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勤校長: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2022-06-13 09:26: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清華大學校長 王希勤

王希勤校長: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親愛的年輕朋友們:

  你們剛剛交出了一份學業和人生的雙重答卷,我要向你們表示衷心的祝賀!你們經歷了自強奮進、迎難而上的三年特殊時光,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複雜局面,我相信,你們一定對人生、對未來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一定為下一個夢想的啟航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在此,我代表清華大學,誠摯邀請你們加入清華人的行列,在美麗的清華園開啟新的征途。

  清華大學在111年的發展歷程中,始終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步伐。清華大學深深紮根中國大地,培育了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光榮傳統,形成了又紅又專、全面發展的教書育人特色,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培養了大批可堪大任的傑出英才。這是一代代清華人拼搏奮鬥、勇攀高峰、爭創一流的結果。

王希勤校長: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你們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我衷心希望你們都能成為銳意改革的清華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貢獻者;我也堅定相信,你們一定能在昂揚向上的清華園裏用奮鬥之青春書寫人生新的精彩!

  追求卓越的清華,將助你沉澱知識的厚度。青春意味著無限的可能。清華,是一方滋養青春夢想的沃土。在這裡,你一定會與大師相遇,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院士,圖靈獎獲得者姚期智院士,菲爾茲獎獲得者丘成桐院士、考切爾·比爾卡爾教授,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吳良鏞院士、王大中院士等等,將給你知識的養分、思想的啟迪、精神的力量。在這裡,你可以通過大類培養奠定基礎、明確方向,通過修讀一系列高品質通識課程涵養學識、淬煉思想;你有機會加入“強基計劃”“學堂計劃”,成長為基礎學科和關鍵領域的拔尖人才。今年,清華增設經濟學堂班,成立旨在培養工科創新人才的為先書院,啟動馬克思主義學院本科生招生和“卓越醫師-科學家”項目,讓你在更寬廣的平臺上施展天賦、成就夢想。在這裡,你可以自由選課、自主構建培養方案,充分享用學校提供的全球性慕課資源,你將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激發自身潛能、收穫個人成長。

王希勤校長: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愛國奉獻的清華,將助你提升創新的高度。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發光。清華,是一片激發青春力量的天空。過去一年,清華牽頭設計的世界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性的高溫氣冷堆核電站並網發電,自主研發的中國首個抗新冠病毒抗體藥物獲批上市,牽頭探明的新冠病毒逃逸抗病毒藥物機制研究成果入選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世界領先的科技成果不斷涌現;自主研發的類腦商用晶片在全球率先落地,自主研製的12英寸化學機械拋光機實現批量産業化應用,打破了積體電路關鍵裝備製造技術的國際壟斷;牽頭設計的“七一勳章”、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首鋼滑雪大跳臺“雪飛天”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臺,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開放和自信。在這裡,你有機會成為“天格計劃”中探測宇宙奧秘的“追光少年”,在國際大學生超算競賽奪冠的“破壁少年”;你有機會參與解決“卡脖子”難題,為實現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聰明才智,創造出讓世界驚嘆的青春奇跡。

王希勤校長: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胸懷天下的清華,將助你拓展人生的廣度。超越“小我”、成就“大我”,是青年成長的正確方向。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梁啟超先生指出:“何謂大我,我之群體是也。何謂小我,我之個體是也。”清華,是一所鍛造青春之“大我”的熔爐。學校始終堅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加強與全球大學在氣候變化、公共衛生、人工智能治理、在線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致力於通過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解決全球重大問題。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多元一體、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情胸懷天下、和衷共濟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體悟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意識,為民族求復興、為萬物謀和諧、為世界添福祉,為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希勤校長:昂揚向上的清華歡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請信

  親愛的同學們,我熱切期待著你們的到來,我也相信,你們的到來一定會使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清華園更加欣欣向榮!(圖文/清華招生)

  清華大學校長 王希勤

  二〇二二年六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