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
2022-06-15 11:32:5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_fororder_1

  近日,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做客《專業雲講堂》,帶您深度了解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

  嘉賓: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

  主題:探索未知,溝通古今——2022年首都師範大學考古學專業簡介

  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成立於2007年12月, 是在歷史系基礎上建立的。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創建於1954年,是學校最早建立的院係級教學單位之一,著名歷史學家齊世榮先生、寧可先生、戚國淦等第一代教師是歷史系的創建者。六十年來,經過四代教師的辛勤耕耘,歷史學院的辦學規模不斷得到發展,辦學水準也不斷得到提高,形成了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點齊全,有博士後流動站、教育部文科人才培養基地的功能齊全的二級辦學單位 。

  首都師範大學考古學專業成立於2003年,2004年以歷史學(文物鑒定與保護)專業招收本科生,2010年獲批考古學本科專業,2005年招收碩士,2010年招收博士,2011年獲批文物與博物館專碩點和考古學一級學科博士點,2012年獲批博士後流動站。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_fororder_2

  2016年獲批考古發掘團體資質;2017年第四輪學科評估並列全國11位。2020年入選北京市一流專業。

  考古學專業始終立足培養合格的文物考古專業人才,為北京等地區考古文博企事業單位輸送優秀的專業人員,滿足首都考古文博科學研究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所需。

  逐漸形成“立足考古,服務北京,面向全國,放眼世界”的專業定位,為學校提升辦學水準、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做出積極的貢獻。

  立足田野實踐,努力培養理論聯繫實際、有專長、有情懷、有擔當的考古事業建設者、文化遺産保護者和優秀文化傳播者。

  全國21個具有博士一級學科授予點的高校之一

  2012年考古專業在全國35所院係中專業排名為並列第16位

  2014年中國校友網公佈考古專業排名為並列第10位。

  2016年第四輪全國學科評估B-, 並列11名。

  史前考古和夏商周考古、藝術考古、古文字等領域居於國內前列。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_fororder_3

  考古學教學團隊現有教師14人,其中教授(研究員)6人,副教授5人,講師3人,師資隊伍學緣多元化,梯隊合理,學科領域比較齊全,分別畢業于牛津大學、北京大學、山東大學等考古名校。多數教師具有半年以上的國外訪學經歷。

  高層次人才突出,有北京學者1人,燕京人文講席教授1人,燕京學者1人,青年燕京學者2名,北京市青年教學名師1人,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人,新世紀優秀人才2人。

  5人入選北京市屬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計劃,9人具有國家考古領隊資格。

  團隊獲得師德先進集體、北京高校先進黨組織、全國黨建樣板支部等榮譽稱號。

  積極發展專業基礎,採取有效措施吸引優質生源,調整人才培養思路,立足北京,服務國家,探索改革理論與應用型並重的人才培養體系和課程體系,探討産學研一體化培養模式。

  改善辦學條件,加強師資培訓,提升教學水準。進一步優化學科結構,鼓勵學科交叉,培育一批有影響的在線課程和雙語課程。

  考古學專業課程包括學科大類必修課與專業課兩部分。大類必修課包括:中國通史、世界通史、史學概論等。

  專業基礎課:考古學導論、田野考古學、史前考古、夏商周考古、漢唐宋元考古、博物館學概論、文物學、考古技術等;

  專業選修課:中國古代陶瓷器、青銅器研究、珠寶玉石鑒賞、金銀器鑒賞等。

  實踐類課程:田野考古實踐、考古研學考察、教學實踐等。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_fororder_4

  考古學專業始終立足培養厚基礎、寬視野、多學科交叉的創新型考古學研究與社會服務類人才,為北京乃至全國考古文博單位輸送優秀的專業人才。已逐漸形成“立足考古,服務北京,面向全國,放眼世界”的發展定位,依託考古學、中國史、世界史三個一級學科,在考古學、遺産保護、展示與利用等整體視角下,開展多學科整合,發揮考古學優勢,深入闡釋中華文明形成和發展的脈絡和內涵,做好遺産保護、傳承與利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延長中華文明歷史軸線,增強文化自信貢獻力量。

  專業依託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博物館、考古學實驗室、中國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中國與拉丁美洲古代文明比較研究中心、公眾考古學中心、博物館發展研究中心,並與國家博物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單位共建實習基地,以進一步增強學生專業實踐能力。

  近年來,本專業圍繞中國文明起源、手工業考古、文物鑒賞與科技分析、北京考古與文化遺産等形成特色,博物館學和公眾考古學為學科亮點,廣受學界和社會好評。

2022高招進行時【專業雲講堂】專訪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考古學專業負責人王濤_fororder_5

  各級、各類考古文博單位;海關、公安等部門中與本專業相關的公務員職位;博物館相關文化創意公司、文物鑒定保護公司、古玩拍賣公司,學校、出版社、報紙、電臺、電視臺以及其它文化教育與傳播單位等。

  近年畢業學生就業單位包括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新華社、北京市文物局等。

  免試推薦或考取研究生去向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山東大學、西北大學、廈門大學等國內名校。

  出國深造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匹茲堡大學、英國杜倫大學、意大利博洛尼大學、巴黎第一大學、日本廣島大學等世界知名高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