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
2022-06-21 11:19:2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北京語言大學招生辦公室楊璐璐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北京語言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1

  北京語言大學招生辦公室楊璐璐

  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的多科性國際型大學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北京語言大學招生辦公室楊璐璐。首先請楊老師介紹一下北京語言大學的基本情況吧?

  楊璐璐:北京語言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創辦于1962年。今年正好迎來北語六十週年校慶。經過60年的發展,北語已成為一所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和優勢的多科性國際型大學,是我國中外語言、文化研究的學術重鎮和培養各領域優秀人才的搖籃,素有“小聯合國”的美譽。

  學校秉承“德行言語、敦睦天下”的校訓,弘揚“愛國擔當、誠樸厚德、求真創新、開放包容”的北語精神,圍繞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語言大學的目標,致力於培養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素質國際化人才。近年來,北語以“國際化、語言+、全貫通、重培優”的培養特色,為學生搭建了包括拔尖人才實驗班,雙專業、雙學位,輔修專業,出國交流、國際小學期,通識課程,導師制和學分制等在內的成長平成才臺。同時,學校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區學院路,周邊科研院所和高校林立、生活便利、環境優美,也為同學們的學習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2

  18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主持人:請楊老師介紹下2022年北京語言大學優勢學科專業有哪些?

  楊璐璐:近年來,學校在保持漢語國際教育領域的特色和優勢的同時,不斷開拓優勢學科、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等建設,學校目前有本科招生專業(大類)42個,學科涵蓋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理學、工學、管理學和藝術學等八個門類,建立了從本、碩、博到博士後流動站的完備人才培養體系層次。

  近日,教育部公佈2021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北語又有8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有4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截至目前,北語已經有18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4個專業獲批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這其中,國家級一流本科建設專業有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文學、英語、法語、阿拉伯語、日語、朝鮮語、翻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金融學、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俄語、德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繪畫。

  國家級特色專業有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英語、漢語言文學、日語、阿拉伯語、法語。北京市特色專業有英語、日語、漢語國際教育、漢語言文學。另外還有兩個北京市高精尖學科是國別區域學和中國語言文學。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3

  計劃招生1276人,高考外語口試僅報考外語類專業做要求

  主持人:北京語言大學2022年的招生政策和計劃與往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楊璐璐:與往年相比,學校今年招生規模有所增加,招生計劃數預計在1276人左右,這也是歷年招生計劃數最多的。另外,學校從今年起,高考外語口試僅對報考外語類專業做要求,非外語類專業不做要求。即報考外語類要求考生須參加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組織的高考外語口試且成績合格,生源地未組織高考外語口試或相關成績計入高考外語單科成績的不做要求。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4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

  主持人:北京語言大學今年有無新增專業?

  楊璐璐:學校今年新增了兩個新專業,分別是波斯語和人工智能。這兩個專業也是結合我國的宏觀戰略需求,圍繞著學校的辦學優勢和特色而設置的。比如波斯語是一帶一路的特色小語種專業,學校與之相近的阿拉伯語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另外,學校在語言智慧的教學和研究領域也一直保持著較好的口碑,把語言特色和計算機的本色貫穿在大類招生和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可以看出,新增的這兩個專業都是以北語的語言特色為依託,同時也是結合國家發展和人才戰略需要而增設。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5

  形成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國際交流合作格局

  主持人:北京語言大學的國際交流合作優勢有哪些?

  楊璐璐:依託學校得天獨厚的國際合作優勢和資源,學校與個75國家和地區的386余所高校及教育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交流關係,形成了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國際合作交流格局。每年有數百名中國學生參與國家公派留學項目和校際交流項目,極大拓展了學生的國際視野,提高了學生的競爭力。應該説只要學生想出國,肯定能有機會。

  出國一般在二三年級時候進行申請和選拔,出國形式有三種:一是國家公派,主要是國家留學基金委、外交部等部門提供的各類出國培養機會;二是校際交流,通過學校和國外高校、研究機構和協議互換學生學習,減免大部分費用;三是自費項目,自費出國學習或者短期訪問等等。

  北語“小聯合國”的優勢還在於國際化的校園氛圍,學生足不出戶,也可以享受到類似出國的教育,聆聽大師和外教的報告和課程。學校外國留學生眾多,形成了北語特有的“語伴”文化。中外學生在北語這個國際化校園中共同學習、共同生活、相互砥礪,創造了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同時也使學生能夠充分融入到目標語言的文化氛圍,迅速提升語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際能力。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6

  本科生整體就業率保持在95%左右

  主持人:北京語言大學的就業情況以及就業方向是怎樣的?

  楊璐璐:學校近年本科生整體就業率保持在95%左右。北語學子身影遍佈海內外,他們以寬厚的人文素養、精湛的專業知識、開闊的國際視野、卓越的創新精神、突出的實踐能力成為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廣受各界讚譽和好評。其中國內深造約20%。這裡面本校讀研(含保研)約佔30%,校外讀研去向較多的學校有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另外出國深造的學生約30%,這其中近50%的畢業生去到QS世界大學排名前100的學校就讀,包括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杜克大學、東京大學和悉尼大學等。最後每年直接就業的學生約為50%,主要行業類別包括部委、教育、媒體、通信、金融和文創産業等。其中,重點去向單位包括外交部、中聯部、新華社、貿促會、各大銀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華為、中興、百度、騰訊和字節跳動等。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7

  所有小語種專業提前批招生,不需要參加校考

  主持人:對於意向報考北京語言大學的考生,需要考生重點注意哪些關鍵點?

  楊璐璐:對於打算報考北京語言大學的學生,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一是學校所有的小語種專業都在提前批招生,提前批不需要參加校考,在高考出分之後在對應的批次填報即可; 二是打算報外語專業的考生,如果該省有高考外語口試,需要參加本省的外語口試且成績合格。像北京、廣東等採用聽説機考並計入高考外語單科成績的省份,就不要求外語口試成績; 三是今年所有的招生專業中,外國語言文學類和計算機類,繼續採用大類招生。學校多數專業不設置選考科目要求、文理兼收。 在高考改革的省份,僅計算機類專業是考生必須選考物理方可報考,語言學是物理、化學、生物三門科目考生選考其中一門即可報考。

  最後,提醒考生家長可以登錄北京語言大學本科招生網或關注微信公眾號“北語招生”、“愛北語”,查詢往年各批次、分專業詳細分數。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8

  仔細研讀往年數據 衝穩保

  主持人:請楊老師對於2022年即將報考的學生和家長給予一些建議?

  楊璐璐:最後建議大家要仔細研讀當年招生章程,錄取分數、排名情況,綜合參考批次和專業的錄取平均分、最低分和排名等數據,按照“衝穩保”的策略安排好院校誌願和專業志願的梯隊。

  學校招生信息獲取渠道

  北京語言大學本科招生網址:http://zsb.blcu.edu.cn/

  北京語言大學招生熱線:010—8230—3943

  傳真:010—82303135

  郵箱:zhaoban@blcu.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學院路15號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10

  北語招生                  

2022高招進行時|北京語言大學:以語言文化教育和語言文化研究為特色 新增波斯語與人工智能專業_fororder_11 

北語本科生報考指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