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
2022-04-14 16:57:2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消息:《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理工大學教務長沈德祥先生、環球事務總監沈岐平教授、環球事務主任沈君倩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 香港理工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1

  以下精彩簡問簡答:

  問題1:學校分類?

  香港地區法定公立大學

  問題2:所在城市?

  香港特別行政區

  問題3:優勢專業?

  在《2021年QS世界大學分科排行榜》中,理大以下專業位列全球前五十——

  酒店管理:第9位;

  建築與建造環境:第18位;

  藝術與設計:第20位;

  土木及結構工程:第21位;

  護理學:第43位。

  印證理大在多個學科範疇領先全球的實力。

  另外,理大有部份專業是全港獨有的,例如:設計、服裝及紡織、工程物理、食品科技、眼科視光、國際航運等等。而根據過去幾年的情況, 對內地高考生來説,最熱門的專業包括會計、金融、電子計算、投資科學、互聯網及多媒體科技。

  問題4:2022年有哪些新增專業?

  理大一直致力提供與時並進的優質教育,為更全面地裝備學生,理大將於2022/23學年起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助他們提升競爭力。

  于這個新安排之下,學生報讀理大時會先選擇一個學系的組合課程,獲取錄入學後,首學年只需修讀相關學系的共同核心課程,直到二年級才決定主修科目,讓同學有充裕時間,了解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在主修學科方面作出合適的選擇。

  此外,2022/23學年起,“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及“創新及創業” 兩大新元素也會加入成為大學核心必修課程的一部分。所有本科生在四年修業期內,必須在“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科目中選修最少兩個學分,及在“創新及創業”科目選修最少一個學分,以達畢業最低要求。

  在學系組合課程的新模式下,“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及“創新及創業”亦可作為副主修供同學們修讀。

  問題5:選擇香港理工大學最大的理由是什麼?

  香港理工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今年我們就迎來85週年校慶了。

  作為一所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在《2022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中,理大位列第66位、《2021年QS全球五十強年輕大學排行榜》排列第6位、

  《2022年QS亞洲大學排行榜》名列第25位,實力受到國際認可,排名穩步上升。

  理大共有八個學院,開設超過三十個多元化的本科組合課程可供學生選擇;且大部分專業均為文理兼收,所以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專長選擇合適心儀的學科。同學除了可以主修自己最心儀的一門學科外,還可因應自己的興趣副修另一門學科。

  理大更為學生打造多元發展機會, 透過服務學習課程、海外學習交流活動、校企協作教育(實習)、領袖培訓等, 提高同學的國際視野,為未來發展奠下基礎。

  理大的校園內配備了先進完備的教學設施,  例如我們的圖書館有多達550萬館藏、還有3D列印中心,航空服務研究中心,語言自學中心等教學設備,都分別為學習不同專業的同學們提供非常好的學習配套。

  問題6:入學資格及英語成績?

  同學需要參加今年的高考,在高考中獲得優秀成績, 並且英語成績良好就有機會獲理大錄取。同學如在認可學科競賽中獲省級一等獎或以上的成績,更可獲得優先面試選拔資格。

  理大也會考慮在其他非學術領域, 例如曾在藝術,音樂,及體育等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同學。要留意, 2022年本科課程的截止申請日期是6月15日早上9時。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2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 同學們來到香港後 能夠在國際化的環境中提升自己

  沈德祥:香港擁有很多優勢,如優越的地理位置、中英雙語並行、良好的營商環境等。這裡又是跨國企業和優秀人才的聚集地,更是世界級的教育中心。根據QS 2022年的世界大學排名,香港有五所高校位居全球前一百,香港理工大學位居全球第66位。

  沈君倩:而且香港連續多年在QS全球最合適留學的城市裏名列前二十, 跟歐美的大城市一起媲美。

  沈德祥:2022年是香港理工大學建校八十五週年,數十年來,理大一直致力於提供卓越的教育與科研,貢獻服務社會。根據最新公佈的“2022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以及“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行榜”,理大是世界百強學府,其學科排名也名列前茅。在QS世界大學分科排行中,有五個學科位居前五十。他們分別是:酒店管理、建築與建築環境、藝術與設計、土木及結構工程、護理學。至於在選擇專業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考慮個人的興趣和能力。理大的本科課程非常多元化,除了理工學科以外,還有管理、人文、建設及環境、醫療、社會科學、時裝、設計和酒管等不同跨領域的專業,讓同學們有更廣泛的選擇。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3

  理大共有八個學院 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沈君倩:理大共有八個學院,分別是應用科學及紡織、工商管理、建設及環境、工程、人文、醫療及社會科學、設計、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從2022年開始, 理大還將對本科的課程進行優化。提供超過三十個學系組合課程,涵蓋了六十多個本科專業。

  沈德祥:從2022年9月入學開始,理大全面推行以“學系為本”的組合課程, 並且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創新及創業”兩大新課程元素。

  從2022/23學年開始,理大的大部份課程都會轉為以學系為基礎的組合課程。學生報名的時候直接申請組合課程。入學後,第一學年只需修讀相關學系的共同核心課程,直到大二才決定主修科目。這樣一來,同學們可以利用第一年的時間來充分了解不同的專業內容,以及自己的興趣和方向。

  我們正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機器人、生物技術和新材料等基礎技術正在給世界帶來顛覆性的變化。作為一所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STEM)擁有強大專業課程的大學,理大迅速有效地做了應對。“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及“創新及創業”是我們新開設的兩門課程, 他們會被納入大學核心必修科目。所有本科生在四年內,必須修讀以上兩門課,從而提升他們在新興領域發揮領導作用的競爭力。

  在學系組合課程的新模式下,除了主修以外,同學還可以選擇是否修讀副主修。副主修並不是一個硬性要求。同學們可以因應個人的情況做出決定。這兩個課程新元素也可作為副主修。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4

  “本科科研計劃”

  沈德祥:這個計劃的目的是培養科研和創新人才。學生可以個人或小組的形式提交申請,獲批後將得到資助以及科研指導,更可優先入住學生宿舍內的“科創書院”。該計劃涵蓋不同領域,如數學、電機工程學等,廣受歡迎。理大還有很多設備先進的科研中心和國家重點實驗室,例如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等等。

  強調體驗式學習 在教學中結合了實習、海外交流和服務學習三大元素

  沈君倩:除了優化課程,理大非常重視全人教育和體驗式學習。在這裡,你會學到終身受用的知識和技能。而這些都可以體現在我們的校企協作教育、服務學習和多元的國際交流機會上面。

  沈德祥:理大一直很重視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理念。理大是香港最早把實習納入本科必修課程的一所高校,讓同學們學以致用,豐富社會經驗。

  學校的就業服務處每年都會為同學提供在香港、內地以及海外的實習機會,其中不乏知名的跨國企業。

  除了實習以外,理大為同學提供到世界各地參加交流的機會,拓寬他們的視野。

  同時,理大與全球兩百多所著名大學簽訂了交換生協議,每年大學都會資助同學到海外參加交流學習。另外,暑假的時候同學們也可以到海外著名學府參加暑期科研計劃,或者是修讀他們的暑期課程,例如劍橋和牛津大學,深度體驗海外大學的學習氛圍和文化。

  理大每年還有超過60個服務學習必修課程選擇。服務地區遍佈香港、內地及海外,當中包括柬埔寨、盧旺達、越南、緬甸、吉爾吉斯坦等。我們大學的調查顯示,參與該課程後,學生在人際關係、團隊精神、解困能力及社會責任感等方面都有顯著提高。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5

  2022年報名截止日期6月15日前 在理大官網完成報名

  沈德祥:理大是經教育部批准在內地實行獨立招生的香港高校。報考理大屬於統招計劃以外,不佔用內地統一招生志願,相當於多了一個選擇。有意向報名理大的同學可以在今年報名截止日期6月15日前,在理大官網完成報名。

  學校設置多種獎學金

  沈德祥:如果同學在應屆高考成績優秀,就有機會獲得理大頒發入學獎學金。

  此外,為鼓勵同學全面發展,理大也設立了非學術獎學金。如果申請人在藝術、音樂、體育等非學術領域取得優異成績,而應屆高考成績良好,理大會考慮提供非學術獎學金。 

  獎學金不需要單獨申請,我們會在發佈錄取通知的時標明該同學是否獲得獎學金以及相關安排。此外如果進校以後學習成績優秀,還有機會獲得其他不同類型的在學獎學金。

  宿捨得設施很完善 目前有兩棟宿舍樓

  沈岐平:理大目前有兩棟宿舍樓,一棟是在紅磡,另一棟是在何文田,都很接近校園,步行時間大概10到15分鐘就可以到達學校。兩個宿舍都緊靠地鐵站,到市區非常方便。理大很關注學生的出入安全,在宿舍門口安裝了閘機,同學們進出都需要刷卡,出示學生證。此外,宿舍還配備了二十四小時的安保和監控。

  宿舍以兩人間或三人間為主,也有單人間。宿舍裏面的設備非常齊全;有單人床、學習書桌、冰箱、空調、無線上網等。每層樓也配備了公用的洗衣機和廚房。另外宿舍樓還有休閒和體育設施,例如健身房、游泳池、琴房、娛樂室和會議室等。食堂和活動室都在宿捨得底層,出入方便。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6

  理大還提供多元化的學生服務 幫助大家更好地融入校園生活

  沈岐平:初來乍到,難免有不習慣的地方。對很多同學來説,這可能是第一次離開家鄉,獨立生活。雖然適應能力因人而異,但是我認為只要保持主動開放的態度去接受新事物,結交新朋友,就能很快適應新環境。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對內地學生來説,這裡的語言和文化都和內地相通,家長不需要過於擔憂。

  理大還提供多元化的學生服務,可以幫助大家更好地融入校園生活。例如,我們有專門服務非本地學生的老師團隊,有心理輔導團隊,也有老師和教授在學習上為同學提供指導。

  理大的宿舍和校園一樣,有著濃厚的國際化氛圍。宿舍定期舉辦各類活動,例如高桌晚宴、聖誕活動、國際文化節、美食節和體育活動等,讓同學通過活動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擴展人脈。(圖/楊鈞喆)

  聯繫方式:

  香港理工大學官網: https://www.polyu.edu.hk/sc/

  微信公眾號「香港理工大學招生信息平臺」: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理工大學:全面推行“學系為本”組合課程 為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修業選擇 強調體驗式學習_fororder_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