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閆學東:努力完善畢業生就業指導體系 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業市場
2022-06-20 12:02: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夏季伊始,值此萬物欣欣向榮之際,各大高校也即將面臨高考招生,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特推出《校長面對面》高考寄語系列,立足當下,展望未來, 通過校園風采展示、校長治學觀念分享,傳播學校教育思想,落實立德樹人、鑄魂育人,引領新青年在新時代樹立新思想,成就新作為。

  本期嘉賓: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閆學東

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閆學東:努力完善畢業生就業指導體系 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業市場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0121451

  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閆學東

      以下是閆校長發言實錄:

      各位考生、家長、廣大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北京交通大學副校長閆學東,今天,我來和大家講講北京交通大學!

  以交通之名,載大學之道。北京交通大學作為交通大學的三個源頭之一,歷史淵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創辦的鐵路管理傳習所,是中國第一所專門培養管理人才的高等學校,是中國近代鐵路管理、電信教育的發祥地。

  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與鐵路結下不解之緣,堅持圍繞交通特別是軌道交通佈局學科,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和卓越的辦學聲譽。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秉承“知行”校訓,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為鐵路大提速、青藏鐵路建設、高速鐵路建設和城市軌道交通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等中國軌道交通事業發展付出了智慧和汗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處於國際先進水準的原創性重大成果,成為支撐和引領國家、行業和區域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

  【學科實力及招生專業情況】

  歷經雙甲子發展,學校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學科為優勢,以交通科學與技術為特色,工、管、經、理、文、法、哲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完備的學科培養體系。

  學校學科實力雄厚,在國內外知名的大學、學科排行榜中穩步提升。軟科2021中國最好學科排名中,交通運輸工程、系統科學蟬聯第1,頂尖學科數位列全國第25;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系統科學學科連續四次蟬聯全國第一(A+)。

  學校有34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1個國家級特色專業、7個國家級綜合改革試點專業、8個國家級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專業,12個專業通過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證,3個專業通過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專業評估,進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陣”,基本覆蓋學校普通本科招生專業(類)。

  2022年,學校普通招生專業(類)包含:理科試驗班類(詹天佑本博直升試點班)、電子信息類(通信與控制)、計算機類、經濟管理試驗班、交通運輸類、土木類(智慧建造與智慧工程)、機械類(智慧製造與智慧裝備)、電氣類、理科試驗班(數學與統計)、理科試驗班(智慧光電與納米技術)、外國語言文學類、新聞傳播學類、軟體工程、建築類(建築與規劃)、法學、環境工程(智慧環境與低碳技術)。

  具體各專業的報考條件,到時候可以查看北京交通大學2022年招生章程。

  【學校的人才培養情況——“四通”模式】

  學校不斷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構建了“本研貫通、學科融通、産學相通、國際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養體系。

  本研貫通:制定本研一體化的人才培養方案,實行課程分級設置,打通本研課程體系,學生可以根據學習情況向上或向下選課,學有餘力的本科生可提前選修研究生課程;

  學科融通:實施科教融合創新計劃、科研導師計劃,強化科研育人,科研基地面向本科生開放共享,支持學生早進課題、早進實驗室、早進團隊;

  産學相通: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實施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就業導向的産學對接計劃,強化學生實習實踐和創新創業能力培養;

  國際互通:建有靈活豐富的全英文課程體系,支持本科生國際遊學交流,加強學生國際視野和跨國界溝通合作能力培養。

  【學校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特區——詹天佑學院】

  2022年,將首次以理科試驗班類(詹天佑本博直升試點班)專業通過高考進行招生。這是詹天佑學院的第三年招生,2020和2021年都是通過入校選拔的形式進行招生。

  多年以來,學校一直厚植土壤、聚焦前沿,持續改革創新拔尖人才培養模式,旨在培養一批具有家國情懷、世界胸懷,服務交通強國戰略、引領智慧交通發展的未來科學家。為此,學校頂層設計並實施了“高原”“高峰”兩大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其中,“高原計劃”旨在建設計算機科學、數學、物理和經濟學四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著重培養基礎學科的一流科學家,其中計算機科學基地為國家級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高峰計劃”旨在培養智慧交通相關領域的戰略型科學家和科技創新領軍人才。

  詹天佑學院是北京交通大學開展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改革試驗區。學院實施書院制、導師制和學分制,探索“3+5”本博連讀培養模式,強化學科交叉融合,塑造學生前瞻性、創新性、批判性和視野開闊的科學家素養,目標是培養基礎學科的一流科學家和智慧交通領域的科技創新領軍人才。

  詹天佑學院學生入校後實施本博連讀一貫制培養模式,標準學制為八年。學生第一學年進行通識培養,一年級第二學期從19個詹天佑本科專業中任意選擇主修專業就讀;第二學年實施大類基礎培養,按照理科、工科和經管三個學科門類設置課程模組,進一步夯實寬口徑的學科基礎,在二年級第二學期與博士生導師從全校20個一級學科博士點中雙向預選博士學科方向,在博士生導師指導下選擇本科輔修專業;第三學年和第四學年進行專業交叉培養;第五年至第八年執行博士研究生提升培養。

  詹天佑學院人才培養具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突出特色:

  • 貫通培養,實施“3+5”本博連讀、貫通培養模式;
  • 個性發展,本科階段可在全校19個優勢專業中,根據意向任選主修專業;
  • 交叉培養,提供寬口徑、跨學科成長空間;
  • 書院制,推進學生綜合素質全面發展。

  【學校2022年招生政策】

  今年學校招生政策較往年略有變化,具體如下,考生們在報考的時候,請多留意:

  1.調檔比例。調檔比例一般為100%,根據各省生源情況可適當調整。繼續承諾平行志願情況下,報考學校,專業服從調劑,體檢不受限,提檔不退檔。

  2.加分政策。錄取和分專業均承認符合規定的全國性加分,增加分值不超過20分。

  3.不設專業級差。

  4.同分情況。錄取和分專業時,若投檔成績相同,則按各省(區、市)確定的同分排序規則進行錄取。

  5.外語要求。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只招英語考生。設計學類、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入學後外語教學只設英語。其中,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有大量課程為全英文授課,要求較好的英語基礎,請非英語語種的考生謹慎填報。

  【2022年面向高考改革省區,北京交通大學對普通類專業錄取實施零調劑】

  1)針對高考改革3+3省區:北京、天津、海南、上海

  a.物理組“報三保一”:報考選考科目要求為“物理”的普通類專業組(不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其他特殊類型招生),如考生符合錄取要求,提檔不退檔,滿足考生填報的前三個專業(要求不重復)志願之一,不調劑。

  b.不限組滿足一專業:報考選考科目要求為“不限”的普通類專業組(不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其他特殊類型招生),如考生符合錄取要求,提檔不退檔,滿足考生填報的第一專業志願。

  2)針對高考改革3+1+2省區: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

  a.只設首選科目,再選科目不限。

  b.物理組“報六保一”:報考首選科目要求為“物理”的普通類專業組(不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其他特殊類型招生),如考生符合錄取要求,提檔不退檔,滿足考生填報的前六個專業(要求不重復)志願之一,不調劑。

  c.歷史組滿足一專業:報考首選科目要求為“歷史”的普通類專業組(不含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其他特殊類型招生),如考生符合錄取要求,提檔不退檔,滿足考生填報的第一專業志願。

  3)針對按照“專業”投檔的省區:河北、遼寧、浙江、山東、重慶

  a.浙江、山東(高考科目3+3)招生專業要求的選考科目包括“物理”和“不限”。

  b.河北、遼寧、重慶(高考科目3+1+2)的招生專業要求首選科目包括“物理”和“歷史”,不要求再選科目。

  【學校本科生轉專業、深造、就業情況】

  2021年,學校本科畢業生國內外深造率近59%。其中國內深造率約為45%(保研率22%左右),出國(境)深造率約14%,出國(境)深造學生中,進入世界前100強名校佔比為67%左右。

  學校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多年居於高位,平均達95%。學校努力完善畢業生就業指導體系,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業市場,與軌道交通、電子信息、能源電力、航空航天、金融服務、裝備製造、國防軍工、工程建築、物流服務等行業用人單位建立了密切的聯繫,每年舉辦各類招聘活動600余場。

  【結語】

  最後,我想對廣大考生和家長説,北京交通大學2022年將針對全國的考生和家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招生諮詢服務,後續將通過學校招生資訊網、招辦官方微信等各招生宣傳平臺發佈具體安排。針對各省(區、市)的不同地市,學校將開通專門的諮詢手機、組建微信群、QQ群等,由招生組的老師開展個性化、全覆蓋的報考指導與諮詢服務。

  交融世界,通達古今!同學們剛剛經過高考的洗禮,內心對大學的渴望也一定非常熱切,歡迎報考北京交通大學,我懷揣著無比自豪的心情,期待金秋九月,在美麗的紅果園與你們相聚!謝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