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
2022-06-13 09:27:5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北京工業大學招生工作辦公室主任馬鑫蕊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北京工業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_fororder_1

  北京工業大學招生工作辦公室主任馬鑫蕊

  秉承“不息為體、日新為道”的校訓精神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2022年《高招進行時》系列談,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北京工業大學招生工作辦公室主任馬鑫蕊,馬老師的做客,節目的開始首先請馬老師介紹下北京工業大學的基本情況以及辦學特色?

  馬鑫蕊:北京工業大學創建於1960年,是一所以工為主,工、理、經、管、文、法、藝術、教育相結合的多科性市屬重點大學。1981年成為國家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碩士學位授予單位,1985年成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1996年通過國家“211工程”預審,正式跨入國家二十一世紀重點建設的百所大學的行列。2017年9月,學校正式進入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行列,8個學科躋身2020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前500,位列QS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國內地第32,工程學、材料科學、化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計算機科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6個學科進入ESI前1%。目前在校本科生13000余人,研究生9000余人。教職工3300余人,專職教師2100余人,中國工程院院士9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1人。還有各類國家、教育部、北京市人才計劃、骨幹教師280余人次。建校61年來,學校秉承“不息為體、日新為道”的校訓精神,始終與國家和首都改革發展同向同行,走出了一條特色內涵差異化發展的一流大學建設之路,推動學校成為國際知名、有特色、高水準的研究型大學,成為首都北京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服務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展現市屬高校發展建設成果的示範窗口,16萬餘名畢業生從這裡走向各條戰線,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_fororder_2

  專業建設注重實用性,和國際、行業標準接軌

  主持人:北京工業大學是一所北京市屬重點大學,是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國家“211工程”建設高校、也請馬老師介紹下2022年北京工業大學優勢學科專業有哪些?

  馬鑫蕊:北工大的專業建設,注重實用性,和國際、行業標準接軌,以培養出適應社會需要、行業需求的優秀本科畢業生。2022年北工大獲批2個新專業,總共的本科專業有72個,其中國家重點學科3個,北京市重點學科21個,北京市重點建設學科18個。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的專業有20個,入選北京市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的專業有5個;入選教育部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的專業有8個,入選北京市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的專業有12個;入選北京市屬高校重點建設一流專業的有4個;通過工程教育認證或行業評估的專業有15個。這個通過工程教育認證和行業評估是什麼意思呢?在此為大家簡單介紹下:學校參照“華盛頓協議”國際工程教育標準對畢業生的素質要求,以學生學習效果和用人單位兩個滿意度為評價指標,持續推進培養模式、教學團隊、課程教材、教學方式、教學管理等多環節的綜合改革,逐步完善了基於國際實質等效品質標準的本科人才培養體系。機械工程、測控技術與儀器、環境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能源應用工程、建築學、城鄉規劃、給排水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自動化、信息安全等15個專業通過了工程教育認證或行業評估。學生們可以在世界範圍內實現國際本科工程學位互認,可以按照職業工程師的要求取得工程師執業資格,為學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具有國際互認品質標準的通行證。

  北工大的有一個特色學院——樊恭烋榮譽學院。樊恭烋榮譽學院創辦于2014年,是以老校長樊恭烋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培養國際、國內工程領域具有創新精神的領軍人才而設立。樊恭烋榮譽學院構建了以“導師制、個性化、卓越化、國際化”為特色的“2+2+X”工程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它的創新實踐課程設置體現了“基礎性、靈活性、綜合性、創新性”,為學生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平臺。

  另外,北工大還設有高分考生集中的實驗班,以及土木工程(茅以升班)。針對高分生源,學校為實驗班專業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注重厚基礎、善思維、常實踐,並配備最好的師資團隊,使同學們能夠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_fororder_3

  2022年計劃招生3100人 三個專業首年進行招生

  主持人:北京工業大學2022年的招生政策和計劃是怎樣的?與往年有什麼變化,有無新增專業?

  馬鑫蕊:2022年學校的本科招生總政策仍然保持穩中向好。招生總計劃和去年相同,仍然是3100人。作為北京市市屬高校中唯一一所同時進入國家“211工程”及“雙一流”一流學科重點建設高校,北工大今年依然會把大部分的招生計劃投放在北京,成為在京招生人數最多的211高校。立足北京,服務北京,一如既往的踐行解決北京考生不出京便能上好大學的歷史使命。

  2022年北工大有3個專業首年招生,分別是:

  焊接技術與工程 按材料類(實驗班)進行大類招生

  專業概述:依託材料學國家重點學科和材料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博士點,專業對應的二級學科材料加工工程經歷近60年的積累和發展,已形成包括焊接材料、智慧焊接裝備、鐳射先進製造和增材製造等多個有特色的優勢方向。本專業適應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高品質發展需求,通過實行“專通結合”和“複合型”人才教育,致力於培養德能兼備、基礎厚、口徑寬、專業知識豐富和專業技能完備的高水準創新人才,在適合首都特點的“高精尖新”科技創新領域提升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適應新時代人才的發展和需求。學制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大數據管理與應用

  專業概述:依託于“管理科學與工程”國家一級學科博士點,建立以“大數據管理與商業分析為主”的多學科交叉應用為基礎的知識體系,涉及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計算機和人工智能等多學科,具有鮮明的複合交叉特點,使學生掌握紮實的大數據管理與應用領域專業知識,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創新意識、實踐能力及高素質的高級複合型管理人才。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將為提升人才培養品質、促進多學科交叉、助力“雙一流”建設貢獻力量。

  學制四年,授予管理學學士學位。

  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

  專業概述:依託于“光學工程”“物理學”兩個國家一級學科博士點,建立以光電信息為主、多學科交叉應用為基礎的知識體系,涉及光學、信息、物理、材料等多個學科,具有鮮明的多學科交叉特點。面向光電信息領域的科學研究、技術研發及應用需求,培養掌握紮實的光學、電學以及光電信息科學領域專業知識和實驗技能,培養具備寬基礎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創新型人才,鍛鍊具備擔任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專業項目技術或管理工作負責人的能力。學制四年,授予理學學士學位。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_fororder_4

    錄取原則:“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主持人:對於意向報考北京工業大學的考生,需要考生重點注意哪些關鍵點?往年錄取分數線?

  馬鑫蕊:北京工業大學整個的錄取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不設專業級差,每個專業組內的專業之間也沒有級差。政策性加分方面,除不做分省計劃的招生類型外,學校實行的是調檔加分、進專業不加分的原則。

  普通類統招的單科要求方面:學校的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的專業,要求學生外語成績不低於110分(滿分150分);面向京內生源的“外培計劃”要求外語成績不低於120分;英語專業只招收英語考生。

  錄取的體檢標準執行國家相關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所有專業沒有男女比例限制,沒有近視度數的限制,根據專業(類)特點,一些專業(類)有色盲限報,或色盲、色弱限報的要求。錄取規則詳情以《北京工業大學2022年本科招生章程》為準。

  錄取分數線可登錄學校本科生招生網,網上高招辦小程式,QQ諮詢群等方式查詢。

  國際交流:已世界上35個國家和地區的191所院校機構建立友好合作關係

  主持人:國際化人才培養是廣大考生非常關注的,請問馬老師北京工業大學的國際交流合作優勢有哪些?

  馬鑫蕊:為推進北京工業大學建設“國際知名、有特色、高水準大學”的發展目標,我校大力推進開放辦學戰略的實施,致力於培養大批通曉國際規則、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國際視野的高素質創新型人才。作為學校國際化人才培養的重要方式,學校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開闢了一系列優質的校際交流和境外留學渠道。

  學校已與世界上35個國家和地區的191所院校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簽訂了300余份合作協議,建立了不同層次和模式的83個學生交流項目,包括校際交流、雙學位、外培計劃、本碩銜接、寒暑假短期交流、聯合培養等各類長、短期學習項目,充分利用境外一流大學的教育資源為在校生的國際化培養提供全方位支撐。

  2019年,學校有超過一千名學生依託各類校際交流項目赴境外開展長、短期交流學習。其中,149名本科生赴境外合作高校開展一學期及以上的長期交流;555名同學通過寒暑假短期交流、國際志願者、國際競賽、文化體育等交流項目赴境外短期交流。2019屆本科畢業生境外深造率達24.37%,創歷史新高。2020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仍有213名同學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參加各類長短期境外交流項目。2021年,伴隨著疫情常態化,學生參與國際交流項目熱情顯著回升,共計有369名同學參加長短期(含線上)境外交流項目。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_fororder_5

  畢業生去向符合“行業精英、時代先鋒、國家棟樑”的就業定位

  主持人:接下來考生更關注就業就是學以致用,請問馬老師北京工業大學的就業情況以及就業方向是怎樣的?

  馬鑫蕊:北京工業大學2021屆畢業生總畢業去向落實率為96.20%,位列北京高校前茅。其中,本科生畢業去向落實率為95.11%。本科畢業生在國有性質單位就業比例超過30%,超過10%的畢業生被錄取到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工作,符合北京工業大學“行業精英、時代先鋒、國家棟樑”的就業定位。由此可見,北京工業大學作為北京市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為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輸出了大量優質人才。

  2021屆本科畢業生深造比例為50.72%,首次突破50%,創歷史新高。本科生國內讀研的目標院校集中在與我校綜合辦學水準相當或高於我校的院校。其中,去往雙一流建設高校繼續深造的人數佔比94.29%。出國(境)深造畢業生中,前往QS排名前50高校的佔比36.15%,前往QS排名前51-100高校的佔比27.97%,留學人數最多的國家為英國和美國,分別佔比54.02%、20.19%,留學院校包括帝國理工學院、倫敦大學學院、芝加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耶魯大學、愛丁堡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世界知名高校。

  2019-2021屆本科生部分重點就業單位有:外交部、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共中央辦公廳通信局、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等。

2022高招進行時丨北京工業大學:計劃招生3100人 新增焊接技術等三個專業_fororder_6

  對於高考綜合改革省份 一定要看清選考科目要求

  主持人:這兩天考生正在緊張的高考,請馬老師對於2022年即將報考的學生和家長給予一些建議?

  馬鑫蕊:在報考方面,對於高考綜合改革省份,請考生和家長一定要看清選考科目要求。同一個專業,不同高校的選考科目要求可能不同;同一個高校,2022年的選考科目要求和之前也不一定相同。另外,無論傳統高考省份,還是改革省份,請大家務必了解“平行志願”的投檔特點。特別對於普通批的報考。同批次只投一次檔。對於改革省份來説,對於專業數多於可填數的專業志願組來説,務必填寫服從調劑。否則可能會造成“滑檔”。

  官方聯繫方式

  主持人:最後請馬老師再次留下北京工業大學的招辦的官方聯繫方式?也請馬老師為考生送上今年的祝福語,為高考學子們加油 !            

  馬鑫蕊:可以撥打北京工業大學招生辦諮詢熱線010-67391609,可以關注我們的微信公眾號bjutzsb,和本科生招生網、網上高招辦小程式。微信視頻號裏有一系列專業直播回放。從4月至6月初,我們邀請到了專業負責人和學科帶頭人,為同學們就這個專業(類)的人才培養、學習科目、畢業去向等學生們感興趣的內容進行詳細的講述和解答。

  這兩天正在高考,希望生們旗開得勝,馬到成功,取得自己滿意的成績!考後和家長一起看看、選選,探索一下自己的興趣特長,了解一下學校的學科特色,理性填報志願,圓夢滿意的高校!

  招生諮詢熱線:010-67391609、67396639

  本科生招生網:http://admissions.bjut.edu.cn/

  QQ諮詢群:694548942

  招辦微信訂閱號:bjutzsb

  主持人:非常感謝馬主任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為我們帶來北京工業大學招生政策的精彩分享,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圖/北京工業大學  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