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 多學科協調發展
2022-06-06 17:02: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河西學院招生辦副主任高宏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河西學院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1

  河西學院招生辦副主任高宏

  蘭州至烏魯木齊近2000公里區域內唯一一所綜合性普通本科院校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河西學院招生辦副主任高宏老師。首先請高老師介紹一下河西學院的基本情況吧?

  高宏:河西學院位於絲綢之路黃金段、河西走廊中部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張掖市,是蘭州至烏魯木齊近2000公里區域內唯一一所綜合性普通本科院校,戰略地位重要,地域優勢獨特,自然資源豐富,文化稟賦深厚,辦學育人空間廣闊。學校所在城市張掖以“張國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古稱“甘州”,位於美麗富饒的河西走廊中部,是國家第二批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以及獨特的人文景觀,有“塞上江南”、“金張掖”之美譽。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2

  學校發端于1941年的甘肅省立張掖師範學校,1992年更名為張掖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01年改制為河西學院,2013年教育部批准復旦大學對口支援河西學院,2014年,教育部批准將原張掖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張掖市人民醫院併入河西學院,組建新的河西學院;2021年學校獲批碩士學位授予單位。80多年來學校已累計培養各類人才10萬餘人。

  學校現有教職工3000多人,其中專任教師1178人,正高職稱教師217人,副高職稱教師472人,博士300多人、碩士600多人;兼職院士6人,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6人,全國模範教師3人,甘肅省優秀專家14人,甘肅省教學名師11人,甘肅省領軍人才1人,甘肅省“飛天學者”3人,甘肅省園丁獎獲得者9人;2人次擔任國家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同時,學校聘請100多位知名專家學者為兼職教授,其中傑出校友、中科院院士李燦教授任名譽院長,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原校長楊玉良教授受任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原校長李玉任應用真菌工程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中科院院士傅伯傑任祁連山生態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3

  重視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提供300多個實習實踐基地

  主持人:河西學院是如何進行人才培養的,會給學生提供哪些實踐機會?

  高宏:學校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堅持以提高適應性、滿足多樣性、突出特色性為目標,深入推進人才培養模式為重點的教育教學改革,持續實施本科教學品質工程,加強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及實踐能力培養,逐步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和綜合素質。

  學校重視學生創新創業能力提高,制定了《河西學院關於促進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的實施方案》,成立了“河西學院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領導小組”,創立了創新創業學院。同時,在人才培養方案中突出大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培養,開設創新創業課程,促進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有機融合。近年來,河西學院的學生在全國、全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屢獲佳績。多次在省級大學生“創新、創意、創業” 大賽、中國國際“互聯網+”大賽甘肅賽區比賽中獲獎,學校被認定為“甘肅省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

  學校已建成實習實踐基地300多個(其中師範類實習基地160多個),給各專業學生提供了充足、廣泛的實習、實踐場所,提高了學生實際工作能力,為將來更好地服務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持續發揮教師教育專業學生實習支教優勢,積極開展“互聯網+”師範院校支教服務項目,組織開展現場教師培訓、遠程教學等支教服務工作。

  學校把社會實踐納入實踐課程體系,計入實踐教學學分。每年暑假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每次參加學生人數超過4000人。經常開展各種各樣的社團活動,舉辦各類學科競賽,組織素質拓展活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拓展學生綜合素質,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4

  新增醫學檢驗技術和養老服務管理2個本科專業

  主持人:河西學院的專業特色是怎樣的,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

  高宏:學校設有20個二級學院,68個本科專業,11個醫學專科專業,覆蓋11個學科門類,已形成“教師教育、生態農業、醫療衛生、應用文理、工程技術”5大學科專業群,現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萬人。有種子科學與工程1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有思想政治教育、小學教育、英語、歷史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土木工程、種子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音樂表演、漢語言文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園藝、臨床醫學、護理學等16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有小學教育、學前教育、旅遊管理、數學與應用數學、化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工商管理、護理學、應用化學、物理學、應用心理學、園藝、醫學影像技術等13個省級特色專業,有中國史、數學、化學、農業資源與環境、中西醫結合、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等6個省級重點學科。今年新增醫學檢驗技術和養老服務管理2個本科專業。

  學校堅持走以提高品質為核心的內涵發展、特色發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之路,致力於把學校建成河西走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基地、科學研究與技術開發基地、文化傳承創新基地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中心。

  選拔優秀學生到國內外各大高校交流學習

  主持人:請高老師介紹一下學校的對外合作情況是怎樣的?

  高宏:學校堅持開門辦學、開放辦學,與蘭州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天津師範大學、陜西師範大學及中科院、中國社科院、敦煌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確立了合作關係,選拔優秀學生到以上高校插班學習深造;2009年起,學校每年選拔一批品學兼優的學生插入天津師範大學相關專業普通本科班學習兩年。與美國、英國、法國、韓國等國外多所高校及台灣首府大學、萬能科技大學等多所港臺高校建立了校際交流合作關係,學校學生可以到這些國家和地區高校交流學習;2018年,學校與白俄羅斯國立經濟大學簽署合作辦學協議,開展學生聯合培養工作,目前已有多批俄語專業學生赴白俄羅斯國立經濟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專業學習。2016年開始,學校與復旦大學聯合培養本科學生,目前已有三批聯合培養本科生順利畢業,升學深造和就業形勢良好。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5

  有兩次調整專業機會

  主持人:學生如何申請調整專業?需要滿足什麼條件?

  高宏:河西學院有兩次調整專業的機會,第一次是新生入學後,其高考成績不低於擬轉入專業在該省份最低錄取線,即可提交調整申請;第二次是一年級結束後,通識課程沒有挂科即、沒有違紀,可提出調整申請。提出申請的學生,符合國家相關政策,經學校審核批准後即可調整到新的專業學習。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只能在當年本省招生的專業範圍內申請,第二次則不受限制。各類專項計劃錄取學生只能在各專項計劃招生專業範圍內申請。

  計劃在全國21個省份招生5000余人

  主持人:2022年學校有怎樣的招生計劃?與往年相比是否有所變動?

  高宏:2022年學校計劃在64個本科專業、4個醫學專科專業招生5000多人,招生範圍包括甘肅、黑龍江、湖北、雲南、青海等21個省份,其中青海為今年新增招生省份。今年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本科專業,將於今年開始招生。

  繼續開展與復旦大學本科生聯合培養工作,計劃在甘肅省本科一批次招收16人參加聯合培養;同時,在本科二批次相關專業學生中選出若干名學生一起參加聯合培養。學校往年錄取情況及其他更多信息各位考生可到河西學院招生網查看。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6

  畢業生得到社會廣泛認可與好評

  主持人:河西學院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是怎樣的?請高老師介紹一下?

  高宏:學校先後為國家輸送畢業生10萬餘人,涌現出了一批以中科院院士、國際催化理事會主席李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得者王多成等為代表的傑出校友。學校把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黨政“一把手”工程和人才培養的系統工程來抓,成立“學校就業創業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就業創業工作推進會”,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每年舉辦、參加各類招聘會上百場次,努力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供學生選擇。多年來,學校畢業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和好評,就業形勢良好,2021年學校榮膺教育部“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典型案例”、獲批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培訓基地,在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上作為甘肅省高校代表作經驗交流。近5年就業率均在90%以上。

  學校畢業生考研氛圍濃厚,考研率也在逐年增加,考取“雙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同時,學校畢業生參加各類國考、省考,考取率也都在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7

  調整心態 保持鎮靜 不打疲勞戰

  主持人:在高考即將來臨之際,高老師對考生們有哪些建議呢?

  高宏:高考來臨之際,希望大家能夠調整心態,保持鎮靜,在剩餘不多的時間裏,查漏補缺,鞏固已掌握知識;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不打疲勞戰,保證發揮出自己的真實水準,考出理想的成績。

  套用一句俗語,“只選對的,不選貴的”,選擇不了最好的,那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大學不是終點,而是你人生一個新的起點,條條大路通羅馬,或許大家起點不一樣,但只要你努力,達到的終點有可能是一樣的。來到河西學院,你將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你!歡迎加入河西學院大家庭!

  追逐夢想,不負青春,為你加油!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8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招生辦聯繫電話:0936-8283598

  招生諮詢熱線電話:0936-8282022

  招生諮詢QQ群:389107649   324558191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9

2022高招進行時|河西學院:新增醫學檢驗技術、養老服務管理2個專業 堅持師、農、醫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_fororder_1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