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至6月9日
2022-04-12 17:21:2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消息:《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香港嶺南大學環球教育及跨學科課程辦事處副總監倪頌熹老師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1

  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右)環球教育及跨學科課程辦事處副總監倪頌熹(左)

  把研究成果融入教學 確保同學享受到最優質的教育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香港嶺南大學環球教育及跨學科課程辦事處副總監倪頌熹老師,歡迎兩位老師,首先請莫家豪教授介紹下香港嶺南大學。

  莫家豪:大家好,我是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非常高興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介紹嶺南大學。

  嶺南大學歷史悠久,早于1888年于廣州創校,當時名為【格致書院】,之後逐漸成為華南地區的著名學府。其後,內地高等院校進行調整,我校于1967年開始立足香港,併發展成為香港八所公立大學的其中一所。

  作為一所教研並重的大學,嶺大對研究非常重視。我很欣喜的跟大家分享,在最近香港教資會的【2020年研究評審】中,嶺大有超過一半的研究成果方面被評為【世界領先】及【國際卓越】的水準。就論文達【世界領先】水準的比例而言,嶺大於社會學及人類學中為香港八所公立大學之首,于會計學、哲學和社會工作學及社會政策中,排行第二。有以上的成果,我們不會自滿。嶺大也致力把這些研究成果融入教學,確保我們的同學享受到最優質的教育,因為沒有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我們非常重視把研究融合在教學,相輔相成。近年,嶺大積極利用博雅大學在文科的優勢,配合國家“新文科”的發展,在大灣區裏面打造關乎民生和治理的“新文科”。我們十分重視跟內地的院校合作,一直希望能夠在大灣區有更多在研究和教學方面的發展,我們未來努力爭取在內地成立一些高等研究院,在大灣區打造頂尖學科,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體系,也非常希望內地的同行們跟我們合作,為國家的發展努力地創建“新文科”。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2

  達到國際高水準 融合中西文化和具有中國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學

       主持人:在過去的一年裏,香港嶺南大學有哪些事情是想和大家分享下的?

  莫家豪:嶺大肩負在香港推動博雅教育的特殊使命,發展成為一所達到國際高水準、融合中西文化和具有中國香港特色的博雅大學。我很欣喜的跟大家分享,我們過去的辦學得到國際認可,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中,我們嶺大在【優質教育】方面,在全球近1000所學校中,我們排名全球第3;在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嶺大的【研究強度】被評為最高級別:【非常高】。在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國際師資比例】、【外來交換生人數】及【出訪交換生人數】均位列第一;而早在2015年,我們學校已被美國的期刊《福布斯》評為【亞洲十大頂尖博雅學院】之一。

  博雅教育的優秀傳統旨在培養學生【學識廣博、生活優雅】

  主持人:請莫教授介紹下香港嶺南大學的博雅教育。

       莫家豪:博雅教育的優秀傳統旨在培養學生【學識廣博、生活優雅】,而且著重以學生為本的教育。我們學校透過基礎寬廣的課程、緊密的師生關係、校園宿舍生活、服務研習及環球學習機會等,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博雅教育,培育學生慎思明辨、關懷社會,為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做好準備。嶺大亦致力把可持續發展目標融入到大學的發展計劃中,進一步推廣研究工作、知識轉移活動以及教與學的發展,提高學生可持續發展的意識,希望他們能夠達到我們學校的目標【作育英才,服務社會】,實現在地區及國際性的可持續發展進行努力,為全球的發展作出貢獻。為了加強學生跟老師的關係,是我們博雅教育的重中之重。我們維持本科生人數在一個相對較少的水準,我們選擇【小而精】,希望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充分的利用更多學校給他們分的資源,得到更多關顧和機會。嶺大的小班教學及課程設計,希望令每位學生與老師能作充分交流互動,亦使教學更靈活及具有彈性。儘管在疫情時,全球很多學校都跑到線上教育,但在安全的環境下,我們學校推行並軌的教與學。學生可以選擇在課堂上面跟老師在安全的環境裏面交流,同時他們也可以在網上進行學習。我們為所有非本地生提供四年全宿,為同學提供豐盛的校園舍堂生活及不同的學習經歷,希望他們能夠從中提升他們的溝通技巧跟慎思明辨的能力,發掘到自己的潛能。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3

  重視學生的世界學習經驗 把學生培養成為世界公民

  主持人:請莫教授介紹下學生的國際交流學習情況。

       莫家豪:嶺大十分重視學生的世界學習經驗,因為我們想要培養他們成為世界公民,「連係中華、認識亞洲,面向世界」,所以我們有超過八成的本科生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有機會前赴海外夥伴院校進行交流,或者是一個學期,或者利用暑期跟寒假的時間交流,讓他們可以到內地或海外學習。我們去完海外學習,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都告訴我們,海外跟境外的交流機會對於他們的成長和發展有莫大好處。因此嶺南大學在推動國際交流合作方面一直不違餘力,現在我們有超過260所成為我們的夥伴學校,佈滿全球49個國家或地區。

  除此之外,嶺大學生可以透過參加本地及國際實習計劃,例如【環球實習計劃】及【大中華暑期實習計劃】,在實際環境工作和接觸不同的文化,提升他們的工作經驗,將來便能夠更好的投進及服務社會。同時,嶺大秉承【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為學生提供本地和國際服務研習及其他服務社會的機會,讓他們與社區保持連係,並透過運用同學們在大學獲得的知識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另外,為了擴闊學生的國際體驗,嶺大致力推動校園國際化。除了大學教員大部分都具備國際學術訓練及研究工作的經驗之外,每年前來嶺大就讀的海外交換生超過300人。此外,我們也積極與亞洲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學學者合作進行研究。在這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我們也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在線交流及實習機會,讓同學在疫情下不受影響,享受到多元文化的學習機會。

  畢業生具備多方面的才能 升學就業均具優勢嶺大畢業生均具備廣闊且長遠的視野、服務社會的能力和熱忱、理解複雜問題的智慧、面對窘局的忍耐力、慎思明辨的思考能力跟成熟的判斷力。我們相信受惠于多元教學模式的嶺大學生,將來不論成為不同行業的領袖或成員,都會同樣出色,發揮所長、貢獻社會。而在嶺大就讀的內地生,畢業後大部份會選擇留港工作或者讀研或到海外升學。過去也有同學到牛津大學、耶魯大學等國際知名學府讀研。而留港工作的同學多在會計、金融、銀行跟不同行業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隨著國家落實大灣區的發展策略,我們相信未來不論在社會上對於熟悉國內文化而具有國際認可的高水準學歷的嶺大畢業生的需求會很大。今天,我們在知識爆炸、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市場對具備綜合能力的人才需求殷切。我建議每位內地考生在選擇未來的大學及專業時,除了衡量自己的興趣及能力外,也可以參考大學提供的資源及課外學習機會,讓你在大學生涯中能全方位的發展,培養各項重要的綜合能力,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最後,高考在即,在此預祝大家高考成功,順利進到自己心儀的學校。選擇來嶺南大學的同學,我在校園等你,校園見!謝謝大家。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4

  嶺南大學的歷史特別悠久 是一所高度國際化 重視學生多元發展的學校

  主持人:非常感謝莫教授的分享,接下來請倪老師介紹下香港嶺南大學的基本情況。

  倪頌熹:大家好。我是嶺南大學環球教育及跨學科課程辦事處副總監倪頌熹。很高興在這裡跟大家介紹嶺南大學及我們今年在內地的招生計劃。嶺南大學的歷史特別悠久,是一所高度國際化、重視學生多元發展的學校。除了個別專業領域的知識之外,在全球化的影響下,社會要求畢業生具備多方面的認知以及不同的軟性技能。嶺大的教育就能配合國家和全球的發展需求,為同學提供良好的教育,提前做好準備。嶺南大學開辦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涵蓋人文、工商管理及社會科學三大範疇。內容包括非常廣泛,包含通識教育和跨學科課程,讓學生擁有紮實而廣闊的知識基礎。我們設有文學院、商學院、社會科學院及跨學科學院,一共提供15個本科課程和41個副修專業,人文學科專業包括中文、歷史、哲學、翻譯等;工商管理包括會計與企業管治、財務、風險及保險管理等;而社會科學我們有社會及公共政策研究、心理學、經濟學等方面的專業;同時我們大學亦設有【環球可持續發展】等跨學科課程。嶺南大學的多個專業,包括翻譯、 視覺研究、哲學及經濟等的研究成果均在香港名列前茅。嶺大商學院亦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這個認證全球只有大概5%商學院可獲得,所以可見我們的課程的質素無庸置疑。倪頌熹:招生模式方面,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採取大類招生的模式,同學提交申請時無需選擇自己的主修,在入學後的第一年可探索不同專業及自己的興趣,在二年級時再選主修。其他課程則採取課程招生的模式,同學提交申請時可直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修課程。

  透過全球性的跨學科學習體驗來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

  主持人:香港嶺南大學今年在課程上有哪些改革。

       倪頌熹:為配合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嶺南大學近年推出了不少新課程及課程改革。其中,我們的旗艦課程【環球博雅教育(榮譽)文學士】將於新學年起更名為【環球可持續發展(榮譽)博雅學士】,更適切反映課程的特色及定位,並響應社會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這是一個跨學科課程,結合文、商、社會科學的專業,也是香港首個博雅教育學士課程。課程針對培育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帶來正面影響的人才,強調如何從不同學科角度訓練學生獨立思考、慎思明辨以及創新思維的能力,以應對全球可持續發展所帶來的挑戰。【環球】是課程的關鍵元素,我們透過全球性的跨學科學習體驗來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環球可持續發展專業的同學在學期間需前往位於最少兩個不同大洲的嶺大優秀夥伴學校進行學習交流,其中可以選擇的學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倫敦國王學院、東京大學、首爾國立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等。這些境外的學習的學分都會計算在嶺南大學學位的成績裏,而海外學習的學費也已經包含在嶺大的學費內。另一方面,課程有四個不同的專修研讀範疇: (1) 政策及機構; (2) 文化及小區; (3) 商業及經濟; (4) 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入學後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以及發展方向,在一對一的教授指導下做出最適切的選擇。另外,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的主修將會更新為:(1)會計與企業管治、(2)財務、(3)人力資源與創業管理以及(4)市場學與社交媒體。

  計劃錄取約70名內地本科生 官方網站提交在線申請 截止申請日期是2022年6月9日

       主持人:香港嶺南大學的招生政策是怎樣的呢?

       倪頌熹:嶺大是採取自主招生的政策,並沒有參加全國統招,所以不佔高校誌願的位置,這相當於在統招之外多了一次選擇的機會。我們擇優錄取,文理兼收,不設省市限額,所以不論你在那個城市都不用擔心有多少個配額,內地31個省(市、區)的應屆高考生(包括復考生)都可以直接向嶺南大學報名申請。2022年9月份入學的申請已經開始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同學只需到嶺大的官方網站提交在線申請,截止申請日期是2022年6月9日,錄取名單將於7月上旬開始公佈。請留意我們會按先完成報名、先審批的方法來處理,所以我在這裡建議大家儘快報名。提早報名的同學如果在高考成績公佈前成功通過了大學的審批,會收到有條件錄取通知,上面會列明同學最低的高考分數要求。嶺南大學今年計劃錄取約70名內地本科生,惟最終錄取人數會因應實際錄取情況有所調整。嶺大會以申請人的實際高考成績、報讀課程志願、英語水準、面試表現(如有)以及配合相關課程的具體要求等綜合素質,整體考慮,擇優錄取。剛才也提及到我們不設省市限額,文理兼收,因此沒有省分數線。我在這裡可以供大家參考一下,有意報考嶺大的同學應該要預計高考成績至少能達到一本重點分數線或是自主招生分數線。在英語要求方面,由於大學是以全英語授課,所以最低高考英語分數以150分滿分要達到110分。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5

  為學生設置多種獎學金

       主持人:香港嶺南大學的學費是多少?獎學金設置情況是怎樣的?

       倪頌熹:嶺大的學費是港幣14萬一年,為了鼓勵各位優秀的同學加入嶺南大學,我們設有豐富的獎學金機會,當中包括全額學費獎學金、半額學費獎學金及固定金額的入學獎學金。同學們在申請報名時無須為入學獎學金開申請,大學在審批課程報名申請時會一併考慮獎學金的發放,並且在向申請人發出錄取通知時,清楚通知申請人是否獲頒獎學金及獎學金金額,所以一切都是非常透明的。除此以外,我們還設有精英運動員入學獎學金等多項獎學金以鼓勵精英同學入讀。在入讀嶺大之後,我們每年也會發放超過800項獎學金給優秀的同學,鼓勵他們學習。最後,希望大家透過今天的介紹可以對嶺南大學有更深入的認識,也為大家在統招以外提供多一項升學的選擇。如果大家需要更多信息的話,可以關注嶺南大學內地本科招生的微信公眾號或透過電郵或者電話聯絡我們。(圖文/楊鈞喆)

  嶺大招生網:https://www.ln.edu.hk/admissions/ug/mainland/

  微博:www.weibo.com/hklingnan

  微信公眾號:香港嶺南大學內地本科招生

  電郵:nonlocaladm@ln.edu.hk

  個人諮詢:

  https://calendly.com/lingnanadmission/lingnan-university-admission-consultation

  登記接受嶺大最新招生訊息: https://bit.ly/3oFrjA0 

  電話:(852) 2616 8990

  傳真:(852) 2465 9660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嶺南大學:2022年招生計劃70人文理兼收 不設省市限額 擇優錄取 報名截止6月9日_fororder_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