂當中看到我的學生,平時也會跟他們吃飯,聊聊天,從電影、音樂談到人生,談到未來。港中大最大的特色可能就是這種追求智慧的浪漫吧。

  謝謝大家的收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你們都可以在美麗的香港中文大學開展燦爛的大學生活。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12樓1202室

  電話:            (00852) 3943 8946

  內地專線:    13068 470068 或 13068 470069

  傳真:            (00852) 2603 5184

  電郵:            ugmain@cuhk.edu.hk

  網址:            www.cuhk.edu.hk/adm/mainland

  微博:            香港中文大學本科入學處CUHK

  微信公眾號:香港中文大學本科入學處

  QQ諮詢群:  909407916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5時30分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長按識別二維碼關注香港中文大學招生網站  [招生網站二維碼]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2

  長按識別二維碼關注香港中文大學微訊公眾號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3

  長按識別二維碼關注香港中文大學微博  [微博二維碼]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300名 新增4個跨學科課程_fororder_4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