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名校面對面——雲南大學
2022-06-20 15:43:0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一、歷史沿革

  雲南大學始建於1922年,時為私立東陸大學,1934年更名為省立雲南大學,1938年改為國立雲南大學。1946年,《不列顛百科全書》將雲南大學列為中國15所世界著名大學之一。1978年,雲南大學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88所重點大學之一。1996年成為首批列入國家 “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2004年成為教育部和雲南省人民政府重點共建高校,2012年成為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實施院校,2017年成為中國首批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之一,2018年躋身於中西部14所“以部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2022年繼續入選第二輪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

2022高招進行時丨名校面對面——雲南大學_fororder_22

  二、學科與專業建設

  現有本科專業83個,其中國家“雙萬計劃”一流專業29個,省級“雙萬計劃”一流專業18個,有12個國家特色專業;7個專業“菁英班”,10個專業“卓越班”,有歷史學、數理基礎科學、生物科學與生物技術4個國家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基地和生物科學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有22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1個專業博士學位授權,42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26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

  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有2個學科被評為A類(民族學為A+,生態學為A-),14個學科被評為B類;化學、植物與動物學、環境生態學、工程學、材料科學、地球科學進入全球ESI前1%。學校現已形成了以民族學、生態學、生物學、特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以及邊疆問題和東南亞、南亞國際問題研究為優勢特色,學科較為齊全,人才密集的學科專業體系。

2022高招進行時丨名校面對面——雲南大學_fororder_11

  三、協同育人項目

  ①國內合作項目  

  學校與復旦大學實行聯合培養本科生計劃,與浙江大學、蘭州大學實行本科生交流學習計劃,與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廣西大學互派本科生進行交流學習等。

  ②國外合作項目

  1+2+1中美人才培養計劃;與美國密歇根理工大學、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和英國思克萊德大學等多所國外高校開展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涉及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和土木工程等專業。

2022高招進行時丨名校面對面——雲南大學_fororder_33

  緬甸語、泰語、越南語、印地語、僧伽羅語、馬來語、孟加拉語、尼泊爾語、老撾語、柬埔寨語等非通用語種專業與語言對象國高校開展合作。學生可到語言對象國合作高校學習半年,進一步鍛鍊語言綜合運用能力,提高跨文化交際水準。

  注:除上述項目外,學校還有其他類型的合作項目、國際學術課程與交流項目,詳情可在雲南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www.iep.ynu.edu.cn)、雲南大學本科招生網(www.zsb.ynu.edu.cn)、微信公眾號“雲南大學國際處”和“雲大招生”查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