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東北財經大學:財經管理優勢特色突出 新增審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
2022-05-13 19:56: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消息:《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東北財經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

  東北財經大學建校70週年 財經管理優勢特色突出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老師。首先請呂老師介紹一下東北財經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呂書楠:坐落在美麗海濱城市大連的東北財經大學始建於1952年,原名為東北財經學院, 1985年更名為東北財經大學,2012年學校成為財政部、教育部、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22年恰逢東北財經大學建校70週年。七軼崢嶸,風華正茂,尖山星海,薪火相傳。歷經七十年實踐探索,東北財經大學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學科發展特色特點鮮明

  主持人:學校的學科特色是怎樣的?請呂老師介紹下?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學校是國內最早擁有碩士研究生(1981年)、博士研究生(1986年)培養資質的財經院校之一。 學校現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管理科學與工程6個一級學科博士後流動站;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統計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6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下設42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含自主設置16個);有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統計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外國語言文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新聞傳播學10個一級學科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下設73個二級學科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含自主設置18個);有金融、應用統計、稅務、國際商務、保險、資産評估、審計、法律、翻譯、新聞與傳播、漢語國際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會計、旅遊管理、工程管理16個類別的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在教育部首次專業學位水準評估中,學校工商管理、會計專業學位進入全國A類行列。

  在教育部組織的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評估結果為A,進入全國2%-5%行列;工商管理一級學科評估結果為A-,進入全國5%-10%行列;統計學一級學科評估結果為A-,進入全國5%-10%行列;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評估結果為B+,進入全國10%-20%行列。財政學、産業經濟學、會計學是國家重點學科及教育部、財政部批准的“國家級特色重點學科”,數量經濟學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應用經濟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理論經濟學6個一級學科入選遼寧省高等學校一流學科A類。

  新增審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

  主持人:學校的專業特色是怎樣的,2022年學校是否有新增專業?

  呂書楠:根據教育部公佈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東北財經大學獲批新增設立審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2個普通本科專業。其中審計學專業為工商管理類下設本科專業,專業代碼為120207,授予管理學學位,由會計學院承辦;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為計算機類下設本科專業,專業代碼為080910T,授予理學學位,由數據科學與人工智能學院承辦。

  至此學校開設普通本科專業數量已達43個。在這些專業中,有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財政學、統計學、稅務、保險學、工程管理、旅遊管理);有22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經濟統計學、財政學、金融學、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管理、物流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電子商務、旅遊管理、經濟學、稅收學、金融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應用統計學、管理科學、房地産開發與管理、資産評估),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數量佔學校全部本科專業數量一半以上;有29個本科專業獲批省級以上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在學校全部本科專業中佔比近七成。

  2022年相關專業分省分科類招生計劃以各省及學校本科招生網發佈為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融合發展機制滿足學子多元化發展訴求

  主持人:學校的學科融合情況是怎樣的?學生在校期間能否轉專業?轉專業的要求是怎樣的?

  呂書楠:學校致力於培養財經特色突出、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文科、新經管”卓越人才。學校緊密對接國家關於“新文科”建設的總體部署和要求,以立德樹人為引領,以應對變化、塑造未來為建設理念,多措並舉推進“新文科、新經管”建設。學校積極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充分發揮數學、計算機等基礎學科的特色優勢,依託數據科學與人工智能學院等教學單位和科研平臺,積極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向經管類學科和其他人文社科類學科滲透融合,實現大數據、人工智能對相關學科的賦能改造,形成“大數據+X”“人工智能+X”的複合發展新模式。學校不斷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加強“新文科、新經管”本科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動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傳統專業,建設新興特色專業。

  推進融合的目的在於給予更多的選擇。學校關注、尊重學生選擇,積極落實國家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部署中關於打破一考定終身的具體要求,為學生豐富甚至改變專業背景提供政策保障。學校有24個專業按9個專業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專業及大類以各省公佈為準),大類招生有利於增加考生專業選擇機會,更利於按需培養人才,促進學生更好地完成學業。被專業大類錄取的學生在大學二年級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在所錄取專業類內確定專業。

  學生入學後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為兩種方式:以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以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位於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徵入伍退役複學後的學生)。具體轉專業政策可查閱學生處網站----規章制度。

  此外,學生還可以通過輔修第二專業或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學生可以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輔修第二專業或參加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輔修第二專業包括會計學、金融學、商務英語;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專業為金融學。輔修第二專業單獨頒發輔修證書,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由學校單獨頒發校內第二學士學位證書;申請條件為申請學生報名前各個學期均能順利修完應修學分,必修課平均分數不低於75分(含75分),並且沒有期初補考或重修記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強化交流合作促進師生國際化視野拓展

  主持人:學校的國際交流合作情況是怎樣的?請呂老師介紹下。

  呂書楠:學校早在20世紀80年代即開始實質性國際交流,于1994年啟動中外合作辦學,並逐步形成“高標準、國際化”的辦學思路。截至目前,學校與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的129所高等院校、8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係,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交往合作。學校有國內首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研究基地,建有孔子學院績效評價與財務管理研修基地,並與中國留學服務中心合作共建出國留學培訓基地。

  學校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得“中外合作辦學品質認證”的高校,現有1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薩裏國際學院,開展“留學不出國”的全日制本科與研究生教育;有6個分別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澳大利亞科廷大學、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並牽頭構建了中英合作辦學聯盟。學校與多所國外大學分別合作共建孔子學院。學校是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大學項目合作夥伴,會計學專業通過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的全面認證,薩裏國際學院工商管理、旅遊管理兩個雙學位專業獲得國際商學院協會AACSB認證,財務管理雙學位專業通過ACCA(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CIMA(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IPFA(英國特許公共財務會計師公會)和ICAEW(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的認證。學校開展來華留學教育三十餘年,作為教育部試點高校獲得了來華留學高等教育品質認證,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國際中文教師獎學金生的接收院校及孔子學院專職教師儲備學校,與韓國鮮文大學、蒙古財經大學合作開展“2+2”來華學歷教育項目,多年來建立了包括本科、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學歷教育(含英語授課項目),長短期漢語、商務漢語進修非學歷教育在內的來華留學生教育管理體系,培養了來自五大洲137個國家的10000余名長短期留學生。

  經教育部批准,學校與英國薩裏大學合作創建了東北財經大學薩裏國際學院,開設工商管理、財務管理和旅遊管理三個中外合作辦學本科專業,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招生,採取“4+0”留學不出國培養模式,學生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頒發東北財經大學的學歷、學位證書和英國薩裏大學的學位證書。

  此外,學校與多所國外知名大學合作建立了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招生。具體如下:

  (一)東北財經大學與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舉辦金融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UK2A20040912O)

  (二)東北財經大學與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舉辦會計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UK2A20040913O)

  以上兩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為“4+0”雙學位模式,學生在東北財經大學完成學業,並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和國外合作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國外大學學位與學歷證書為一份證書)。符合項目規定學術標準,並達到出國語言水準的學生也可以在後兩年自願申請赴英方大學學習。

  (三)東北財經大學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國王大學學院合作舉辦經濟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CA2A20020910O)

  學位頒發具有兩種形式:第一,雙學位形式。學生在完成前兩年國內階段學習後,如果符合項目規定學術標準並達到出國語言水準,可自願申請赴國外合作大學學習。按照項目要求完成學業並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和國外合作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國外大學學位與學歷證書為一份證書)。第二,單學位形式。學生在國內學習,在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後,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與學位證書。

  (四)東北財經大學與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合作舉辦會計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教育部批准書編號:MOE21AU2A20030087O)

  該項目為“3+1”模式,學生須在國內學習三年,在語言和課程成績達到外方要求後,將在國外合作大學完成最後一年專業課程學習;按照項目要求完成學業並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和國外合作大學頒發的學士學位證書(國外大學學位與學歷證書為一份證書)。學生在就讀期間如因學習或語言成績未達到出國要求,或因個人身體、家庭等原因提出不出國申請,經批准可繼續在東北財經大學學習;學生在完成學業並符合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後,可申請獲得東北財經大學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與學士學位證書。

  具體招生項目及招生計劃以實際發佈為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多措並舉為學生深造搭建寬廣平臺

  主持人:東北財經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是怎樣的?請呂老師介紹下?

  呂書楠:學校從廣度、深度兩個維度入手,為學生未來發展搭建平臺。學校“經濟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2020年度),是目前遼寧省高校唯一入選的文科類別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對於有志向潛心學術研究的學生,東北財經大學“基地班” 依託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學科優勢,突出“兩院聯合,三師融合,課題牽引”“基礎夯實,方法前沿”“大師引領,個性培養”“立足國內,國際合育”“品質為先,動態考核”培養特色,採取校內二次招生方式,組織大一新生在入學初自願報名,學校招生小組對報名學生進行基礎知識和培養潛力的測試和評估,結合高考成績擇優錄取20人左右,實施本碩博連讀培養。

  學校堅持促學業、促就業雙管齊下,共同發力。為提升就業創業服務工作的精準化水準,學校切實把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畢業生作為統計和精準幫扶服務工作重點,依據有就業意願尚未就業畢業生的實際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指導、服務、關心和幫扶工作,重點對這部分畢業生做好信息服務、求職指導、招聘推薦等服務,確保就業幫扶有的放矢、精準到位,幫助未就業畢業生儘快實現就業創業。學校2021屆畢業生的畢業去向落實率為91.49%,其中本科畢業生的畢業去向落實率為89.97%。畢業生就業量較大的行業類為金融業(15.51%)、各類專業設計與諮詢服務業(10.58%),本校2021屆研究生畢業生就業量較大的行業類為金融業(26.74%)、政府及公共管理(13.76%)、教育業(10.08%)。從就業區域看,有32.21%的人在遼寧就業,畢業生主要在一帶一路區域(66.95%)就業,畢業生就業主要在大連(18.85%)、北京(14.91%)、瀋陽(8.72%)、深圳(4.64%)、上海(4.22%)、天津(1.97%)。本科畢業生升學比例為39.94%,其中國內升學為24.42%,出國/境留學為15.52%;研究生的升學比例為4.13%,其中國內升學為3.73%,出國/境留學為0.40%。在國內升學畢業生中,進入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人數佔比超五成(54.2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細化服務為考生拓展興趣提供常態化渠道支撐

  主持人:在防疫常態化背景下東北財經大學精細化服務考生都有哪些舉措?

  呂書楠:為切實保障廣大師生安全,學校落實上級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于日前實施了校園封閉管理。針對目前考生期待深入了解學校及專業,但學校與考生及家長無法“面對面”交流的現實情況, 學校堅持切斷病毒傳播渠道、打通溝通渠道兩不誤,封閉不隔考生心,用心、用情服務考生。學校安排專人進駐校園實時接待考生電話來訪(041184710258、041184710259、4000411800);在東北財經大學本科招生網(http://zs.dufe.edu.cn/)、“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微信訂閱號、“東北財經大學本科招生”微信小程式、“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頭條號、“Dufer”抖音號、“東北財經大學招辦”嗶哩嗶哩官方號,通過視頻、文字、圖表等方式從教師、學生、校友等視角向考生呈現了全方位立體化的東財校園文化生活。此外,學校針對不同生源省份、生源類型,啟動開通了全國(108538798)及各省、不同類型招生諮詢QQ群;在東北財經大學本科招生網開通了在線問答欄目,通過“院係包片”模式安排專人實時解答考生提問,為考生提升經管素養、拓展興趣愛好提供了寬廣平臺。

  立足高考改革大局  細化錄取規則  為維護考生權益提供政策保障

  主持人:2022年東北財經大學的錄取政策是怎樣的?

  呂書楠:對於具有明確求學意願及報考訴求的考生,在未來時期另一較為重要任務是了解熟悉、精準把握招考政策信息。東北財經大學提示考生注意區分掌握兩類招考政策。一類是由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對高校招生錄取、考生報考具有宏觀普遍指導意義的規則。另一類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門政策為指導制定的,對本校實施專業錄取具有指導意義的自主性章程規範。對於第一類類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長可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網、各省教育考試院官網,閱讀政策原文獲取。對於第二類政策信息,建議關注學校招生信息官方發佈渠道獲取。

  在第二類政策信息中,錄取規則(主要指投檔後院校的專業分配規則)相關內容尤其重要,考生需留意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是進檔後分專業的依據,包括加分和專業級差。考生需關注如有加分,進檔後分專業時是否承認加分;如第一專業志願未能錄取,選擇第二專業志願是否有分數級差。

  二是同分考生的處理依據。即當出現一個專業名額面臨多名同分考生競爭情況時的處理依據。其中,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優先錄取”政策、專業志順序、單科成績往往是同分考生錄取結果不同的主要原因。

  三是單科成績要求,包括語種和分數要求。部分語言類專業有明確的語種要求;部分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雖然無語種要求,但考生要對這一類專業入學後的外語教學語種做到心中有數。

  以東北財經大學錄取規則為例:

  第一,調檔比例。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為100%。學校調檔比例根據各省份志願模式和生源情況進行調整;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進檔服從專業調劑考生,符合相關規定並無專業受限情況,均予以錄取。

  第二,對按專業(類)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包含浙江省、山東省、遼寧省、河北省、重慶市),學校按投檔專業志願錄取。

  對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和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學校專業錄取採取“分數優先”的規則,無“專業級差”,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作為劃分專業的標準。

  高考文化課成績相同時,按以下順序優先錄取:

  (1)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

  (2)教育部規定享有“優先錄取”政策的考生;

  (3)專業志願靠前的考生;

  (4)單科成績較高的考生(文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歷史學科類,按照語文、數學、外語;理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物理學科類,按照數學、語文、外語;無文理分科(“3+3”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按語文、數學、外語;部分專業按照外語、語文、數學,該部分專業含日語、商務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國際商學院專業)、金融學(國際商學院專業)、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項目。)

  第三,對內蒙古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範圍內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若有退檔,不進行順延錄取。

  第四,對實行“3+3”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統計學、應用統計學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學或生物,其他專業均無選考科目要求;對實行“3+1+2”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管理、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其他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或歷史均可,所有專業再選科目均不提要求。

  第五,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要求考生英語成績115分(含)以上(英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錄取後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準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

  平行志願錄取模式下,考生進檔後被退檔,對考生影響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一定要仔細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熟悉規則,如有疑問要及時與高校聯繫,以減少風險增加錄取機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備考溫馨提示

  主持人: 對於即將報考的考上呂老師有哪些建議呢?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提示廣大考生,除查缺補漏夯實知識儲備以外,保持良好的備考心態對考生來講至關重要。考生可以嘗試練習自我調整,學會減壓,以不變應萬變。這一時期家長要注意情緒管理,不要影響孩子備考,越是這個階段,作為孩子堅強後盾的家長們越應該鎮定自若,做好孩子堅強後盾。一是需要做到合理膳食、注意營養,同時應鼓勵孩子規律作息、合理健身,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二是針對孩子思想壓力大、情緒波動現象,實施有效溝通,做好安撫和疏導。三是提前輔助孩子收集了解相關招生政策信息,為孩子志願填報提前做好知識儲備。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聯繫方式:

  東北財經大學招生就業處招生辦公室

  通信地址: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區尖山街217號崇明樓308

  郵遞區號:116025

  聯繫電話:400-0411-800  0411-84710259  84710258

  傳真:0411-84738600

  電子信箱:student@dufe.edu.cn

  學校網址:http://www.dufe.edu.cn

  本科招生網:http://zs.dufe.edu.cn/

  微信公眾平臺(微網站):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訂閱號:DUFEGKZS)

  微信視頻號: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

  今日頭條: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

  抖音號:Dufer

  嗶哩嗶哩官方號:東北財經大學招辦

  新浪微博: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

  招生諮詢QQ群:108538798(全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注:特殊類型招生包含高水準運動員、保送生、聯合招收華僑香港、澳門、台灣學生、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澳門保送生、依據台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保送錄取有關優秀華僑和香港、澳門、台灣學生(運動員)等招生類型。(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