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
2022-06-22 14:09: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消息:《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哈爾濱工業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哈爾濱工業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1

哈爾濱工業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

  堅持與國家重大戰略同頻共振,取得諸多國際首次和國內第一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首先請邢老師介紹一下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邢朝霞: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始建於1920年,在我國高校歷次重點建設中從未缺席。

  哈工大堅持與國家重大戰略同頻共振,形成了“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的優勢特色,在長期科研實踐中取得了諸多國際首次和國內第一,參與了探月工程等14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榮獲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累計有10個項目入選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十三五期間共獲22項國家科學技術獎,數百項成果助力中國航天66載,曾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集體獎”等多個獎項。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2

  充分利用各自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舉辦中外合作辦學本科教育項目

  主持人:哈爾濱工業大學在中外合作辦學上都有哪些優勢呢?

  邢朝霞:2022年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國際設計學院和中俄聯合校園正式招生。深圳國際設計學院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和瑞士蘇黎世藝術大學為合作辦學者的非獨立法人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辦學地點在深圳,招生專業包含工業設計和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媒體藝術招收藝術類考生。

  中俄聯合校園是哈爾濱工業大學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充分利用各自的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舉辦中外合作辦學本科教育項目,辦學地點在哈爾濱,招生專業包含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化學。除深圳國際設計學院和中俄聯合校園新增招生之外,2021年學校與俄羅斯莫斯科包曼國立技術大學合作舉辦環境生態工程專業本科項目2022年仍繼續招生,符合雙方授予學位(學士)條件,則可同時獲得哈爾濱工業大學和莫斯科國立技術大學分別授予的學位。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3

  新增新工科方向、新醫學方向、文科方向本科招生專業

  主持人:哈爾濱工業大學2022年有怎樣的的招生政策和計劃?

  邢朝霞:2022年哈工大新增的本科招生專業,包含新工科方向的專業: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智慧製造工程、增材製造工程;新醫學方向的專業智慧醫學工程、生物醫學科學、整合科學;文科方向的專業: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思想政治教育。2022年哈工大學藝術類恢復招生,其中校本部建築學院的環境設計,數字媒體藝術以及深圳國際設計學院的數字媒體藝術專業在藝術類批次招生,考生需參加生源地省份美術專業測試統考。

  工科見長,擁有9個國家重點學科一級學科

  主持人:請邢老師介紹下2022年哈爾濱工業大學學科優勢有哪些?

  邢朝霞:哈工大是一所工科見長的高校,學校擁有9個國家重點學科一級學科、其中8個是工科,一個是管理學科,哈工大的管理學科實力也非常強勁。教育部第四輪評估中,哈工大有17個學科位列A類,位列A類的工科數量也排在全國第二位。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4

  求職期人均拿到8個面試單位,平均獲得4個錄用通知

  主持人: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就業情況以及就業方向是怎樣的?

  邢朝霞:哈工大2021屆畢業生到重點單位、重點領域和世界500強企業共計4703人,佔到總就業簽約率的82.76%。其中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區域就業的佔據整個就業比例的20.29%,到長江經濟帶發展區域就業的佔總就業人數的31.48%,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的人數佔比達到了15.03%。在2021屆參與調查的畢業生中,求職期人均能夠拿到8個面試單位,平均獲得4個錄用通知,獲得錄用通知個數在6~10個的畢業生佔比為15.75%,獲得錄用通知16個以上的畢業生佔比達1.44%。

  培養過程中厚植數理基礎,本碩博貫通培養

  主持人:哈爾濱工業大學是如何進行人才培養的?

  邢朝霞:學校秉承“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校訓傳統,形成了厚基礎、強實踐、嚴過程、求創新的人才培養特色,培養出了113位兩院院士,148位大學校長和書記,122位副部級以上領導幹部,47位共和國將軍,450余位航天國防總師,培養出了30余萬優秀人才。

  哈工大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主要依託于英才學院,英才學院是一個榮譽學院,包含未來技術學院、強基模組、基礎學科拔尖2.0計劃的學生。哈工大的未來技術學院是一個實體學院,是國家首批12個未來技術學院之一的學院。學院採用書院制管理,包含了特色班和未來技術模組,特色班是由大家所熟知的院士領銜擔任班主任的班級。

  近年來,學校充分發揮科教融合、産教融合育人優勢,加速推進人才培養供給側改革,創新拔尖人才個性化培養體系,加強“五育並舉”頂層設計和資源供給,創新推出的永坦班、善義班、小衛星班、智慧機器人班等“院士班”廣受歡迎,未來技術模組主要聚焦在三大交叉平臺,人工智能、智慧製造和生命健康未來技術學院致力於培養學術大師和工程巨匠,面向國家需求和科技發展,瞄準未來,關注未來的科學和技術。在培養過程中厚植數理基礎,本碩博貫通培養。

  2022年,哈工大特色班面向全國繼續招生:永坦班、善義班、小衛星班和智慧機器人班。永坦班的班主任由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劉永坦院士擔任,善義班由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韓傑才院士擔任班主任,小衛星班由哈爾濱工業大學段廣仁院士擔任班主任,智慧機器人班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劉宏院士擔任班主任。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5

  哈工大的未來技術模組聚焦在人工智能、智慧製造和生命健康三大交叉領域,借鑒了國際上最先進的人才培養體系,學生在整個培養過程中實行“一生一策”,在整個培養理念上有新理念、新架構、新體系、新範式、新品質,新平臺。

  未來技術學院採用本碩博貫通培養的模式,學生培養的方式一般為4+2 +x或4+x。採用一生一策是為讓學生更有個性化的培養。特色班的同學選擇專業是在相關領域內專業任選,未來技術模組的學生是專業任選,同時哈工大還有“一校三區的“流動培養的過程,在整個培養過程中,學生可以選擇到其他兩個校區交流學習。

  “一生一策”,會給大家注入更多的個性化培養方案,與普通學生整體的學分也有比較大的差異。未來技術學院的學生在本科學習期間可以通過主修、輔修獲得兩個學位,同時畢業的時候還會授予英才學院的榮譽學位。

  哈工大對於本科在學校完成,碩士研究生在國外完成,博士又回到學校繼續深造的學生,有10%左右優秀博士畢業生將入選成為學校預留師資。對於碩士研究生階段出國升學的學生,未來想回到國內來讀博士的學生,哈工大會有相應的博士名額等待學生回來繼續深造。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6

  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主持人:哈工大的強基計劃都有哪些內容呢?

  邢朝霞:哈工大的強基模組主要培養來自於強基計劃的學生,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厚植數理基礎,培養未來的科學家和學術帶頭人。

  2022年哈工大的強基計劃招生專業有數學類,包含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應用物理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和工程力學。

  校園暖廊系統集學生的活動空間、文化展示于一體

  主持人:在學習之餘,哈爾濱工業大學都過著怎樣的校園生活呢?

  邢朝霞:在後勤保障方面,雖然哈爾濱冬天室外比較冷,但室內溫度基本都能達到零上20度。學校今年開工建設了校園暖廊系統,通過一條條連廊,同學們便可實現在空中穿梭于樓宇之間。學校的校園暖廊系統是集學生的活動空間、文化展示于一體的服務設施,將會把學校的宿舍、公寓、教學樓、食堂、圖書館,還有文化、體育建築等連接起來。

  對於南方畏懼寒冷的同學,冬天甚至不需要出樓,就可以完成很多校園活動。學校的校園暖廊系統能有效緩解寒冷冬天對校園生活的影響,並將會成為校園文化的新地標。哈工大也著力提升學生住宿的舒適度,學校著手打造學生住宿“421”工程,實現本科生住宿4人間,逐步實現碩士生2人間,博士生1人間。

  在餐飲方面,學校目前設有23個餐廳,包含川、湘、魯、粵等各式美食任學生隨意挑選。在運動方面,學校有雙層游泳館,用的是水立方凈水系統,同時在軟體方面比硬體還要厲害,學校體育部的老師,包括羽毛球世錦賽的男單冠軍陳金,奧運會的冠軍張虹等名師在內,親自指導學生上體育課。因此各位同學和家長到哈工大來讀書可以放心,學校會在後勤生活衣食住行的各個方面提供最好保障。

2022高招進行時丨哈爾濱工業大學:“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長于工程” 新增光電信息材料與器件等8個本科招生專業_fororder_7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地址:哈爾濱市南崗區西大直街92號

  郵遞區號:150001

  招生辦諮詢電話:0451-86414671、86414771

  網址:https://zsb.hit.edu.cn

  E-mail:hitzsb@hit.edu.cn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