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計劃招生1999人 不設專業分數極差 提檔不退檔
2022-06-24 09:54:5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高招進行時》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專題報道推出的視頻訪談特別節目,節目邀請全國百餘所高校校長、招辦主任權威解讀招生政策,錄取規則等,詳細介紹高校辦學特色、通過“零距離接觸高校招辦領導”,為考生提供最新招辦資訊。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選擇專業以及未來職業選擇,及時了解高校熱門專業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就處長楊鋒教授為廣大考生學子介紹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22年招生信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1111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就處長楊鋒教授

  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經管和特色文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就處長楊鋒教授,接下來請楊處長介紹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基本情況。

  楊鋒: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首批“985工程”和“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經管和特色文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作為黨親手創辦的紅色大學,及“為兩彈一星事業而建立”的大學,她的創辦被稱為“我國教育史和科學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建校後,匯集了嚴濟慈、華羅庚、錢學森、趙忠堯、郭永懷、趙九章、貝時璋等一批著名科學家。建校64年來,學校堅持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訓,敢為人先,銳意進取,培養了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科研成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被稱為“科學研究的重鎮,科技英才的搖籃”,科學技術是學校的最明顯的底色。

  學校是全國建設國家實驗室最多的高校。第一次國家實驗室建設,僅有一家位於高校,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第二次國家實驗室建設,四所高校獲得建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位列其中;第三次國家實驗室建設剛剛啟動,學校的量子信息技術國家實驗室第一個獲批。依託學校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使得合肥成為與北京、上海、大灣區並列的四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量子信息、鐵基超導、人工智能、生命醫學、新型材料、聚變核能等諸多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原創性科技成果,是入選國內外重大科技成果數量最多的國內高校。一大批知名的科研成果,例如鐵基超導、墨子號量子衛星、悟空號暗物質衛星、九章號和祖衝之號量子計算機、本源量子作業系統、京滬幹線量子網絡、佳佳機器人、語音技術、空間路由器、托珠單抗治療新冠肺炎方案、復微分幾何J方程求解等世界級成果從這裡誕生,天宮空間站、嫦娥探月工程、天問火星探測、奮鬥者深潛等重大科研項目上也閃爍著科大人的重要貢獻。

  中國科大創辦60年來 從中走出了七十多位院士和三十多位科技將軍

  主持人:學校在人才培養方面是怎樣的?請楊處長介紹下。

  楊鋒:在人才培養方面,中國科大創辦60年來,共培養了六萬多名本科生,從中走出了七十多位院士和三十多位科技將軍。學校每一千名本科生,大約會誕生1名院士、10名傑青、700名研究生、500名博士,獲讚“千生一院士,七百碩博生,百生一傑青”。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評選出來的2017年世界科學年度十大人物,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院士入選,被譽為“量子之父”。這是我國學者首次入選。2018年世界科學年度十大人物,學校時年22歲的校友曹原名列榜首,震驚世界。

  2022年計劃招生1999人

  主持人:學校2022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是怎樣的?

  楊鋒: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22年招生政策主要包含如下方面:

  (一)招生規模穩中略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招生計劃從2021年的1950人上升為今年的1999人。在招生規模保持穩定的前提下,各類招生渠道的計劃都和去年保持基本一致,各省實際錄取數量都將不低於去年。

  (二)招生渠道保持多元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22年將繼續實施強基計劃,錄取有志於基礎學科的有志青年;繼續實施自強計劃,選拔錄取農村和原貧困區域的優秀學子;繼續開展少年班和少年班創新試點班招生,在高二及以下錄取早慧英才;繼續開展各類政策性招生,加強對少數民族、邊疆、農村和原貧困區域的招生力度。2022年,學校不進行體育、藝術、外語等特長類特殊類型招生。

  (三)招生專業體現國家需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22年的主要招生專業,在學校的傳統招生專業(數學、物理、化學、生命、材料、工程、核科學、環境、信息、計算機等基礎理科和尖端工科,以及經濟管理學科)之外,還將重點加強在空間科學與技術、微電子、網絡空間安全、統計與數據科學等體現國家重大需求的專業方向上的招生力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22年的招生專業,均是國家重點學科、雙一流建設專業或ESI前1%專業。

  (四)繼續實施友好的錄取政策。根據學校的錄取原則,提檔不退檔。凡是進檔考生,只要是專業服從條件,則100%會被錄取。錄取時不設專業分數極差,盡最大可能滿足考生的專業需求。進校後,實行100%自主選擇專業,除強基計劃之外的學生,無專業選擇的障礙。對於家庭貧困的考生,學校將提供完全的保障,確保不因為經濟原因而影響大學教育。

  建議考生和家長積極聯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各省招生組,將自身需求、學校特點和國家需要完美結合起來。

  根據自身記憶規律、思維規律、探索規律來合理分配備考時段

  主持人:節目的最後請楊處長給考生一些報考方面的建議。

  楊鋒:關於考生的備考,我們有如下建議:

  首先,考生需要科學備考,切勿盲目打疲勞戰,要根據自身的記憶規律、思維規律、探索規律來合理分配備考時段,要逐步建立起一往無前的自信心,確保在高考衝刺中有充足的體能和充沛的鬥志。

  其次,考生需要根據自身特點,合理安排備考的重點,使接下來六十多天的備考時間發揮出最高的效率,應專注于查漏補缺,把自己的短板和經常性的錯誤進行克服,無需重復做題,浪費時間。在臨近考試之前,要著重把自身優勢科目進行鞏固,確保自己的優勢學科正常發揮水準。

  關於志願填報,我有如下建議:

  首先,我想對考生講一句真摯的寄語:大學不是大家的終點站,而是大家人生行程中的加油站,是大家再次起飛的停機坪。各位千萬不要懷著去大學玩的態度來選擇大學。無論是麻省還是哈佛,無論是清華還是北大,也包括我們科大,對學生都非常嚴格,嚴格是一流大學的共同標簽,我們的大學畢業生是全國最強的,大家要抱著這種志向來選擇。

  其次,建議大家以長遠規劃來選擇志願。能夠上我們學習的考生都是十分優秀的,是天賦極高的,你們的追求不應當是本科畢業就找工作,而是應當考慮讀碩士和博士。在過去,考上了秀才就小富即安,不思考取舉人或者進士,是沒有志向的,所以,建議大家鼓起鴻鵠之志,選擇深造率比較高的大學,而我們學校就是中國深造率前三的大學,和清華與北大同列前三。

  第三,在專業選擇上,建議大家選擇更加基礎的專業如數學和物理。不要盲目追求熱門專業,現在最熱門的專業,不一定四年後還熱門。學好基礎,可以以不變應萬變,未來的發展就有了完全的保障。

  非常歡迎廣大考生報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填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應當盡可能把學校放在第一志願來填報,這樣我們能夠更方便的為廣大考生滿足專業意願。其次,請考生們積極和我們招生組聯繫,我們招生隊伍認真負責,在各個中學當中有非常好的聲譽,相信我們招生老師一定會給你一個比較合理的建議。

  讀好書,來科大! 中國科大,衷心祝願考生們發揮出最好的成績,實現最好的自我!中國科大十分歡迎各位有志青年,歡迎大家報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