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
2022-05-12 16:39:0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樹仁大學招生事務處經理陳潔君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香港樹仁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圖片1

  香港樹仁大學招生事務處經理陳潔君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主題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香港樹仁大學招生事務處經理陳潔君老師,首先請陳老師介紹下香港樹仁大學的基本情況?

  陳潔君:香港樹仁大學于1971年創校,至今已有50年辦學歷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十大法定大學之一,同時還是香港首間私立大學。在2022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亞洲大學排名中,香港樹仁大學連續第二年獲得排名第301至350位,成為本港排名最高的私立大學。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圖片2

  在瞬息萬變的數碼洪流下,通過資訊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應用提升教與學,已成全球教育趨勢。近年來,香港樹仁大學推動「數碼人文」,以資訊和數碼科技重塑博雅教育,向學生提供有別於其他院校,且具有品質和成效的大學教育。

  香港樹仁大學2021-2025年策略發展計劃中, 涵蓋了5個P課程(Programmes)、實踐(Practices)、概覽(Profile)、人(People)和校園(Place)。如,在課程方面,開辦課程時以人為本,以學生的利益為出發點。除了開辦創新兼具品質的課程去培育社會所需人才,也利用數碼技術及採用新的教學方法,配合網上學習、以實驗室為基礎的學習等新發展。在校園設施方面,目前,已有3大實驗室啟動,分別為大數據實驗室、虛擬實境實驗室、社交機械人及數碼生活實驗室。隨著3大實驗室的啟用,多個涉及科技和跨學科的研究項目也相繼展開,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和禆益。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3

  兩大優勢學科:法律及商業課程 會計學課程

  主持人:香港樹仁大學是內地考生首選的知名高校之一,那麼2022年香港樹仁大學學科專業優勢有哪些?

  陳潔君: 作為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擁有充滿活力的經濟環境、享負盛名的司法制度和世界級的金融監管制度。不少內地同學會選擇到香港修讀商科,也正是因為在這樣的一個市場大環境下學習,更能體驗到前沿的教學水準、與業界的突出聯繫。在這裡我們也推薦香港樹仁大學商學院的兩個優勢學科,一個是法律及商業課程,一個是會計學課程。

  「法律及商業學系」的一大特色在於「商」。與普通的法律專業不同,香港樹仁大學著重教育學生在職場上能「以法弘智,睿智融商」。事實上,法律專業知識可以運用在商業的層面十分廣泛,例如商業合約、國際貿易、公司合規等等範疇,如今的社會需要人才去配合合規及風險管理,以提高管治風險意識。此外,公司秘書也有更高的職業要求去配合防貪及企業管治的要求。學系自2016/2017學年開始設計一系列科目,包括公司秘書專業、風險與合規、商業犯罪法,不斷幫助學生迎接商業社會運作的新挑戰,拓寬他們未來的職業道路。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4

  「會計學系」課程則設有兩個方向,分別為「專業會計」與「公司會計與財務」兩個專業分流,加強學生的專業競爭力,拓寬未來就業方向。此外,香港樹仁大學的會計學系獲得本地與國際專業機構的認可,豁免大部分科目的考試,畢業生有資格參加專業考試,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的QP考試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特許秘書考試;英國的ACCA、AIA和CIMA以及澳洲的CPA和CMA考試。

  除課程內容設置有競爭力外,同學們課外接觸國際業界的實踐機會也更加豐富,例如「法律及商業學系」設置了小組導修、模擬法庭,學生有機會到大律師辦公室學習,更有機會參加國際機構舉辦的調解大賽。「會計學系」則設置了業內資深人士分享會,曾邀請重磅嘉賓如德勤中國地區副主席、安永台灣地區主席;學生還可以通過參加課外比賽活動,在實戰中提升競爭力,如安永舉辦的企業社會責任挑戰賽、香港稅務協會的全港大學生稅務辯論比賽。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5

  2022年新增應用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主持人:香港樹仁大學2022年有無新增學科?

  陳潔君: 2022年9月,香港樹仁大學將開辦應用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為有志於投身數據分析、智慧系統設計的同學提供多一個選擇。這是本校首個理學士課程,文、理、商學生均適合修讀。

  課程結構主要由四個範疇組成,包括:應用數據科學基礎知識、商業分析、數碼人文和數據視像化。

  就業及升學前景方面,課程設置了專業實習,學生在實習中可以認識行業中各個需要應用數據分析的崗位,計劃未來方向。課程內的統整項目則需要學生與業界合作,應用四年所學,用數據科學分析問題和尋求解決方案。畢業後可從事需要大數據分析研究和人工智能應用的各行各業,以及以下工作:商業行銷、商業智慧産品開發、特殊教育研究、社會服務、語言學習、政策分析等。

  科技可以為社會帶來貢獻,值得一提的是,新課程的許多教學方向正有助於解決社會問題。例如,當下不少APP開發協助障礙學生學習,市面上已有公司利用AR技術讓平面故事書成為3D立體版動畫,讓兒童更易明白故事;而開發VR影像則能幫助輪椅人士親歷本地或海外博物館;與不同餐廳或食物供應合作,以APP發佈剩餘食物,不僅能讓用戶以特惠價購買,同時還可以減少浪費。

  相信應用數據科學系的跨學科學習方式能極大地幫助畢業生開拓視野,提升競爭力。

  2022年內地預計招生120名 英語110分以上

  主持人: 香港樹仁大學2022年在內地的招生政策和計劃是怎樣的?2022年的招生與往年有什麼變化,計劃招生人數有無增加?

  陳潔君:香港樹仁大學按香港政府的指引,會調整每年的內地招生人數,今年大約招120名內地新生,錄取條件如下:

  基本錄取條件方面:

  第一,內地高考成績是本校主要錄取標準,申請資格為內地高中畢業;

  第二,高考成績達到所屬省市二批本科分數線或以上,或個別省份本科線或以上;

  第三,本校文理兼收,並沒有對個別省市劃出不同配額,均按擇優錄取之原則收生。

  語言要求方面:

  在高考中英語科取得110分或以上成績,未符合此要求之申請者或需參加本校的英文筆試。

 

  2022年本科生申請報名將在5月31日(晚上11:59)截止

  主持人:今年需要考生重點注意哪些關鍵點?

  陳潔君:第一,是注意申請截止時間。2022年本科生申請報名將在5月31日(晚上11:59)截止。

  第二,是注意內地高考與申請香港高校的關係。簡單來説,報考志願時二者互不衝突,確認學位時只能二選一。香港樹仁大學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授權,可獨立招收內地學生,不佔內地學生高考志願名額。也就是説,內地學生可以在備戰高考的同時申請香港樹仁大學。但是要注意的是,六月底七月初,內地高考放榜後,香港樹仁大學也會陸續發出錄取通知書,學生一旦接受了香港樹仁大學的學位並繳交所需費用後,內地聯招就不會再派發內地學位,以免重復派位(該規定由內地制定,所有香港院校都要遵守)。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6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7

  香港樹仁大學海外夥伴大學已近75間 涵蓋30個國家及地區

  主持人: 我們都知道香港樹仁大學有很多國際交流合作,能不能介紹一下?

  陳潔君:香港樹仁大學重視高等教育質素,學校的國際事務及交流組致力於推廣海外交流,為學生帶來有趣和豐富的學習經歷。

  同學們可選擇到海外(如西歐/美國/東南亞等)或內地等大學,體驗海外學習生活,學習和交流1個學期或1個學年,參加暑期課程或海外實習。

  目前香港樹仁大學的海外夥伴大學已近75間,涵蓋30個國家及地區。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8

  2021年總體就業率為77.8% 10.4%的畢業生在畢業後繼續深

  主持人:香港樹仁大學的就業情況怎麼樣?往年畢業生的就業方向是什麼?

  陳潔君:香港樹仁大學的整體就業情況是不錯的。根據「2021年本科畢業生就業調查」結果顯示,總體就業率為77.8%,此外還有10.4%的畢業生在畢業後繼續深造,進行全日制學習。

  在就業領域方面,大部分畢業生在商業領域,佔45.3%;教育部門佔25.3%;社區和社會服務部門佔19.9%;公務員部門和法定機構佔3.9%;企業集團等則佔5.5%。

  在崗位方面,商學院的畢業生最常見的工作崗位是會計、審計、銀行金融及商業行政管理,文學院的畢業生大多在學校任教或于商業機構任職市場公關及傳媒創作,最後在社會科學院學習的畢業生,大部份于學校、公營機構或非政府組織作專業社會服務工作。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9

  學校設置多種獎學金 維度廣 力度大

  主持人:香港樹仁大學的獎學金情況也是眾多考生關注的,請您和廣大的考生分享一下? 

  陳潔君:獎學金這方面,香港樹仁大學獎學金維度廣、力度也很大。

  除了設立了多項獎助學金,同時也積極協助同學們申請由其他機構或團體設立的各項獎學金和獎項。其中,內地學生可以申請的就有10項獎助學金,最高一項獎助學金金額達8萬元港幣。2020-2021學年,總共發出獎助學金超過2700萬元港幣,當中68位內地同學獲得共超過160萬元港幣。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0

  在表揚學生的傑出學習成績、優異品行方面,有以下獎學金:

  第一,教育局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卓越表現獎學金,金額為8萬元港幣。主要獎勵學業成績卓越、具備領導才能及良好溝通技巧對院校或社會作出重大貢獻、對香港社會有高度承擔的同學。

  第二,匯豐香港獎學金,金額為5萬元港幣。主要獎勵學業成績優越的同學。

  第三,車越喬先生獎學金,金額為2萬元港幣。主要獎勵學業成績優良的同學,祖籍浙江的內地學生優先。

  第四,二/三年級入學獎學金,金額從港幣1萬5千元至7萬3千元不等。主要獎勵副學位成績優越的香港副學位畢業生。

  第五,本科生獎學金,金額為港幣3000元至2萬5千元不等。

  針對不同專業課程,也有不同的獎學金:

  第一,愛訊集團入學獎學金,金額為2萬元港幣,申請資格為入讀工商管理學(榮譽)學士,數碼市場學課程的一年級同學。

  第二、董梁美玉獎學金,金額為港幣3千元至2萬5千元不等,主要獎勵學業成績優越的新聞與傳播學系二至四年級本科生。

  針對有意深造並優先考慮升讀本校碩士的同學,我們設立了「深造獎學金」,金額為1萬元港幣。

  針對學業成績比上學期進步的同學,我們也以資鼓勵,設立了「成績進步獎」,金額為3千元港幣。

  針對品學俱佳,熱心為社會或學校服務而具有表現的同學,我們設立了「服務獎學金」,金額為港幣3500元至1萬元不等。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1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2

  是做好考察 找準未來方向 

  主持人:對於即將報讀的學生和家長有哪些建議呢? 

  陳潔君:一、好好備戰高考,考取優異的成績。香港樹仁大學採取擇優而錄的方式,內地高考成績是本校主要錄取標準。

  二、是做好考察,找準未來方向,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學生和家長們可以到香港樹仁大學官網、內地官方公眾號上去仔細瀏覽各學院和學系的課程介紹,包括課程特色、課程結構、就業前景與升學方向,最後結合個人的優勢與興趣來選擇一個心儀的專業。

  三、是提高自製力及迎接新挑戰的心理準備。來香港後,學習要靠自覺,英語、專業課、粵語,都得靠自己擠時間去學。在仁大學習期間不要錯過機遇,去參加實習、比賽等活動,豐富大學生活之際,亦廣闊網絡,裝備自己的將來。

  主持人:送上今年的高考祝福語!

  陳潔君:各位高考學子們,願你們十年磨劍,終得碩果,取得理想的成績;也願你們有所建樹、求仁得仁,我們相聚香港樹仁!

  期待六月的綻放,我們在這等你!

  以下為香港樹仁大學聯繫方式:

2022高招進行時丨香港樹仁大學:新增應用數據科學 計劃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3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